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內在幸福:陪您一起釋放壓力、追求幸福的10本書籍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圖文來源皆來自金石堂

1.幸福的科學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一生都在學習的功課。我們都希望成為更好的人,收穫個人的幸福,並有能力使他人更快樂。

 本書將這種獲得幸福的能力,視為可以分析和學習的「科學」,作者認為幸福首先建立在生物層面的法則之上,即健康的身體通常是心智健全的基礎,包括注意飲食、鍛煉身體、注重睡眠等;此外還應注意生理學家們提出的一些最基本法則,進行記憶訓練,更好地發揮思考的能力與意志的能力;最後,每個個體的幸福,都可以透過不斷與更多的人達成同情與理解、踐行利他主義,來實現最終的成果。



2.FUN的力量:釋放「快樂」的強大能量,讓自己輕鬆幸福,成為有趣的人,整個人活了過來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如此無聊?
到底要如何,才能享有真正的樂趣?
本書告訴我們該怎麼擺脫空虛,開始體驗充滿真正樂趣的人生。


你覺得「真的很快樂」嗎?有「時間怎麼一下就過去了」的感受嗎?是否快樂的記憶都來自童年,長大以後人生就無聊了?
 
心理學家發現,今日人類內心最頻繁出現的渴求有二,其中「真正的快樂」或「使心情好轉」相關的議題高居第一(另一個是「創造力」)。
 
本書特別探討「什麼是真正的快樂、該做什麼才能使人生快樂」。書中有具體、簡單的步驟,幫助我們拋開煩惱。

■獲得真正的快樂:簡易可行的步驟
.樂趣健檢問卷:你的樂趣指數在哪裡
.你個人專屬「樂趣磁鐵」:哪些具體的人事時地物會使你真正快樂
.個人專屬「樂趣元素」:扔掉沉重的假樂趣,遠離掃興的人
.5種SPARK技能打造永續的快樂泉源:享樂的空間、跟著熱情走、吸引樂趣、小小叛逆、堅持享樂
 
■一些立即可用的、讓自己變有趣的方法
.可增加幸福感,並減輕憂鬱的練習
.2種會讓自己具備「有趣特質」的途徑
 
本書告訴我們如何在短暫的人生中覺察當下,把握現在,建立豐盛、活躍、充滿樂趣的人生,更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
 
■辨識真正的快樂 vs. 偽樂趣
.專注享受當下 vs. 心智覺得麻木
.充滿了活力 vs. 內心感到空虛
.不計較成果 vs. 點數或商品或活動
 
最棒的是,在生活中創造更多真正的樂趣,並不需要磨練意志力,也無須克制慾望追求自己的目標,反而可以使你現在就開始享受。真是有趣極了!



3.稀釋生命中的「不愉快」:在意他人眼光、沉溺自卑心理、追求欲望虛名……這樣活著不僅你很累,心也很累!

也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很想乾脆回到小時候打掉重練?

總是活在他人的期望中,被指責和期許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

 

得失心訓練×內心自我檢視×情緒掌控

無須顧慮他人,活好自己的人生,就是你最大的成就!

 

▎真正可怕的不是任何魔鬼或災難,而是恐懼本身

人總是對未知的事物充滿恐懼,又習慣把事情往最壞的方向想,

也許根本沒有這麼嚴重的事,你卻自己先把自己嚇死!

有個故事這麼說:死神將在某天前往城市中,帶走1,000個人的生命,

知道消息的老者於是跑去提醒所有人,死神即將降臨!

沒想到當晚卻有一萬人死亡,老者質問死神:為何多帶走這麼多人?

死神答道:「我確實只帶走了1,000人,是恐懼帶走了其他人!」

 

「害怕的心理加劇到某種程度或變質的時候,就成病態了。」

 

▎輕盈的心上天堂,沉重的心下地獄

古埃及法老的墓室及壁畫中,會在木乃伊旁看到一個裝心臟的匣子,

其用意為何?原來在古埃及的傳說中,人死後的心臟都要被拿去秤量,

若是一個人非常快樂,心臟的份量就很輕,神將會引導這個靈魂上天堂;

反之,若是一顆心裝滿了罪惡與煩惱,必定會沉重不堪,神將判他下地獄。

怎樣的心才會是輕的?少一分貪婪、少一分埋怨,再剔除掉所有累贅的煩惱,不就「心」輕如燕了嗎?

