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反思|幫你真的下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禪繞畫-圓形

請問,你的上班時間多長?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上班時間是8-12小時,這是實際上的時間。然而,我想要從心理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也就是說當你打卡下班、回到家中時,你的心裡是否還惦記著工作上的事情,睡覺前你還會不會想著工作的事情呢?
如果經常在非下班時間,焦慮著工作的事情,那你不只沒有真正下班,而且超時工作,甚至過勞了。
我想,如今每個人的工作壓力都很大,無論是上司或下屬,都對我們有高度的期待,或者是這個社會的氛圍讓我們十分緊張與焦慮,深怕做錯事情,因此即使在下班時間,我們的腦袋仍舊貢獻給工作,也許你可能說這樣可以幫助你的工作,不過我更想告訴你的是,但這會危害你的健康。
而我今天想分享「禪繞畫」。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可以幫助無法心理下班的人,在家擺脫焦慮不安的情緒,並且得到平靜與放鬆的狀態。
禪繞畫能夠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放在紙筆上,在創作的過程中,以達到內心平靜且放鬆的效果。
只要每天下班回家後,給自己十分鐘獨處的時間,拿出紙筆,畫上禪繞畫。

請問,你工作時有多用力呢?

我收到彰基醫院的邀請,錄製禪繞畫的教學課程。其實只有三個小時,我卻興奮地蒐集一大堆圖案,迫不及待地都要分享給大家,最後我找了幾乎近二十種圖案,我才驚覺到自己根本不可能教完這些圖案。
不知,你在工作時,是否也像我一樣經常不自覺的過度用力呢?這不是認真,而是一種強迫性行為,明知道自己做過頭了,卻無法停下來。
我很認真地反省這件事情。
  1. 我太過於重視結果,使我在乎可以分享多少圖案給大家,但其實禪繞畫更重視過程,人生也是如此,要活在當下,專注其中。
  2. 我太多多益善,成長以來學習到太多好還要更好,學習到非完美不可,內心裡其實是害怕被批評的,所以過度用力去做事情,但很有可能會有反效果,例如自己壓力過大,或更難把事情做好。
而透過禪繞畫的練習,需要專注於紙筆之間,因此使我更能享受與專注於當下;再加上禪繞畫是沒有打草稿的,線畫不夠直、圓畫不夠圓都沒有關係,我們的人生不用活著這麼的完美無缺,禪繞畫能幫助我們去練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靜觀禪繞畫工作坊的好處及其應用靜觀禪繞畫作為一種結合禪修和藝術創作的練習方法,有助於放鬆身心、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力並激發創造力。本文將探討靜觀禪繞畫的好處,並解釋為什麼它可以成為提升內在平靜和創造力的有效工具。
Thumbnail
2024-04-20
禪繞延伸藝術|在瓦楞紙磚上的禪繞畫不論是官方紙磚或是代用紙磚,一般人印象中的禪繞畫都是畫在磅數偏厚的紙磚上。 用瓦楞紙當做紙磚畫禪繞延伸藝術創作,是一項新的嘗試。
Thumbnail
2024-01-03
「禪」繞畫還是纏繞畫?用故事認識禪繞Zentangle®️如果你尚未接觸過禪繞Zentangle而你好奇它究竟是什麼,讓我用一個小故事與我多年的經驗,帶你一起認識何謂禪繞。以及,禪繞究竟為何如此迷人…
Thumbnail
禪繞畫延伸藝術|小紙磚裡的花花世界大約八年前,我開始接觸禪繞畫。 當時還在做插畫設計師,經常用滑鼠電繪花邊圖樣。 所以禪繞畫對我而言只是把繪圖工具從滑鼠換成筆。 也因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畫花邊圖樣, 禪繞畫官方發表的圖樣在我看來也是完全沒有難度。 所以我在一開始接觸到禪繞畫的時候, 就已經直接創作進階的禪繞延伸藝術作品了。
Thumbnail
2023-10-22
禪繞畫2第二次嘗試禪繞畫 這次是採用隨心所欲畫法 療癒感就出來了 這樣畫出來居然有波浪感~~ 真的是蠻好玩的~ 不管世間如何變遷,我愛你的心永遠不變
Thumbnail
2023-09-23
禪繞畫心情:又看了一次咒術迴戰久久沒畫的「禪繞101」 101是四種給新手的基本禪繞圖樣集合在同一張禪繞紙磚的暱稱。 我忍不住加入了一個最近很受矚目的動漫作品的代表圖騰。猜猜看? 這部動畫電影,沒想到上映這麼久,從五月開始抱著這次是最後一次進電影院欣賞的心情…居然又看了三次…到底我看了幾次? 過了第五次我就沒有算了
Thumbnail
禪繞畫體驗課的教案我常說畫禪繞讓人沉靜, 但我自己則是在畫禪繞的時候, 讓自己的思緒亂飄, 看能不能想到什麼好點子, 雖然很明顯這張作品是為了想教案而畫, 但我在畫教案作品的當下, 思緒還是一直亂飄亂想
Thumbnail
2021-08-28
禪繞畫中的圖樣是什麼?其實你只要會畫這五種筆劃就會!你知道嗎~?如果你會畫出出底下這些元素筆畫,那你就可以畫出所有我們稱之為「圖樣」的圖案,創作你的藝術。 是不是很簡單?也就是『點、直線、曲線、弧線、圓』,透過這些線條的組合就可以畫出禪繞畫中的主角-圖樣,那到底什麼是圖樣?
Thumbnail
2021-05-08
禪繞畫官方用具懶人包一次告訴你(圖文解說)Hello~大家好,在開始畫禪繞畫前,你需要準備甚麼呢? 上一次我們分享了在書店可以挑選的方式 今天我們則來介紹禪繞官方推出的用具。 一定要買禪繞畫官方的用具才能畫嗎?
Thumbnail
2021-04-29
「禪繞畫」療癒工作坊 從高雄空大出發 心情煩躁、定不下心?空大城市記憶部落客課程中,今天由惠珍老師帶領大家以「禪繞畫」療癒工作坊,運用簡單、重複的圖案,讓學員以創意、述說故事,串連起一幅幅美麗的畫作與故事。   「禪繞畫」療癒工作坊是透過參與者用簡單重複的筆繪圖案,自然創造出療癒力量;在專注的過程中和自己相處,透過創作者展示與表述圖像
Thumbnail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