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找到人生目標(上)--- 越往目標走,越是偏離目標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年前我上過一個營銷課程。那位授課的老師,是我見過最有熱誠的一位老師,他的課堂非常有趣,令我深象很深刻。在最後一堂課,他向我們談起了人生。
當時他有點感觸的說:「人生就像一條梯子,一步一步往上爬。可是,萬一梯子通往的,並不是你真正的目的地呢?那你每爬高一點,人生看似更有成就,但是距離真正的目的地,卻越來越遠。」(註1)

人為了追求某個目標,而去做事情,結果幾乎是「不如所願」,不能達成目標
為什麼會這樣呢?
當時老師只提出了這個現象,但沒有給我們答案。之後我花了很多年時間,才從「生命的探問」一書中,找到了答案。

幻想一下,你是一名機師,駕駛著一架飛機。
這時有側風,從北方吹過來。降落的機場位於東方,這時該怎麼辦

情境1) 往原來目的地飛
目的地位於東方的機場。機師無視風從北邊吹過來,執意往東方飛,必定會錯過目的地,去了東南方,因飛機會受到北風影響飄移。
人生情境: 看似不斷走近目標,但其實是偏離了目標。

raw-image

情境2) 往偏向風向所在的方向飛
為了對應這種飄移,雖然目的地是東方,但機師必須將飛機,往偏北方向飛,才能抵達東方。
人生情境:看似完全偏離方向,反而順利到達目的地。

raw-image

這是飛行原理,「側風著陸」維基百科)。
得知了這個原理後,我腦洞大開。關於「側風著陸」和人生,產生了好幾個想法,理解了「現實主義(現實困難)」和「理想主義」之間的關係。
北風等於「現實主義」(現實困難),而東方目的地則是「理想主義」(心中理想)。

1) 各種XX主義

樂觀主義 = 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 認為北風(現實困難)不存在一樣
現實/悲觀主義 = 認為正因為北風(現實困難)存在,無論怎樣努力飛,都沒法到達目的地(理想)
理想主義 = 認為只要一直向著東方(理想)飛,就能到達東方(理想)

「生命的探問」一書,道出:「真正的理想主義,其實是真正的現實主義」
= 既考慮到北風(現實困難),因應情況作出適當改變(偏向北飛),就能到達目的地(理想)

2) 唯有從更高角度看,才找到應對現實困難的方法,達到理想

當我們把理想,定了在高位置(東方)。最後得到的結果,往往是比目的地低的位置(東南方)。如果我們雙眼,只看到現實的重重障礙(北風),以及出來的結果不如人意(去了東南方),那就很容易陷入悲觀的情緒,慨歎「現實就是這樣啦」。

除非以更宏觀的視野,看到更高理想的層面(整個景像,「願景」)。我們了解到,是可以到達東方(理想)的,顧慮到現實(北風),需作出適當調整(往偏向北方向飛)。這好像違反了原來目的(往東飛),但反而能到達理想(東方目的地)。

3) 別人會變成你心中想像的樣子

和別人相處時,如果我照某個人的本來面目,來對待他,我會讓他變得更糟。
如果我按照他會成為 (即理想中) 的樣子,來對待他,我就會讓他成為,他能成為的樣子。有一種說法是,我們的外在世界,其實是我們內在世界的投影。
你覺得你的主管很爛,那你的主管就真的成為一個爛人。你覺得你的伴侶,是世界上最關心、最了解你的人,那你的伴侶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4) 如果沒有現實困難,那就談不上是理想了

人類一直在追求自我超越,而不是求平穩。就像植物永遠向光生長一樣,那是靈魂的渴求。很多人心中都希望事事順利,風和日麗,沒有北風阻礙,那就自然會去到東方了。可是,若一切事事順利的話,那最後到達的目的地,不會是你的「理想」。在有障礙物(北風)的情況下,理想、目的地(東方),才顯得珍貴。如果LV包包賣得便宜,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價格,它還會是奢侈品嗎?不會的。

因此一個「理想」,必然有相對應的「現實困難」存在。如果沒有現實困難,那就談不上是理想了,而是現實中依照規律,所產生的正常結果。就像沒有北風,飛機飛往東方,本來就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一樣。

5) 走錯方向,就是浪費了時間、浪費了人生?

由飛機這個例子可見,就算我們往錯誤的方向飛,只要不是相反方向,方向錯得太離譜,人生還是有前進的,只是未去到目的地罷了。
就像我在「人生迷宮」那一篇文章提到的一樣,人生走三步、退兩步。

6) 「北風」只是偶然發生?

一般人的認知是,「北風」是偶然發生的,正常會是風平浪靜。
我的想法恰恰相反,「北風」存在的機率是80-90%。很多時候,出來的結果就是和預期不一致啊。不然怎麼會有「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說法?

燒腦文果真難寫,文章太長只好分拆兩篇。
下一篇,會寫怎樣找到人生目標的方法



註1:

老師向我們推薦「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
說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就好。因為他的推介,我看了這本書,以下純粹個人觀點。

1. 書提及的,「釐清人生定位、找到目標與方法、從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人生重大事件是「偶發性」的啊。下一篇會提及。

2. 「創造最大價值」、「以他人為重心和目標,而不是以自己重心和目標」、「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這三點倒是可參考。因人生不只和自己有關,和他人有莫大的關係,下一篇會提及。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