 

▎不自戀、不自貶,只要客觀的「自省」

人常常因為「當局者迷」,無法清楚意識到自身的缺陷,

同樣也容易在陷入低潮時,因為無法看到自己的優點而更加迷茫,

不被外在事物迷惑了眼光,也不因無謂的批評指教而妄自菲薄,

才能在紛擾的世界中,堅定自己的信念達成目標,才不至於辜負人生。

 

畢卡索:「我不認為我的畫不好,我認為它是好的,我對它是極認真的,傾注了全部心血。我不祈求別人都肯定我的畫,我代表我自己,但也可能表現某一群人的想法,所以我遲早會被一些人肯定。」

 

本書特色

 真正的快樂源自於心中的平靜,而非外在物質的富足,本書以超過百篇的心靈故事來談論一個人的心態對生命的影響,以及該如何以更豁達的心靈來生活,包括面對挫折時的心境轉換、如何追求心靈上的自由、自我滿足的智慧、幸與不幸的觀念,並以富有禪意的智慧小語啟發讀者,期許能在紛擾的世界中,給所有疲憊的靈魂一個安歇之處。

 


4.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暢銷新裝版】

顛覆你世界的魔法之書
帶你從匱乏的荒漠瞬間轉向富裕本源!

由量子物理學啟動的神奇覺醒:
你的外在,永遠反映出你的內在狀態,
富裕,是從建立富裕意識開始。
吸引財富和快樂所需的一切,全都在你心中!


*《祕密》創意導師親授22堂能量課程,本書等同《祕密》及《思考致富》的實踐指南。
*「充滿驚奇的閱讀之旅!」「內心財富的奇特解藥」……臉書、微博、微信網友熱烈分享好評。
*將「對於自己的定義」對焦在豐盛喜悅的頻率帶上,就能從匱乏的荒漠瞬間轉向富裕的本源!—李欣頻,知名作家、創意人

美國成功學始祖華勒思•華特斯 (Wallace D. Wattles)曾說:「致富是一門精密科學,就像代數或算術一樣。」《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正是挑戰這門精密算術的一本書。

胡志強、李欣頻、賴佩霞、黃子佼、許瑞云、
十方、鄭俊德、安一心、歐拉   共鳴推薦

▌量子物理學啟動的神奇覺醒:
看懂你和宇宙的本質,就能隨心打造你要的世界!

 世界是由什麼構成?你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有飛機可搭,有手機可打,有LINE可以秒傳話 ?作者大衛‧卡麥隆‧季坎帝用小學生都能懂的量子物理學,向你揭露你從未認識的世界原貌,看懂你和宇宙的本質,是邁向富裕的第一步。

本書從量子物理學切入,愛因斯坦和其他量子物理學家都證實了,宇宙萬物是由不受時空束縛的能量封包(又稱為次原子粒子)構成的,這些能量封包神奇無比,它會遵從我們的命令,將自己排成豪華遊艇或串流影集等「各種可能的存在形式」,正是因為我們的個人或集體思維促成。宇宙說穿了就是你超越時間、不受侷限的身體延伸而成。科學也證實了心智沒有疆界。你比你想的更宏大、更有力。透過本書,你會醒悟宇宙最大的祕密是:萬事萬物都是按心智資訊聚合的能量,當你了解生命是展現在外的心智畫面,便能輕易「看見」取之不盡的內在價值,學會運用心智畫面、思想言談、存在狀態及行動的強大力量,和金錢及整個世界建立美好的關係,並且透過「感恩」及「給予」,迎來加倍奉還的好事,打造「富裕版」的自己。

