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了二十幾年,如果說有一天仍能讓我感覺膽戰心驚、卻又必須挺身而進,那鐵定就是昨天。


有的時候,我會很感謝自己在工作裡,一直堅持到現在。好讓我能在不同的年歲裡,以不同的熟成度,感受日子的上限與下限。


甚麼是真正的成熟呢?我曾經以為,很接近百毒不侵的眉眼淡然吧,又隨時可以百媚淹然。一早醒來,看到 幽樹的療癒客棧的文章(文章傳送門: https://is.gd/lp7Rgd ),不禁點頭如搗蒜,這段文字,正好就是我昨天親身經歷的心路。


「面對生命困境,我選擇跟修塔爾克一樣,縱使害怕到身體一直發抖,仍然會下定決心面對,過去累積的學習是不可能背叛自己的,當我們明白害怕、恐懼、焦慮都恰恰是支持我們走到今天的力量,那麼就能帶著恐懼發揮出潛意識裡的力量,突破困難。


不是恐懼、害怕與不安阻礙了你,導致生命中遭遇困難,是因為你缺乏決心,所以才讓人生太難。」


昨天發生了甚麼呢?太族繁不及備載了,我第一次主持打從心底抗拒的員工大會,在會議中即席翻譯前天晚上才定稿的數據,得小心不要超時、得兼顧員工反應,覺得吃力,我本來就不是個幽默、會帶動氣氛的人啊 !


原本老早談好、最萬無一失的案子,突然間眾叛親離,都還來不及哭天搶地,十萬火急又來了兩三個更加難纏的新案要處理,那都是需要會同部門坐下來討論的麻煩事。


唉,我嘆了一大口氣,趕著去跟國外大老闆con call,誰知道到最關鍵的時刻,連喇叭都失靈了,一邊七手八腳到處去找外接喇叭,一邊七上八下僅靠著百分之一的聲量,揣測對方到底交辦了甚麼,在終於接上喇叭之前,斗膽問了兩三次pardon。


那個會議討論的主題很嚴肅,中間因為一點認知落差,同事和我都被直白地數落了一頓。用英語替自己辯解、又要小心不能引起更大的誤解,真的想讓人放棄抵抗,覺得乾脆被罵個痛快可能比較安全。但我們還是盡最後一點努力,還原事件的原貌,就當上免費的高級英文家教。


好不容易出了會議室,正想去喝點水,低頭一看,我錯過新加坡的薩莎好幾則訊息。她問我,簡報有大綱了嗎?她想知道兩周後的企業傳訊大會,台灣會分享甚麼內容。我盡量裝作輕鬆地回答,我只完成了最後兩頁,叫做Q&A還有Thank You。週五再交給妳好嗎?


薩莎回應,Landy,妳變了,我喜歡妳沒那麼push妳自己。妳慢慢來吧。


昨天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我職場上最害怕碰到的事。因為不擅長、沒經驗、意料外。從前,我會想盡辦法閃躲、裝弱、隱忍。昨天,突然就下定決心,雖然怕得要死,好歹做一次看看,才知道究竟會不會死。


早上醒來,除了有點累,我發現,我還活著。那些我怕得要命的狀況題,有些在事後變成了我的加分題。我收到肯尼和國外老闆的信,對我第一次主持的員工大會與翻譯,表達感謝與滿意,有些我還不那麼熟悉的同事,私下跑來毛遂自薦,他們也想分享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的部門被看見。


寫到這裡,眼眶有點濕潤。


是啊,如同 幽樹的療癒客棧所說,過去累積的學習是不可能背叛自己的,就算不擅長、沒經驗、意料外,我現在有了決心。那是從過往起伏不定的路程中,一再向我示現的:所有的遭遇,都是最好的安排。讓一個曾經怯懦猶疑的我,慢慢長出決心。


這就是,真正的成熟吧,沒有那麼多的故作姿態,反而是,很誠實地去害怕,打從心底發著抖,也要打著怪前進。然後,會對自己生出一種近乎天真的相信。


我可以的。用我自己的方式,完成來到我面前的事情。也以我自己的方式,來評價我自己。這就是成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