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頭髮太長不願意剪短怎麼辦?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的頭髮已經蓋住眉毛像窗簾一樣,他怎麼就是不肯剪短。

威脅利誘的方式都試過了,也都無法成功讓他點頭答應。

我們曾經一起看過一本繪本,裡面的小男生就是跟他一樣,堅持不剪髮,而繪本裡的媽媽用了一個策略:等待。等待孩子自己主動發現頭髮遮住眼睛、變長之後不方便的地方,最後主動要求要改變造型。


我一直盼著自己能夠像繪本裡的媽媽,等到孩子主動說要剪髮的一天。這天,一家四口一起吃晚餐時,姊姊發現弟弟將頭髮塞到耳朵後面就像是個可愛的小女生。

我順勢對著女兒說:對呀!好可愛啊!妳不是一直想要一個妹妹嗎?

女兒說:好開心!

我問兒子:為什麼不想剪頭髮呀?

兒子說:我剪了大家就認不出來是我了!

我問:怎麼會呢?

兒子說:上次去理髮店剪完,大家都以為我是***(班上某位轉學的同學)

我說:哦~原來你是害怕被當作是***所以一直不敢剪頭髮!?

真相大白。難得我可以用輕鬆的心情聊著兒子的"長髮"。


吃完晚餐,兒子說想要剪頭髮,但是想要自己剪。

本來我很擔心他會剪到自己,不過,他願意打理自己算是一個契機了。

我在旁邊看著這個小男孩小心翼翼地"處理"他的劉海。

我開玩笑地說:"ㄟ...搞不好以後成為設計師呢!"


坦白說,沒有剪頭髮並不會影響到別人。

在父母效能訓練中,這是屬於父母的問題區,要調適的是父母而不是孩子。


4會員
13內容數
生命的意義在於認真生活的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