▌吸引財富和幸褔所需的一切,全都在你心中!
你常為了追求成功而庸庸碌碌、沒日沒夜?一想到金錢,腦中浮現的盡是「錢很難賺,怎麼賺都不夠」? 有沒有想過,其實深深箝制你的,不是外境,而是你的信念。為什麼心想沒有事成?為什麼相信仍看不見?人們每時每刻的思想及語言都是在向生命下指令,可惜的是,大多數人90%的思緒都是重複且無益的,懊惱過去、擔憂未來,可能為當下招徠許多糟糕的現實。本書一網打盡你「創造生命實相」會遇到的所有疑問及難題,你將學到最重要的洞見是:

*你世界的一切因你而起,你的外在永遠反映出你的內在狀態。
*你所遭遇的一切困境和失敗都不是真的,所有限制亦是幻覺。

「心想事成」總是無時無刻運作著,所以絕對不要覺得自己有所匱乏,當你這樣認定時,意識便會縮小並且變得遲鈍,好讓你體驗自己相信的信念。你所遭遇到的困境正是以往舊思維帶來的結果。透過本書,學會看懂宇宙富裕、豐盛、喜樂的本質,你將像擁有魔法般地運用兩種力量:

*讓世界依照你心意行事。
*用心智畫面創造你的實相。
   
真正的富裕,不是從累積財富開始,而是從建立「富裕意識」開始。走向富裕及快樂所需的一切全都在你的內心,本書22 堂能量課程是帶你走向內在富裕的階梯,這樣的你會謹記宇宙終極法則「因果律」,時時活在覺知之中,將對富裕的感恩、對豐盛的信念、對喜樂的體驗都放進「當下」每一刻。按照這套標準去做每一個決定,生活將猶如展現魔法,沒有實現不了的夢!

本書特色

*《祕密》紀錄片創意導師親授22堂吸引財富和幸福的能量課程,解答關於創造你的生命實相的所有疑問。
*一趟由外在走向內在的致富之旅,卻蘊含確實可行的執行策略。
*全書編排以「我是富裕。我是豐盛。我是喜樂。」祈禱文貫串全書,反覆閱讀,可收潛移默化之效,化為第二天性。

 


5.會讚美自己,才會成功

從日常生活所思所感出發,與成功者的信念相呼應,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本書簡介】

◎引用勵志的嘉言美句,並以偉人事蹟相互佐證,強調自我實踐,為生命指引迷津!

◎讚美小花,小花真的越來越美;讚美小孩,小孩真的越來越聰明。

◎親愛的你,只比天使小些,請好好讚美自己,你將是世界級的大人物。

 

讚美自己是激勵,也是創造。

創造似錦前程,也創造無限可能。

 

「你好厲害!」「你好棒!」

大家都知道要多說好話、多讚美別人,

因為讚美會帶來力量,產生正面效應。

但在亞洲文化的影響下,

許多人總是將目光放在自己的缺點上,

不懂得讚美自己,為自己帶來正向的能量。

 

聖經:「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

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看輕自己,就是看輕神的傑作!

每天讚美自己,形同每天讚美神。

讓我們一起讚美自己,

迎接世界級的美麗人生。

 


6.快樂心理學:放慢節奏、節制欲望、尋找自我,在遍布悲傷的世界裡,你更該暢想喜悅

許多人苦苦追求著財富權力,以為那就是人生的「快樂」;

有人執著於姣好的身材容貌,年輕貌美是所謂的「快樂」……

 

「快樂」的本質是什麼?

快樂可以是一種面對生活的方式,更無須向外索求,

奧里森‧馬登以26個篇章,開啟心中的快樂之門!

 

▎自我暗示=自我催眠=自討苦吃!

一個人的心態有多重要?不只是樂觀或悲觀的區別而已!

你相信有人曾因「想像力」而毀了自己人生嗎?

 

曾有一名疑病症患者,總是想著哪些食物該吃、哪些吃了會消化不良,外出時總要自備食物;就算天氣悶熱也不開窗,深怕自己會著涼;他時常關注最新的專利藥品和醫學雜誌,思考如何防範各種疾病;隨時想像各種可怕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樣的結果就是,他大小病痛不斷,最後真的一病不起!

