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嵐筆下的小甜甜︱大人不知道的秘密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忽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們,祝賀一個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在那個老三台的年代,每天傍晚六點和六點半兩個時段輪流播放半小時卡通。每當我看完上一段卡通,準備轉台看下一段時,爸爸總會念我「在趕場啊?」。深怕爸爸接著就一聲令下不准看了,我通常會立刻回到沙發上坐好。等爸爸說可以轉台了,我才"慢慢地"走到電視機前轉台。多年以後,儘管電視機已發展到了有搖控器的時期,我還是對爸爸的「趕場說」記憶猶新。

 

〈小甜甜〉是少數爸爸允許我觀看的卡通之一。在那個沒有電視鎖碼的年代,爸爸總是憑印象決定我可以看什麼節目。也許是因為主題曲的歌詞中提到小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自立自強有信心,前途光明又燦爛。」,所以,爸爸一直以為〈小甜甜〉的故事只發生在孤兒院裡,是一部很勵志的卡通。殊不知,我們在學校討論的話題都繞著安東尼、陶斯,還有阿利巴先生轉。嚴格說來,由少女漫畫改編的〈小甜甜〉以及後來與之並駕齊驅的〈喬琪姑娘〉其實是兒童不宜的卡通。如果爸爸知道小甜甜和陶斯有擁抱和親吻的畫面,他大概會把電視鎖起來吧!

 

由於我和同年的朋友們認識〈小甜甜〉的年紀太小,大多數人都記不得小甜甜跟陶斯分手之後,她又遇到了誰?選擇了誰?幾年後,當我也到了小甜甜和陶斯相識的年紀時,某一天放學後,大夥一起走出教室,準備下樓時,我忽然問了一句「欸!小甜甜後來怎麼了?」果不其然,大家踴躍接話,七嘴八舌地繞著陶斯和蘇珊娜轉來轉去,又扯出阿利巴先生,卻還是討論不出個結果來。也就是說,我們幾個同學之中,竟沒有一個人看完〈小甜甜〉的結局。有趣的是,我們壓根兒就把後來急起直追的〈喬琪姑娘〉給拋到九宵雲外去了。由此可見,〈小甜甜〉在我們那一代人心中的地位是如此難以被取代。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