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的人生觀-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者近日有許多感慨事務,決定寫下這篇文章,希望給讀者能擁有一篇對於現在教育的近況,可以去思考,或者給父母們一個引領小孩的方式。

進入主題:

現在的教育課綱為所謂的108課綱,這個課綱有著什麼樣的瑕疵?

學生對於學習,愈來愈沒有連貫性,導致東拼西湊的學,學無所精,更無所知

過去的十年教改過去多年,這批學生已經畢業,對於過去跟這批學生,真的專業度有上升嗎?我想這是要思考的點之一

那來到所謂的108課綱裡,影響最深的我想又以技職教育為大,理由很簡單

以筆者最熟悉的類群為例,「商管群」過去這類群學習很多的電腦技術,但新課綱上來的學生,對於使用文書工具上是接近無所知,相信讀者若有行政工作,最基本的excel處理大量文件,我想是基礎所具備,且省時省力的工具了吧!但過去在高職(商管群)有許多學習excel的機會,來到大學這高等教育的地方,卻連基礎的計算函數、篩選工具等使用上,都有極大的狀況,現代社會是以大量資訊為主,那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就落後了一截?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去查新課綱是不是刪除了,答案為否,課綱內依舊有,那為啥學生使用狀況下降許多?這點要從教育方式及環境探討。


我相信讀者看到這裡,內心滿是問號,甚至已經看不下去,但若已讀到這裡,我想請您耐心的看完後續。

最大的問號應該是,為什麼先講到課綱的問題,卻看不出問題所在?

若您是為人父母,請靜下來思考,家中小孩學習是不是出現以下情況。

若您是學生,也請靜下來思考,自己在學習上是不是有下面情況。

1.大量使用3C產品,而不再是閒情逸致的待在圖書館或書店看書(在家也可)。

2.對於事情判斷是非能力,已不在意,例如:新聞媒體的資訊,不會去使用工具查詢是否正確,而是一面的相信報導。

3.只為了應付考試,而不是熟悉這些原理,或是了解這觀念的由來(老師可能沒教,但可以透過工具去學習。)

以上這三點是最基本的第一個判斷點,若三點全中,我想也不是課綱的問題了,但若都沒中,卻發現學習上還是沒有顯著,課綱或許是影響因素之一,因為沒有連貫性。

若您是老師,我希望您仔細思考在教學上,是否犯了以下錯誤。

1.填鴨式教育,現在不論從小學到大專院校,都有多數的老師仍使用填鴨式教育,即使上一代的老師已退下,但新一代的老師,思維仍受上一代所影響。

2.不允許學生的批判式教育,這是現代人最大的感慨了吧?這甚至可以說是上上代的教育思維,但至今仍有這樣的老師存在,認為自己的觀念才是對的,抹滅他人的思維,導致學生思緒仍封閉。

說到這裡我想講個例子,一個excel的課程,裡面有一考題,計算BMI的考題並需要四捨五入到小數點第一位,我想學過的人想到的是round函數,但計算出BMI使用格式調整為數值,並取到小數後第一位,答案顯示出來的也是正確,背後當然有人說雖然數字都是18.1,但這數字看起來跟實際上不同,所以沒使用函數應給錯,我想留給讀者去思考,若是您會選擇給予怎麼樣的分數?

3.一昧的教學課內知識,卻忘了禮義廉恥,甚至忘了引領他學習的方式。

此篇先說到這邊,日後再繼續將文章連貫下去,為何選擇這樣,我想告訴讀者們,這就是新課綱的狀況,讓讀者們可以理解,筆者所提的課綱問題,是怎麼樣的存在。

5會員
8內容數
教育是一個百年大計,如何改變教育,為社會增添更多的人才?是教育人思考的點,也是教育人夢想的地方,教出一位能夠替社會貢獻的人,就是教育人開心一輩子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