人們若總是在心裡設限,將自己局限在一個框架中,只會淪為「自我憐憫」這種病態思想的奴隸!

 

▎虛榮:人們深以為恥的榮譽

「虛榮」是人人嗤之以鼻的低劣欲望,但卻又難以真正擺脫虛榮心,

許多人為了維持表面的光鮮亮麗,付出了比實際上更多的代價,

不僅無法獲得真正的滿足,欲壑也因此越來越大,

當減輕了對財富、物質的渴求,你才真正成為了富人中的富人!

 

「皇冠在我心中,不在頭上,沒有珍珠與印第安寶石的裝飾。

這些都是肉眼見不到的。我的皇冠叫知足。

這頂皇冠,真正享受的人沒幾個。」──莎士比亞

 

▎朋友不只是吃喝玩樂一起嗨……

有人說朋友就像世界上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甚至朋友能給予的陪伴與支持、鼓勵,有時更甚於家庭、伴侶。

 

若是你擁有一位積極進取、自勵自勉的朋友,他便也能督促你在前進的道路上不該怠惰;若是你擁有一位寬和慈悲、體貼善良的朋友,那麼他的一言一行也必定時刻提醒著你,身為人應該懷有怎樣的胸襟去包容世界。

 

千萬別小看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真摯情誼,哪怕只擁有一位忠誠的朋友,也是世上無可比擬的財富。

 

「若是地獄中有朋友,我也願意下;若我隻身一人在天堂,而朋友們則在漆黑一片的外面,我也不願意待在天堂。」

 

本書特色

 奧里森.馬登在本書中談論所謂的「快樂」,以及快樂的本質究竟是什麼,細細剖析人們感到喜悅時的心理狀態,並希望人們透過閱讀、自我暗示、摒棄虛榮心、降低物質欲望、建立友誼等方式來充實心靈,進而體會到生命中的喜悅和真諦。



7.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10個讓你每天更美好的幸福處方

★超人氣醫師、《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作者最新力作!★
★英國亞馬遜、《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榜Top 1,讀者高分推薦!★


#被譽為英國最有影響力的醫生之一
#著有3本《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書
#歐洲最高人氣的健康類Podcast節目「Feel Better, Live More」主持人
#英國BBC 1家庭醫療節目《Doctor in the House》主持人,平均觀看人次達500萬
#TED演講「How to Make Diseases Disappear」累積逾570萬觀看

有著逾20年全科醫師資深經驗的冉甘.查特吉,致力於改變未來醫學的實踐方式,幫助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而他就快樂對於人體身心的影響,有著長期的觀察和研究。

他見證過許多個案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甚至筋疲力盡,臉上只有滿滿的不快樂,進而導致身體也跟著出現狀況。

「我們不斷忙著做更多、成為更好的人、獲得更多的東西,忙到都忘記了單純活著的樂趣。」

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和疲憊,我們總是想方設法,只為得到一點慰藉、不要讓自己那麼不快樂。

但許多看似有用的「方法」,不僅對我們毫無益處,而且很可能會連帶賠掉真正的快樂。

在多年的臨床經驗和科學驗證中,查特吉醫師指出快樂其實非常簡單和純粹,只需簡單達到三個條件,就能讓我們收穫恆久、純粹而堅實的快樂——

✓心滿意足
✓表裡如一
✓自主掌控

許多被身心問題所苦個案在接納了查特吉醫師的醫囑後,不僅心靈得到療癒,身體狀況也跟著大幅改善。

本書提供了超多伸手可及的實用建議,不管你現在是生活很困難,還是只想要過得更快樂一些,只要一點一點地練習,本書都能幫助你鞏固自己的快樂支柱,收穫真正的幸福人生。

不必苦苦追尋,也不用枉花金錢,
我們需要的所有快樂,早已存在我們心中。

本書特色

★不用花大錢,也能讓生活過得更棒的10個幸福處方。
★超多平易近人的實用練習,不僅讓心靈幸福,也能改善生理健康。
★正視和擺脫無意義的「垃圾快樂」,收穫真正充實的快樂人生。
 


8.重設界線:善待自己,畫下恰到好處的界線,從此人生不再忍耐與疲累

韓國YES24網路網路書店讀者9.5分共鳴好評!


