在提升績效前,先確認你的內在「原力」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越是深入探究細節,越是遠離我原本提出的概念。所以真正的本質是,要去面對原力,但不要太過具體明確。」──盧卡斯在 1997 年回憶
「願原力與你同在」

「願原力與你同在」


大家好,我是A.P Penlight,上次講到要跟讀者分享我認為對爭取高績效有用的秘訣,在開始之前,我想先跟你分享,我認為在爭取績效的過程中,該擁有的心態和觀念。

這些可以比擬為 「光明面的原力」,這是一種積極的、有益的力量,它激發著我們,讓我們更有可能成功。且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一般都是從積分破百後,努力六年),正確的心態可以減輕壓力,增加幸福感。它讓你更容易應對壓力,保持心理健康。

首先,你要記得努力的初衷

是為了你的家人,你自己的收入、健康,或是成就感,這些因人而異。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堅守幾個原則,為了方便記憶,我簡單歸納成三不原則:

不主動:

不主動去蹭別人的嘉獎,相信大家多少都遇過老學長,可能平常跟你沒什麼交集,也不會主動幫忙同事,可是當你抓到案件要偵辦的時候,他就會自己過來要協辦了。

不拒絕:

對新的業務,剛推動的工作,與其抱怨業務越包越多而拒絕接受,不如轉換心態,從中發掘新機會,像民國100年初剛推動取締酒駕時,許多當初肯學習的人,如今大部份也已升為巡佐,雖然技能較單一,但至少也達到個人目標。如今因為觸犯酒駕需吊扣車牌,使酒駕者無車可用,所以酒駕取締件數逐年下滑,這對民眾來說是好事,但同時也表示以後可能再無所謂的「酒駕巡佐」。

不負責

不要為酸民的心情負責,只要在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意識形態,你的認真會讓某些人覺得有威脅,導致對你有敵對態度,但你只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遵守規範做事,且不佔人便宜,與同事注重合作及雙贏,至少你心安理得,雖然難免會在意,但至少能把干擾降低。


就像絕地武士感應到光明面的原力一樣,我們也需要感應到正確的心態,這將成為我們的指引。雖然我不是星際大戰粉絲,但我們也能像絕地武士一樣學習感應和平衡內心的 「原力」—可能是你的原則或努力的初衷,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減輕壓力,同時保持內心的平靜。

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困難,這種 「原力」將成為我們的強大支持,讓我們不用只靠咖啡因和假日補眠撐過這漫長的過程。

下一篇開始,我會針對工作項目、敘獎規則以及一些有幫助的小工具做探討,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麻煩追蹤訂閱加分享,提升我創作的動力,希望我們能一起成功。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