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散步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散步,幾乎是每天都會有的活動,路徑就那麼幾條,走法也都相類似,慢慢走,慢慢看,藍天,白雲,青山,小水溝,農田,路樹,邊草,屋舍,電線桿,小鳥……,偶而看到較奇特的花或景物,佇立靜觀,或者甚至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往回走到家裡,又結束了一趟的散步。

你會散步嗎?

《換一雙眼睛散步去》讓你警醒的察覺到:那就是散步嗎?你看到了什麼?你認為自己已經很仔細看了,可是有沒有可能,你看了,可是卻沒有真正看到?連想到小外孫回來時的散步。

小外孫的散步

小外孫住在新竹,大樓中的第16層,四周全是大樓。散步,只能在馬路上,四周都是車,都是柏油路,注意車比注意風景重要,何況也沒什麼風景可言。因此回來宜蘭,住家附近就是農田,旁有小水溝,四周很多樹。門庭車道中間裝有一小段的小石頭,四戶一起的門廊兩旁都是樹籬和高樹,因此我喜歡帶他到外面去散步。本來還沒有注意,事後回想:小外孫的散步方式和我平常的散步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和我注意的對象或事物也有很大的差異。

你一說要出外散步,他馬上跑去廚房他放鞋的地方穿好鞋,等你抱他階梯後(屋子有壂高),你拉著他的手想照著你平常的方式走,他一下子就掙脫了你的手,手指著一旁走過的猫叫出來,然後跟著走動的猫走到牆角,不見了,還站在那兒張望…接著又看到了另隻猫……接著走近小石頭處,他蹲下來,開始玩起石頭,玩一會兒,撿起一枚漂亮的,手指著外面馬路旁的小水溝,意思是他可不可以把石頭丟到裡面去,他想聽石頭入水的聲音,你反對也沒用,他噔噔噔的跑到小水溝邊,丟下一個小石頭,仔細觀看石頭入水的樣子,以及細聽石頭入水的聲音後,他又往回走回小石頭處,又撿了一個石頭,又再噔噔噔的跑到小水溝邊,再細看細聽小石頭入水…剛開始時,老婆會要求我拿著傘幫他遮陽,順便看看馬路有沒有來車?問題是你根本遮不了陽,因為你太高,傘頂距他太遠,加上他又不是靜止不動,後來我用晒太陽對身體有好處,讓他直接去接受太陽的撫觸…玩一會兒後,他又注意到門廊外樹籬上的小花朵和小樹葉,他指著小花朵說那是白色的花,然後撿起地上掉的一朵小花,又噔噔噔的跑到小水溝邊,把小花丟進水溝裡,看著小花掉在水面上順著水流往下流;又或者小花掉到邊壁上,沒掉進水裡;他仔細觀看結果後,又開始跑過馬路,去撿花,再丟進水裡…接著換樹葉……然後他在撿掉在水溝旁的小葉時,注意到旁邊有小蟲在蠕動,他指著小蟲說是蟲,說他怕怕,邊看邊拍胸口…接著又注意到有數隻小螞蟻似乎在接龍著移動,他蹲在地上,邊數螞蟻數目,邊注視著螞蟻的移動,那你在幹嗎?你邊注意著路上有沒有來車,邊描述螞蟻的動作;他似乎看累了,抬頭注意到電線桿中間的電線上面分層站了五隻鳥,他指著鳥說鳥鳥鳥,你描述鳥因為他的動作而飛走,以及鳥的鳴叫聲……終於他願意往前移動了,沿途都有他有興趣且被吸引住的東西,例如農田裡的白雲,太陽,光線…水溝的流水聲,路旁不同顏色的花,不同的樹葉,鳥,摩托車的聲音,車子後面的數字……你知道嗎?跟著他走了不到一百步,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然後他說他累了,你身心俱疲的抱他回家……

關於散步,我還待學習

你會散步嗎?你有在散步嗎?回想跟小外孫散步的情況,沒有任何目的,沒有任何路徑,打開五感,處處都是驚喜,樣樣都引人矚目……,我必須承認,關於散步,我還有許多可以學習的。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