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來聊天|無法放下,只能習慣。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 ​ ​ ❝ ​ 無法釋懷放下, ​那就選擇習慣吧!

前段時間,朋友的毛小孩往生離開了,他難過到不能自己,面對生死離別及悲傷難過,自己也無能為力去為他做些什麼。


於是,我在他的臉書留下一段文字,傳遞我們的關心,盼望他能一切安好。

​「天使不曾離開,只是換種方式存在。


前幾天,這位朋友私訊給我,感謝我寫給她的那段文字,稍微療癒了他的悲傷。


但是,他仍然無法接受毛小孩往生離世的事實,因為,他把毛小孩當成自己的孩子,全心的照顧,真愛的付出,很多朋友都勸他不要難過悲傷,甚至是釋懷放下。

但是,對於他來說,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他深深愛著這個孩子啊!所以,他很好奇,當時我在短短兩個月之中,要面對胖球及Harry兩個毛小孩的相繼生病離世,他問我是如何做到「放下」?

​​

因為我用手機打字實在太慢,再來,我不太喜歡傳訊息(尤其是LINE),因為訊息無法傳遞完整的語意及感受。

於是,我打了電話給這位朋友,他接起電話的第一句就說:「我就知道你會用打電話的!」,說完後,兩人不禁笑了起來。我說:「你也知道我老花眼了,所以就不要再笑我了。」

雖然在電話中,他的笑聲依舊,但仍能感受到他的那份「悲傷」。於是我回到主題,回答他剛剛問我的問題:「其實,面對Harry的驟然離世,坦白說,我們仍是無法放下的!」

「啊!上個月去書店看你跟筱筠,看到你們的笑容及正向的態度,我以為你們已經”放下”了?」朋友的語氣顯得有些驚訝,他應該沒想到我會這樣的回覆吧!

我輕輕地說著:「回憶,是無法遺忘的,情感也是......」

HARRY小店長在今年二月因重症而驟然離世。

HARRY小店長在今年二月因重症而驟然離世。

朋友聽到我的答案,有些喪氣的說:「唉,面對這樣的悲傷,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

我靜默了快半分鐘,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我說:「我們能做的,只有"放下"或"習慣",如果無法"放下",那就選擇"習慣"吧!」

​​

「習慣?」

「嗯,習慣!」

「習慣,他們不在我們身邊。

​ ​ ​習慣,每一日醒來的想念。

​ ​ ​習慣,看著他的照片入眠。

​ ​ ​習慣,沒有他的默默書店。

​ ​ ​最後,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習慣" ~」

當我一口氣說完後,自己沒有過多的情緒,也許是已經”習慣”了。朋友聽完後靜默無聲,我接著說:「不要逼著自己去釋懷或放下,那只會讓你更放不下。」

朋友語氣略帶哽咽說:「嗯,很多朋友要我放下,可是,我就是會想他啊,那些話反而造成我更大的壓力!」

我跟他說:「沒關係的!你只要知道,天使不曾離開,只是換種方式存在。漸漸的,你就會開始好好的吃飯、好好的睡覺、好好的工作,好好的過著每一天!」

這時,我感覺到整個談話的氛圍好像有些悲傷,我想轉換一下氣氛,所以就跟朋友分享自己上星期去看小王子音樂劇的心得。我說:「小王子音樂劇超好看的!節目表裡有一段話,我也想跟你分享,等等我傳訊息給你看。」

語畢,掛上電話後,我傳了『小王子』音樂劇的一段歌詞,以及自己寫的一段話給了朋友:

『 ​ 只要閉上眼睛 天空就不再遙遠

​ ​ ​ ​ ​ 翱翔天際 聽星星竊竊私語

​ ​ ​ ​ ​ 孤單的時候 就抬頭仰望星空

​ ​ ​ ​ ​ 你會看到我 不曾離開過

​ ​ ​ ​ ​ 你會看到我 微笑和你問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王子|M13 夜間飛行

『我相信每個毛小孩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來教導我們學會愛與 包容,當我們跟毛小孩建立起家人的關係,我們彼此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所以,天使不曾離開,只是換種方式存在,他們會活在我們的記憶裡,只要還記得,他們就會永遠都在,終有一天,我們都會再次相遇~』

隔天的早上,看到我的手機傳了朋友的訊息,他寫:『真心,謝謝你。

我回覆朋友:「不.客.氣~^^




❏ 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