「如果你對過去的選擇和決定心有餘悸,因為他人的行為而感到輕微的壓力,
因為被偏見束縛而無法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讀完之後,就像BTS隊長金南俊曾經說過的話:
『我開始學會愛現在的我、過去的我,以及我希望成為的我。』
我也學會了如何溫柔且堅定地愛護自己。」

擁有十五年資深經歷的韓國心理諮商師寫給不小心被越界的你:心之所以會受傷,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保護自己。

「你現在已經越線了!」

不要對侵犯界線的人感到抱歉,為了成為善良且堅強的人,請鼓起勇氣,在你我的社交距離之間,畫上一條守護界線,保護自己吧!

在一段關係裡,我們之所以會感到無力、疲憊與憂鬱,往往是因為我們選擇將真實的想法放在心裡,為了達到他人的期望、滿足對方的需求,而漸漸隱藏起自我,卻忘記了,這樣勉強自己,是會讓自己受傷的。

「我想要考上醫學系,如果沒有被錄取,會覺得自己很沒用,而且會被親戚說話。」
「希望你可以用功讀書,考上第一志願,也希望你姊姊好好練琴,將來當個音樂老師。」
「你們以後結婚了,就趕快生個孩子,趁我還有力氣,可以幫你們帶小孩。」

想要改善令人感到負擔的關係,韓國心理諮商師宋奏沇指出,我們要做的不是調適情緒,而是勇敢地在關係之間畫出一條守護自我的界線,與人保持適當的距離。

在本書中,作者宋奏沇針對大家都有可能遇到的關係困境,提出明確又實用的「劃清界線」方法,引領我們和過去的傷痛好好道別,從他人的評價與控制之中獲得心靈自由,並學會保護自己不受社會價值觀與刻板印象所影響,能夠隨心所欲地做自己。

當我們的心裡有了一條健康彈性的界線,我們才能站在適當的距離觀察自己、他人與整個社會,在拿回自我主導權、保護好自己內心的同時,也有了接納與愛惜自己的能力,便能盡情展現自我,活出真實的自己。



9.自造幸福:暢銷身心科醫師作家,教你三步驟具體實現身心健康、關係和諧、財富成功的最佳人生

★日本亞馬遜4.5星推薦、熱銷突破7萬冊★
《最高學習法》《最高學以致用法》作者傾注三十年心血力作,
一本教你確實得到幸福的「實用工具書」!

暢銷身心科醫師告訴你,獲得幸福的究極法則

亞里斯多德說,「幸福是人生的意義及目標,亦即人存在於世上的終極目的。」

但是,到底該怎樣才能一輩子都過得幸福?

本書作者樺澤紫苑從醫三十年,診治過的患者多達數千人。在為患者諮詢時,總會不自覺地思考,到底對方需要做什麼,才能得到幸福呢?

從事腦科學研究多年,他發現,無關職業、性別、年齡,其實獲得幸福沒有那麼難,只要從生活中養成一些小習慣,隨時讓大腦分泌「自造幸福」的3大賀爾蒙:

‧血清素→身體狀況良好、心情愉快舒爽而產生的治癒感
獲得方法➤晨間散步、覺察訓練、三行正能量日記、釐清事情緩急
‧催產素→與他人交流、聯繫時產生的親密感,與被愛包圍的安定感
獲得方法➤社群的建構、人際關係整理、撰寫感恩日記
‧多巴胺→經由努力,所產生的興奮感與成就感
獲得方法➤適度限制生活習慣、提升自我肯定、投資自己、適當地玩樂

忘掉坊間那些教你找到幸福的錯誤方法吧!
只要具體實踐,你也可以從此扭轉人生。



10.此刻更快樂套書:更快樂+更快樂的選擇(限量贈刷比×今年更快樂雙春聯)

快樂,不是來自完美無傷,而是取決於行動選擇
讓我們從波動中復原的反脆弱力量──

無論順境逆境,你都可以擁有更快樂的力量!

