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臺灣國人臨終前平均需臥床高達8.04年,家中有臥床長輩不敢說?轉念心法分享!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臺灣傳統社會觀念中,總是習慣報喜不報憂,不管家人是因為老化或創傷而臥床,照顧者就像一張白紙,那一刻,獨自面對所有照護問題,甚至連街坊鄰居關心時都因為害怕被議論而不願談論。

那些年我從快快快變成慢~的心路歷程

我以前是醫學中心外科病房的護理師,辦理住院時大部分病人都可以走路或坐輪椅進來,偶爾會遇到「絕對臥床」的病人,從接入院開始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光量個體重,一般就是請病人上去體重計站一下,-嗶-,好囉,65.8公斤,而臥床病人只能使用床磅,好幾個人幫忙翻來翻去,用床磅把病人舉起來,完成以後再翻來翻去把布撤掉。住院期間照顧臥床病人,護理師要一直督促照顧者翻身,深怕一不小心壓著壓著就會"壓傷"了!

不過在醫院工作,我們並沒有辦法與病人有長時間的相處,治療做一做就換下一床,好像能理解照顧臥床病人的辛苦,又好像不能。

直到我踏入長照工作,穿梭在長照家庭之中,好幾次跟家屬一起聊到泣不成聲,我才理解,照顧者的不安全感,可能是在照護上、經濟上,甚至鄰居的議論,不論是同情還是單純八卦,都是壓力來源,那是外人無法理解的。

長期照顧是一場持久戰,不適合一開始就用盡全力。

於是我開始放下了外科病房那個很快很快的步調,試著去理解,並且提供專業知識,漸漸的,照顧者在日復一日的機械式照護中,開始能說出自己的需求、正視自己也有情緒、改變一些作法。有些時候,"說出來"並不是懦弱,是一種放過自己的機會。

使用長照服務的介入並不丟臉,反而會發現其實"休息一下"也不錯。

照顧者要活得比病人還要久阿!

很多家屬常常叨念,"我再這樣顧下去就會比他先死了"。

我總是微笑說,不會啦,你捨不得比他先走,因為你走了他怎麼辦。

「嘿啦 嘿啦,我如果先走看你怎麼辦!給我乖一點蛤!」然後轉身又繼續攪拌牛奶。

有時候照顧者需要的僅僅是一點鼓勵,又能化作照顧的動力,照顧是一門沉重的課題,從來沒有燃燒不盡的柴火,光也會熄滅,有時就是需要有人點上一點小火花,肯定這些照顧,都有被看在眼裡喔!

其實他沒有那麼需要你,交給別人照顧一下也可以。

沒錯,照顧就是這麼有趣的事,在照顧當下你因為感覺被需要而辛勤付出、苦中作樂,但是照顧者也有權利喊累,如果有人替手,當你可以休息的時候,出去走走、吃一頓安靜的飯、去菜市場殺價、去釣魚、去唱歌......,休息前只要交代清楚就可以了,不要連休息都每小時打電話問人家有沒有問題,吃飯時間再打去交代一次:餵飯要戴圍兜、假牙要用黏著劑、大便換完要用皮膚保護噴劑;散步時間再打去交代,要在旁邊看不要讓他摔倒,下床移位時輪椅要靠近床邊才不會太費力......

放手如果沒有放心,一樣沒有放。

所以為了照顧路上能保持健康的心境,放心吧你!

關愛和尊重

我們以尊重每個人的獨特需求和價值觀為前提,致力於提供溫暖、安全和無歧視的照顧環境。同時,我們努力提高長照服務的質量和專業水平,給予專業人員足夠的培訓和支持,以確保他們能夠提供優質且個別化的照護。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長照的接受者或提供者,因此我們應該以同理心和關懷的態度對待這個議題。關注長者和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實質的幫助和支持,才能讓照顧環境變得更好。

-給在照顧路上的你一點"心"之財。-



#泰安居家長照機構-到宅沐浴車

#社團法人臺灣愛無距社會褔利協會

#申請長照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







護理眉角的事
護理眉角的事
我是一名長照護理師,更是一位媽媽,身為在工作與家庭燃燒的職業婦女,從來沒有生生不息這種事,關於照護,關於職場,關於教養,關於人生觀,給走在相同路上的你,一些眉角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