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生我之時我是誰

滋潤
發佈於氧氣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般若多羅法師留給三太子思考的問題「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其實是出自於順治帝的讚僧偈。

 

誰是我?我從何來?我是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但我為何會在她的肚子裡呢?

 

在媽媽懷孕的階段,形成了我的「心、意、識」與「胎身」。我在媽媽肚子裡漸漸長大,發育好眼、耳、鼻、舌、身、意(六入),有了聽覺、視覺、觸覺和味覺。等我足月出生時,接觸到這個世界的色、聲、香、味、觸、法,發自心裡的感覺產生了喜惡,甚至可能會執著。

 

「我執」也是生活中的我。因七情六慾而有了喜怒哀樂。小時候在意考試成績,長大後比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後,該考慮男婚女嫁,不同的階段有新的目標。這個「我」是別人眼中的「我」,也是與環境刺激互動的「我」。至於,這個「我」是不是真正的「我」,也許,我要用盡一生去尋找。也許,這一世找不到,下一世再找,生生世世。

9會員
9內容數
心得,得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