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況,隨筆札記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工作旺季

本業

陸陸續續又寫了幾篇文稿,在工作到一個段落以後會陸續上架。寫生涯或職涯主題的人不少,但我好像也慢慢能想到自己的觀點,在摸索中使得著文不那麼流於俗套。但在現在快時尚、最小單位商品的概念好像仍有點水土不服,處女座的龜毛毛病多多少少是種優勢也是阻礙,隨著本業的工作一忙,生活的餘裕不那麼足夠,我就變得懨懨的,舉箸提筆,難以成文。隔天不免貪戀床鋪,不小心晚了幾分鐘上車,也就晚了幾分鐘上班,得請事假扣錢。只得摸一摸臉,灰溜溜的回到位子上低咕:花錢買命,花錢買命。這個月就這樣子,在自我悲憫的支持下熬完。

過日子嘛,就是這樣的,熬著熬著也就過了。

說到工作,最近接到了為小大一演講的企劃,我還得好好準備準備,仔細思量要給小大一們帶來什麼好貨。之後再把工作紀錄整理起來吧!

欸,要做的事情好多。但這也是種幸福的煩惱吧!既之前準備大學/研究所的考研究所與輔導考照計畫,又有新一輪的挑戰,興奮又緊張。


專題與沙龍的規劃

工作牽引了大部分的注意力,生活開始成為我的企劃文稿,雖然每天反覆做得類似的事,自我在重複的日子裡雕琢,好像每天都會有一點感悟與擴張,即便那不一定是舒適的,但還是為自己搖搖晃晃地前進感到驕傲。我的方格子好像也與我一起,在凡人與魔法師之間搖擺不定(笑)。

說到方格子,最近又迎來許多更新,我也終於跟上,取得沙龍的權限,在專業與私密生活空間裡似乎能立下一塊界碑。持續思考著自己在方格子上的定位本身就是一種將創作視為一定程度價值、甚至一種工作的行為,或許我更享受思考以創作為業的部分,一邊學著建構,一邊又不用擔心我的建構在太稚嫩的時候就背負著以此為生的壓力,書寫才能不太費力地就遠離憤世嫉俗。

當然,會讀我的字就知道,隨筆跟札記就是這個月的"月常"murmur,我也竭力的寫下來最近的思緒,或許更大的因素是我自己在記錄與分享這份整理的過程,如果前後不太連貫,或看不太懂那也沒關係。札記就是這樣,記錄下好像有價值的點,然後擱著懸置,直到拼湊成冊。與自我的對話本來就是書寫的初衷之一

專題呢,我會更新完生涯吱吱叫,還有好多想寫的,寫完再來耕耘下一個---情緒主題的關鍵字。其實早該寫的,但一直怕寫不好,畢竟這一段被我賦予了滿高的期待。

方格子繞了一圈好像又快要繞回來了,紀錄下我十萬個為什麼的線上空間,但意義就在這邊慢慢被建構起來,而遠離了原初的想像。開始寫我跟母親的關係、跟自己的關係、嘗試成為創作者的學習、接了奇奇怪怪的晤談的經歷、有的沒的都有,我也不知道具體來說,閱讀的人是出於怎麼樣的主題與原因來閱讀,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像我把我的方格子丟給ai問他,ai的回答:星子是一個想塑造一個療癒與共榮創作空間的創作者。但我是否真能如此?也是沒有答案。或許我能逐步逼近,讓我的期許、讀者的期許、或是一些生活裡的寄託,不同的腳色們,在這裡讓這樣的嚮往能夠被逐步逼近。

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原來不只是作品會自己獨立、部落格也會。

對部落格做的規劃如同對自我的延伸,我想我還是會謹慎地製作然後在嘗試錯誤裡滾動修正,畢竟因為自己的努力而被認同感覺很快樂,因為文字被閱讀而能引出共鳴也很欣喜,還是會持續尋找著多重身分與關係之間的平衡點,在跨越與違反之間丈量精確地線,而能使私密與公開,真實與人設,專業或生活這些曖昧的部分中,找到一絲明白。