★《紐約時報》暢銷書 ★
★ 全球售出24國版權 ★
★《紐約時報》、CBS、CNN、BBC、CCTV等媒體橫跨三大洲熱烈報導 ★

你是否佩服過某些人即使遭逢人生變故,依然能永不放棄,甚至逆勢茁壯?
當世態嚴峻,陷落人生低谷的我們,該如何絕境逢生,將逆境化為轉機?

這兩本書能幫助你鍛造面對困頓時的復原韌性,面對挑戰時驅動自我的反脆弱能力!

作者班夏哈是哈佛史上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教授,其上課人數高達哈佛學生總數的1/4,被譽為一堂改變人生的課。頂尖國際企業微軟、Google、可口可樂、英特爾等,紛紛邀請班夏哈為中高階經理人分享快樂之道。

班夏哈認為正向心理學有助於我們提升自我認同與主觀幸福感,更是啟動韌性的根源。當面臨意外與苦厄,快樂學能幫助我們具備更好的承接應變能力。
或許過去我們沒有機會到哈佛選修這堂課,但現在我們可以透過這兩本書,來幫助自己更靠近快樂。

創傷可以拖垮我們,也可能讓我們變得更堅毅;它可能讓我們變得更軟弱,但也能讓我們變得更強大。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保證創傷後一定會有所成長,但我們可以做的,是讓一些條件到位,將變異轉化成驅動自我的內在原力。

快樂是一個持續的選擇,也是一種源於自我取之不盡的資源,把注意力放在能使我們更快樂的做法上,持續為自己積累快樂。透過一些簡單的改變,來和生活中的意義產生連結。選定適合自己的干預行動,就能幫助自己重建心理復原力。

《更快樂》用23個日常練習,引領我們練習更接近快樂:
.表達謝意:覺察身邊值得感謝的事物,當你用心體會,不再理所當然,你會發現快樂其實沒有這麼難。


.減法生活:慢慢減少該做的事,多換一點時間做想做的事。少去一場朋友應酬,換取一場自己的修復之旅。


.擴散幸福:幫助他人時,大腦會釋放更長效的快樂因子,但請記住照顧他人前要需要關愛自己。


.快樂冥想:用心覺察身體狀況,至少花五分鐘專心而緩慢地深呼吸,專注於某個正面感受,重新校正念想。


.設定意義:為例行公事賦予更高的意義和樂趣,即使再小的事件,都能為你帶來更多動力。


.不恐懼失敗:即使失敗也有值得嘉許的地方,不要鄙夷自己曾面對的困境,記錄下來自己努力的痕跡。


.不害怕爭執:關係間依靠了解與被了解來培養親密,沒有天生的伴侶,只有用心經營。

《更快樂的選擇》用5個面向SPIRE鍛造反脆弱韌性:
•重新賦予意義/精神(Spiritual):
重新辨識你所做的事情的真正價值與用意。路不轉,人轉:將海邊的垃圾撿起來→免除海洋生物受困於垃圾的危難。只需要幾分鐘的覺察,就可以讓一切改觀。


•正視修復需求/身體(Physical):
無論活動與不活動,都能達到修復。五分鐘散步、十五分鐘小憩、一小時慢跑、兩小時獨處、一天完整的休假,善待身體幫助我們身心清明。


•發想正面問題/智識(Intellectual):
「生活中有什麼進行得很順利?」、「在關係裡,什麼部份我們做得很好?」正向聚焦,滿足你的求知與好奇,都能幫助複雜的思緒簡化且安定。


•大方關愛自己/關係(Relational):
「我現在想睡個午覺」、「我今天想運動,還是明天我們再一起去看電影?」提出自己的需求並不自私,反而能讓對方了解你的想法促使關係穩定。


•區分我與情緒/情緒(Emotional):
將「我好焦慮,我就是個負面的人」轉變為「我現在感到緊張、有壓力」把情緒中性化,無論何種情緒,都將會過去。

現在開始,選擇正確的思考,找到屬於自己的真實快樂,讓「此刻」比「過去」更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