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3】「好好洗澡」我用洗澡療癒自己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好好洗澡:一天當中最放鬆,也和自己對話的時刻

今天這篇算是回顧文,上一次「好好洗澡」是之前生理期很情緒很低潮的時候,沒有力氣記錄下來。 但因為覺得這個方式真的很療癒,想跟大家分享,所以今天就來補述。

好好洗澡是什麼?

好好洗澡其實是我自己創的詞😅,意思就是比平常洗澡再更認真、再更放慢速度,好好的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光。 可能有些人平常洗澡已經是這個狀態,每天固定泡澡、放鬆身心,每次進去浴室都要超過1小時才出來。那這篇分享的內容可能就對這樣的人沒有太大幫助,哈!

因為我平常是洗澡時間不算久的人,大概15-20分鐘可以結束(不含吹頭髮),就是很中規中矩的洗澡,一開始先淋濕全身,再從頭開始、脖子、身體、手腳開始抹沐浴乳搓洗….就是基本上每個地方都有顧到,然後就可以沖一沖結束了。

因為那天情緒真的很糟,沒有理由的憂鬱以及想哭。 那時心裡萌生了一個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念頭,於是我就突然想到這個「好好洗澡」療癒法。 因為洗澡是我每天除了睡覺最放鬆的時刻。


「好好洗澡」如何進行呢?

我想像自己是古代宮廷劇裡面的僕人在侍奉娘娘洗澡那樣,溫柔細心呵護,身體的每個細微角落都顧到,然後靜下心感受自己身體的每個感覺,像是在幫自己做SPA一樣。(突然發現自己開發了一個省錢妙招:DIY SPA法)


我閉上眼睛仔細聞著沐浴乳的香味,有淡淡的花香,讓我感覺平靜下來。 用手按摩自己肩膀痠痛的地方、雙腳、腳底板,一邊按一邊告訴自己:「你辛苦了。」 (因為那天走了好多路,所以腳底板特別痛) 沖水的時候,感受熱水淋下來的感覺,像溫暖的毯子包圍身體。還有浴室充滿著熱氣,想像自己在三溫暖的感覺。 聽著水流的聲音,覺得很療癒,感覺像ASMR


情緒需要被說出來得以釋放

我一邊洗澡,一邊感受自己的情緒,我問自己:「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呢?」 我以為自己會說難過、委屈等等,那些讓我感到難受的情緒。 沒想到第一時間浮上心頭的,是我沒有想到的情緒:愧疚。

這份愧疚感的對象,是過去的我自己,那個我不曾接納的自己;那個害怕被他人發現的我;被我鎖在小房間,假裝不存在的我。 她被我否定,被我忽視,那些沒有達到理想標準的樣子,通通都關起來。 直到我意識到完美根本不存在。 直到我發現接納自己才是改變的開始。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練習接納真實的自己。 而當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才發現,我真的很少花時間,有意識的感受自己、聆聽自己。 在那天「好好洗澡」的過程中,我一邊透過洗澡感受自己,一邊感到好愧疚。

我好心疼過去辛苦的自己,好像一個長期疏忽照顧小孩的母親,心疼的抱著孩子。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好好洗澡」讓我感到療癒的原因吧。 因為我感覺那個我曾經極力否定的自己、脆弱不堪的自己被好好傾聽;被好好接納了。


謝謝那天的自己,能夠好好說出自己的感受,讓我練習傾聽自己。(抱)

❤️今日感恩的事: 1. 提早回娘家和媽媽晚餐約會,一起享用懷念的牛肉燥拌冬粉。 2. 謝謝老公總是願意貼心的接送我到火車站。 3. 晚餐後媽媽笑著從冰箱拿出巧克力甜筒😋。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