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跨世代的火花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天是公司形象影片拍攝日,身為半個行銷單位的人,不僅要跟拍整天,還得配合導演企劃的腳本入鏡客串,整天馬不停蹄的拍攝,真的是~累~斃~了!


第三次跟這個平均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團隊合作,隨著專案執行即將結束,短時間內也是最後ㄧ次的合作,未來是否有機會合作誰也說不準,雖然只是短暫跟他們合作三次,僅僅三個拍攝工作天,再加上每次開拍前的聚焦討論等,卻是相當愉快的工作經驗,包含這三次拍攝都入鏡的主管,對他們也都讚許有嘉,我看著拍攝現場中他們專業認真的身影,拍攝空檔與我們閒聊互動,當很多職場工作者都面臨世代差異的對立與無法溝通問題時,何其有幸,我們和這群年輕人有愉快的工作氛圍,仔細回想起來,跟他們一起工作中有三個很深的體悟。

這次不僅跟拍還得入鏡當臨演

這次不僅跟拍還得入鏡當臨演

不同世代創造的不該是對立,而是無限可能的火花

打從第一次的拍攝前線上腳本企劃會議,我就感受到他們和我先前合作過團隊有些不同,本以為年輕團隊是否很難理解製造業生態,開會時他們會先問問我是否有什麼想法,這是例行性的禮貌提問,每個團隊都會這樣做,但提問跟傾聽往往是兩回事,而帶領團隊的導演顯然打開耳朵認真傾聽。

之所以確認他認真聽並且理解我的需求,是在第二次開會時,同時也是第一次見面會議,再提出他的企劃前,他先簡單的說了些想法,像是試探性的再次確認我們的需求,然後從中引導我們說更多關於公司的故事,接著不疾不徐的幾個找案例讓我們參考,逐步對焦影片風格、重點等架構,會議開完後沒多久,我們就收到他們的企劃腳本,幾乎完全打中我們的想法。

順從客戶的想法固然重要,但我並不喜歡那種一味順從,卻沒有站在專業角度提出建議跟客戶互動,任何一個對自己專業有足夠信心的人,是不可能只追隨他人而沒有自己的見解,就好像去超市買東西,由消費者自己選了東西然後自助結帳,方便迅速,所以沒有什麼信任關係的建立,也沒有太多互動,就是單純的買賣,但如果去傳統市場買東西,總會有些攤販推薦你食材,有時候還會教你一兩招烹調密技,相較於超市的便利,傳統市場多了些溫度,有些事情可以藉由科技建立起系統制度,帶給使用者方便,但有些事物就是要建立在人與人的互動,而最基本的互動就是對話,有對話才能建立信任與默契。

和這群年輕人工作相當愉快

和這群年輕人工作相當愉快

這群年輕人從他們的經驗值中,提供給我不同視角的想法,原本存在於我們之間的世代差異,我們就沒有用否定的方式來看待彼此的差異,而是去思考彼此的差異,進而創造出預期外的火花。也是基於這樣的愉快合作,當我們再次攜手合作,很容易就建立默契。雖然只有三次的合作,但我和同事都覺得他們是我們目前合作過最滿意的廠商,甚至超越配合多年(次)的其他同業廠商,他們說,我是他們合作過眾多廠商窗口中,他們團隊票選第一名願意合作的,年輕人連讚美姊姊都很有創意。


每次的對話是為了拉近差異,激盪出火花,而不是塑造對立。


專業讓你有自信,用你的專業征服客戶吧!

前面說過,其實我並不喜歡全然順從客戶的關係,特別是一些具有專業的合作,供應商要能夠提出專業建議是相當重要的,這會讓合作的結果更好,也會減少客戶的時間成本,第一次面對面會議時, 當導演提出要為影片配上旁白時,我不自覺的皺起眉頭,心裡浮現以往的不好經驗,不免先入為主的拒絕他們的提議,在當下導演並沒有跟我爭論,而是進一步的了解我拒絕的原因。

本以為就此告一段落,但當拍攝作品完成時, 導演再次提出旁白建議,一來是經過拍攝相處,雙方的互動與信任建立,二來他用專業的角度來告訴我他的想法,而且他建議可以提供我們樣本,讓我們比較看看有沒有旁白的差異,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欣然接受。

事後回想起這溝通過程,導演抓到幾個要點:1.在信任度足夠的情形下,提出建議比較容易讓對方接受,信任是打開溝通大門的鑰匙。 2.導演用不同的方式溝通,更明確的用專業與經驗告訴我們,建議配上旁白的原因,讓我們感受到他的提議是為了要給我們更好的作品。 3.專業背後的自信讓我們願意接受,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就不會主動提出比較,如果沒有足夠自信同理客戶,就不會有自信地要我們相信他的提議。

而這些專業和同理都不是口頭上說說,而是透過一次次的開會以及拍攝,看到他們在過程中對細節的在意(有時比我們還在意),以及隨時與我們確認,都讓我們感受到是一起工作互相幫忙的夥伴,而不是只有買賣關係的對象。


專業永遠都是自信的基石,更是說服他人的利器。



能夠互補與幫忙的team才能真正的work!

跟拍時除了和導演確認畫面之外,特別喜歡觀察他們團隊的運作,導演是整個team的leader,在拍攝中,我發現攝影師很擅長利用各種不同創意的方式拍攝以及運境,畢竟在工廠現場拍攝,有時候會因為場地關係侷限,但我觀察到他每次都會環視現場,然後就會突發奇想提出一些idea,本來是侷限的空間,反而被他轉化成可用的素材,偶爾他的idea聽來都很天馬行空,但我看著他和導演討論交流後,導演都會放手讓攝影師試試,身為一個領導者,懂得在收放的分寸,才能讓團隊成員更願意提出想法,更願意嘗試。

他們的燈光師更是令我們印象深刻,是個個子嬌小的女孩,看著她快速又專業的打燈調整燈光,還會時不時地注意從螢幕看起來的燈光狀況,沒有人要求她,她自己會主動先跟導演與攝影確認運鏡,然後確保給出最適合拍攝的燈光,最讓我們感到佩服的是,拍攝現場有很多鋼鐵材質製作的產品,打燈很容易反光,以往也遇過燈光師邊打光邊埋怨環境不好,但這位自稱是還是菜鳥的燈光師,卻不厭其煩的穿梭著調整燈光的角度位置,拍攝中也會透過耳麥指示燈光助理最適度的調整,簡直就是最佳幕後人員典範!

燈光師認真的看著畫面中呈現的光影效果是否恰當

燈光師認真的看著畫面中呈現的光影效果是否恰當

她是我們遇過最細心和最會打燈的燈光師,當我們稱讚她很會打燈時,本來總是酷酷工作表情的她,突然露出女孩般的靦腆,點頭謝謝我們得稱讚,頻頻說自己還是菜鳥級的。每次拍攝過程中更換場景時,就會看到他們整個團隊彼此支援,每次看他們現場工作討論如何呈現更好的畫面,就會讓我打從心底佩服這群年輕人,不僅有創意,而且讓我真正感受到teamwork的美好。

結束拍攝時,特地和導演多聊一些,最棒的合作經驗,莫過於彼此間互相信任,彼此都對彼此放心,再次夕陽餘暉下收工,雖然大家都很累,但整天的拍攝工作氛圍相當愉快,這也算是工作中的幸福感吧!

這群年輕人讓我感受到teamwork的美好

這群年輕人讓我感受到teamwork的美好



raw-image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跟拍兼臨演也是挺累人的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