我相信是可以啦,時代一直在往前發展進步,我想我總會找到能左摟右抱創作者與心理師,兩項身分的歸處。只是我暫時得緩慢地用我能駕馭的速度去建置我的沙龍,望各為海涵。


大家不要吵架ˊˇˋ。

好像扯得有點遠,原來最搞不清楚的大概是我自己。但反正簡言之,到2023年底,生涯吱吱叫會持續更新的;但同時我也會開始布置我的沙龍,開始寫情緒與心理相關的主題。我還是喜歡寫會心的短文,可文學總是沒有目的,也不那麼與人說教。(請暫時容忍,允許我這樣厚顏無恥的稱呼我寫的內容)畢竟我打從心底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只是工作所需、或在社會生存的便利,所以我需要能夠有這樣的部分,即便我不認為,也不愛以專家自居,可這樣的內容有人要看嗎?還是我自己知道就好?我也不知道是否有必要。放是可以放的,但換個角度,如果連我自建的部落格都不能容納我的妄言妄語,那還是早早收攤好了(笑)。

比啟用專家來描述熱愛的事,或許職人會是更合適的詞。
我也就是跟各位一樣,在有點太多壓力的生活裡面努力保持自我,不要太委屈罷了。

我還是喜歡寫東寫西的,只是最近時間好像開始不太夠了,代辦清單上長長的事項,好像我也沒有空餘把每一項留下痕跡的情緒說得太清楚,就得趕快趕快地過去。少了跟自己對話的時間後,生活好像流失掉太多的浪漫,而我不確定有沒有把重要的事物留下來。

至於前些日子也去參加了數位商品的課,學習與瞭解現在大家怎麼玩這個遊戲對現階段的我比真的投入,下場操作還重要一些。

生活與生活圈

轉換

開始工作以後,好像更有自己了一點。結束初次尋職,進入工作以後也逐漸經驗到跟朋友互動的變化。好還是好,只是重要的事情太多,太不一樣,或是距離太遠,就會比較沒辦法。好像已經沒有辦法一起浪費一個下午悠晃,或抱怨著對世界的不公與憤怒,或許這是一種老去的徵兆,說明我不再青春,也或許是我就比較需要耗費更多的心力照顧自己,以維護內在的安寧,以前是苦於沒錢,現在雖然有工作賺錢了,但反而就見不到面了。

我想或多或少我會有一種不適,是花了時間但沒有品質,就會覺得浪費。一邊覺得若早點會想,就不用這麼消磨自己;一邊覺得,原來我在某個部分也成為了一個斤斤計較的大人了。

好像努力活著就會有一點點遺憾,最近剛明白這樣的轉變,不是不好,只是我得為我的生活,我自己,或重要的另一半與貓負責。就變得很無奈,沒有辦法,邀約拒絕得太多,那也就不互相為難了。

我想這也不是說關係變了,關係本身是沒出什麼問題,只是還有事情要做,我很抱歉,只是沒辦法。

跟著小朋友學習

開始在親子玩具店發展了一些關係,認識許多家長與小朋友。"原來大家在諮商室外是這樣生活的",我忍不住這麼想。對於關係很笨,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大家相處,跨年與背景,大家都很不一樣。

小孩總會給我驚奇,一個看起來很慘的小孩,到處在要玩具,當然那也不是多貴重的東西,但真的因為這樣就贈與時,反而會被視為一種工具性的關係,我要,你可以,所以你就得給我。

也有個小孩很喜歡撒嬌兼賴皮,尤其是老媽在的時候,在社會學習底下想遏止這樣狀態,結果發現小朋友也不是沒有辦法,而是這是這個孩子表達愛的方式。

也有個孩子總是嘻皮笑臉,一次跟著他一起去比賽,才發現他其實很認真對待他所堅持的事,也在乎別人的眼光而焦慮了兩三個小時,只是他一次也沒有在大家面前提起。

我小心地呵護跟小朋友建立起來的聯繫,昨天,搭了孩子的爸媽便車,在後座孩子靠著我就沉沉睡去,好像能感覺得到他的安心,而這是包含我的。

非常幸福。

有朋自遠方來

Autumn從德國回來了,四年多不見,大家變了許多,但好像還是有一塊真摯的部分沒有變。交換著彼此這四年來的生活,慶幸彼此都勇敢,在太難的生命裡沒有放棄,向死而生,最後存活了下來。我們彼此尊重對方不重要但精緻的小事,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相觸起來才不用這麼費心地像個大人。

未來會在哪,我也不曉得,但慶幸我們都已經能夠珍惜當下,成為了自己想要的人。

Autumn分享了奧古斯都的故事,他說:我的帝國每天都比昨天擴張一點點,每天每天,所以不要放棄生活,很苦的時候活著就好了,能有一點點餘力,那比昨天多一點點,這樣也很好。

吃完鹽酥雞,大睡了一覺,日子又可以繼續下去了。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