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能拖延的事.不急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像寫作一樣,一開始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一天寫一篇,任何題目都可以,寫作是一個長期的課題,沒有持之以恆的心,要如何讓自己的寫作能力提升。

後來,堅持一段時間的寫作,是題材耗竭還是心力不足,又或是熱情衰減、雜務繁多等等,逐漸地開始有各式各樣的理由佔據心頭,由2天一寫、3天一寫、到現在一個多星期一寫,我容許了自己的拖延,也放寬了對自己在寫作方面的要求,一句話:「就隨心吧!」

在之前的一篇讀書心得裡提到,拖延症是人性中的一種思考盲點,雖然我們平常會列出自己應該做的事的清單,即便是長長的一列,並且可以從完成它及刪除它去得到成就感,也像是從某種責任綁縛中得到解脫。但是更常出現的是寫上清單後卻遲遲無法刪去的待辦事項,像是壓箱底的寶物一樣。這樣的行為,是源自於我們選擇了想做的而不是該做的事,因為誘惑來臨時,在那當下,我們優先選擇滿足當下的偏好,而避開了該做的那件事。

讓我們來好好想一想,是否每一件事都必須要以不拖延的態度來面對,對於想到似乎應該要做的事都將其列在處理清單上(不管是有形文字還是無形思緒),用有效率且積極的方式來快速完成並從清單刪除,如果完成不了,就在心上給自己添加壓力,訂下完成期限,然後再找理由去變更它,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我想到每個拖拉者都知道的事:有時候,你做得最好的事,便是為了拖延某件事不做,而去做的另一件事。...... 安德魯.桑德拉<拖延有理>
安德魯.桑德拉<拖延有理>

安德魯.桑德拉<拖延有理>

這樣是不是有點累,找許多理由來說服自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事情一樣擺著,直到下一次又想起來還有這麼一件事未完成,懊惱之下,又給自己一次機會。

換個角度想,能讓我們一再拖延的事,是不是表示它的重要性其實沒那麼高,也可能是非必要的,那麼,就從清單上移除掉,解放自己的注意力與卸掉精神上的壓力,放自己一馬也無妨。

在寫作的這一部分,一開始只是想小小償付年少時的野望,無論寫的好不好,品質過不過關,議題討不討喜,文筆通不通暢,至少能努力到按下發佈文章的那一刻。後來,不得不承認,人的欲望會成長,也會放大,但能力跟不上也是實際存在的。如果,我逼著自己按一開始的規劃去寫,那現在還在這裡碼字嗎? 看到了吧,我一直在找理由將自己解套,合理化那無法依期而慢慢寫的選擇行為。

另外,有些事情在處理的過程中,本就需要醞釀及思考的時間,一昧地追求效率及精簡時間成本,對於想把一件事情做到完善的地方並不一定有幫助,當然,若是想的是先求有再求好、摸著石頭過河的情況,那就另當別論。個人的座右銘是:「慢慢來,比較快!」不走冤枉路,減少無謂成本的付出,也許熟成的過程中還有奇思妙想出現,如此豈不妙哉。

不把拖延看成是拖延,而是當成將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率的分配與運用,將心力放在當下最有興趣、有急迫性的事情上,我們可以把更多事做得更好。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