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化繁為簡的方法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只是讓妳實現自我的路上做的其中一件事而已 Oprah 2018 speech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有些人可以不需要系統化就可以將複雜的訊息清晰的理解與記憶,但我不是。我非常仰賴系統與圖表化的資訊整理,有條有序的整理後才能吸收。


對於人生什麼是最在意的呢?

物品會追求CP值,但人生更應該追求的是Health的CP值


HCP代表健康(Health)、工作(Career)、夢想(Personal)。能概括人生的三大要素,每個人必然因健康工作夢想或喜或悲。追求到自己想要的事物會感到欣然歡喜;但在追求的路上又或是沒有追求到時又會感到悲憤沮喪,如此循環,就是人生。


透過心智圖(Mind Map),我試著將自己的人生分類規劃,目的是希望自己的每一日是過著理想的模樣。

 

那什麼是我理想的模樣?

成為一個健康、善良、負責任、良好時間管理的人,就是我理想的模樣

*使用工具xmind*

*使用工具xmind*

總項目有四項,怎麼說有三項?

Health Care, Personal, Job, Idea是所有分類,Idea與Personal可視為同類別,但為了讓思緒更加簡單明瞭,故以分開的方式呈現,總括來說也是可以分成三個類別(Health Care(健康)/Personal(夢想)/Job(職涯))


放大檢視每一項目的內容?


你的工作不會常讓你感到充實,偶爾會感到無聊,甚至有些時候會不想上班。不過,你要記住的是,工作不是你的全部,它只是你在實現自我的路上做的事


看到我的人生分布,可以明顯發現工作(Job)只佔其中一小小版面,這樣的資訊對我幫助非常大,這幾周我還在糾結是否要因為尊敬的前輩所說的一句話(English is not good enough)參加某個語言考試,經過分析後以我目前能力至少需要6-8個月以及7萬元(台幣)才能達到目標。


此人是我很嚮往成為的模樣,不自覺的會以他的意見來批判自我。但透過 Mind Map 我意識到人生中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甚至可以用別的方式來釐清自己其實沒有那麼的糟糕。


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心中衡量的一把尺,不要因為他人無心評論而抹滅自己的光芒。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