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作讓你壓力有點大的時候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工作讓你壓力有點大的時候,總是要記得:

 

──你很重要,你也不重要。

 

杉的某一任主管曾經對杉說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話(不乏一些很令人哀傷的話,例如:你的腦袋可不可大一點之類的),該主管現在也成為了一位我想是普世價值中的成功人士。

 

總之這一句『你很重要,你也不重要』也是他的至理名言之一。

 

公司之中,身為一個螺絲釘的我們,自然有我們的用處所以公司付錢給我們,然而,現實的是,如果有一天身為螺絲釘的我們耗損了,比如說身體不適或各種理由請長假,甚至是無法工作了,公司也會在過一段時間找到人來取代我們。

 

對公司來說,也許有一段時間的不方便(這段時間多長就要看你的可取代性高或不高),但總歸有一天一定會找到人來替代。

 

因為是螺絲釘的我們,知道自己的價值並不是無可取代以及對自我認同等等因素,有時候會在工作中過分勉強自己,讓自己有許多內耗和壓力。

 

但是回過頭來說,工作的意義之於我,又是什麼呢?

 

除了三餐溫飽及生活開銷用度所需的金錢以外,工作對於自己,會有什麼更多的意義嗎?

 

當杉在工作上有點倦怠的時候,總是要一再地反問自己,確定眼前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心力的工作,對於自己來說,究竟是為了什麼?

 

有人是不工作的,生活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前一陣子看Nexflix,《單人攀登》這個紀錄片中的男主角Marc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攀岩,不為了其他,生活需要的開銷都盡量壓到最低。也因為他專注於他所喜愛的攀岩,在攀岩界有所成績小有名氣,紀錄片製作組自動找上他。(因此也獲得了贊助報酬之類的。)

 

對於他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每天上班、下班花許多時間在工作之上的我,是很難去選擇的,除了工作報酬,還有重要他人等等各種因素,似乎在在都讓自己難以想像過上那樣完全專注於興趣之事的生活。(當然,攀岩高手Marc的消費也是很低的,所以維持基本生活其實並不需要很多錢)

 

 

也有人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想起杉曾經和另一位朋友在聊時下最流行的話題──財富自由,對方很坦率的直接跟我說,她知道會一直工作下去,因為她的消費欲是很高的XD

 

而我在另一個場合問過這位朋友,是否真的有人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時候的杉因為工作低迷,很難想像有人真的正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還以為大家都是為了混一口飯吃而做著勉勉強強的工作。

 

該朋友一樣不假思索地跟我說:「有啊,我認識很多人都正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這兩次的對話令我印象深刻。

 

 

當然,也有許多人的工作,似乎是莫可奈何的選擇。

 

不知道自己除了眼前的工作還能做什麼、不敢離開眼前的工作前往更嚮往的地方。

 

當反問自己,工作對自己來說,究竟是為了什麼的時候,可能答案就只是:為了養活自己、為了讓自己在社會眼光下生存。

 

如此一來,現在在工作崗位上的自己,即便是莫可奈何的選擇,卻也已經達成了目標:養活自己、讓自己在社會的眼光下生存。

 

就別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和苛責。

 

畢竟外界總是會給我壓力了,也許是主管、同事、家人……我又何必自己給自己更多更沉重的壓力?

 

而外界給的壓力,跳脫於眼前工作,大家都只是為了各自理由在努力的人。

 

工作感到壓力大、想離開卻因為各種現實原因還無法離開,要知道自己在工作中很重要,卻也不重要。

 

很重要的是,你是現在公司團隊中的一份子,完成業務與否影響他人乃至組織,所以要做好被交辦的業務,畢竟是領公司薪水的,要有敬業的態度。

 

但不重要的是,自己是可以被取代的。

 

沒有了你,公司還會找到下一個替代方案。

 

所以要為自己好好打算,好好思考工作之於自己的意義,為了『自己』工作,而不是為了公司他人外界,給自己很多理不清也不重要的壓力,把自己弄得烏煙瘴氣、狼狽不堪。

 

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想著至少自己已經得到經濟來源,再多想一點,如何在現階段的工作中,為自己工作。

 

也許是精進自我本身的能力,同一件事情找到不同的方法、和主管老闆溝通的能力、開會時的新發現……

 

值得細細思考,認真紀錄。

 

 

 

 

 

16會員
17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