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幫忙!|Challenge Taiwan鐵人三項志工|從參賽到志工,感受不一樣的挑戰熱情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鐵人三項。大家可能覺得這聽起來很專業、很遙遠,但是其實不然。這裡我想以另一個角度,帶你體驗鐵人三項的熱情

我很喜歡運動挑戰,特別是鐵人三項,其中包括游泳、自行車和跑步三個項目。以往幾年,我都以參賽選手的身分體驗,那種不斷突破自我的獨立完成精神,深深讓我著迷

有一天在臉書偶然看到,我的初鐵主辦單位ChallengeTaiwan(簡稱CT)有徵招志工。原本以為都是主辦單位的專人負責,沒想到他們也需要志工協助。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緣分,我想,既然喜歡鐵人三項,是不是可以趁這次機會,以不同的角度來體驗這個活動呢?

雖然志工的住宿、車錢都有補助,但對於住在台南打工仔的我來說,要遠從南部到台東,仍需要額外請假花時間花心力。不過想到那些努力的選手,我知道自己這點付出其實不算甚麼,而且這次能改以工作人員的視角,可以仔細看選手痛苦的表情,應該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所以還是果斷報名了XD

2023 CT志工招募公告

2023 CT志工招募公告


賽前大家會在志工的line群組討論相關工作分配,在星期五我先坐車到台東火車站,再轉坐公車到鐵花村,拿完志工衣服後就在旅館休息過夜,準備之後的重頭戲

台東火車站,歡迎回到鐵人之鄉 - 台東

台東火車站,歡迎回到鐵人之鄉 - 台東


首先,星期六我的工作是晚上的賽道指引,在終點前的1公里待命,陪226選手到最後晚上11:00關門。真不愧是地獄等級的226(游泳3.8km+騎車180km+跑步42.2km = 226km),選手們臉上除了痛苦還是痛苦,果然沒有辜負我當初的期待XD

好啦,撇除原本幸災樂禍的我,在賽道指引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喊著幫選手鼓勵,後來連喊幾個小時也累了,就想到搭配手機跑馬燈來加油(加油^_^b),看到的選手都會心一笑,打破原本的苦瓜臉,有的人還跟我們合照呢!

賽事路邊補給站

賽事路邊補給站

晚上賽道引導,陪226選手完成最後1km

晚上賽道引導,陪226選手完成最後1km


接著,星期日我的工作是早上的活動會場佈置和賽道指引。因為連接昨晚的疲倦,大家一大早起來搬約100箱水,又搬十幾塊超重冰塊,所以顯得很疲倦。在會場休息片刻後,我到鐵花村的入口轉角處待命,幫忙提醒參賽選手注意入口轉角下面的鐵欄,直到12:00關門後就離開崗位,最後來個志工們大合照來做為這一趟志工體驗的Ending

活動會場-鐵花村

活動會場-鐵花村

賽道引導,鐵花村選手入口轉角

賽道引導,鐵花村選手入口轉角

志工們大合照

志工們大合照


從這次賽事中,再次感受到鐵人三項的熱血魅力。這次參加志工夥伴們出乎意料,很少人有參加過鐵人三項(像我有參賽經驗的反而少數喔!),不過經過這次志工體驗,看到勇於挑戰的市民選手、樂於協助的醫護鐵人AED Runner,甚至突破自我的視障或肢障朋友們,志工們都強烈感受到參賽選手們的熱血精神,甚至有不少人都說明年也想要報名參賽呢!

除此之外,這次志工活動中,我也以先前參賽的經驗去換位思考,試著不斷從旁給些小貼心的提醒和鼓勵,整個過程中參賽選手們給的正向回饋非常棒!對已經體能力竭的參賽選手來說,能稍微幫忙轉換精神上的疲累。而對我來說,能幫忙到大家真的很開心

雖然志工體驗結束後,手上只剩活動志工服和志工證書,但相信賽事的熱情會繼續延續到明年,讓鐵人三項的賽事被大家逐漸被看到以及喜愛:)

歷經19小時拿到的志工證書

歷經19小時拿到的志工證書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