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啟示的上帝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記於 2023/6/11,萬華

昨天,父親依長老教會「中會葬」儀式榮歸天家後,今天,生活一切就需要恢復往常讓生活上軌道。

這一個禮拜,不,應該說這一段時間,從2023/2/16到2023/6/10,發生了許多事,愈來愈清楚神希望我「記錄一切」。昨天在回台北的火車上,回想這一切時,再次的體會到「是因為只有我能釐清差別」,所以我必須經歷這一切,為的是要好好的說清楚「和地上眼光的角度有何不同」。


謊言帶來的傷害

比如,大概是三年前,我曾經聽過一位牧師在台上激動的喊著「說謊就是說謊!即使是白色謊言,那也是說謊!!」我坐在台下,我能理解他想表達的,但覺得他也太激動了,因為大部份的「白色謊言」是出於「善意」嘛,有必要這麼兇嗎?

然後,這一段時間,神讓我理解,原來我一直遭受從原生家庭來的傷害,正是「自以為善」的「說謊者」所加諸的。所以瞧瞧,如果不小心、不儆醒,我們很可能是處於「犯罪中」或「受害中」而不自知。要那麼痛、那麼痛、那麼痛的經歷,我才終於知道為何基督徒不能說謊,甚至「白色謊言」的罪惡更大

因為當你決定要說謊時,你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看見你的內心,連神都看不到」,這已經是驕傲了,是不畏懼神、甚至是不信神。

而為何「白色謊言的罪惡更大」?因為說出「白色謊言」的人是認為事情是由自己掌控的,「我只要說謊,這件事情的傷痛就在我的可控範圍內」,但事實是,它不但會造成永遠的傷害(像我的遭遇一樣),並且「自以為善」會讓我們【誤以為“仍可”走在神的路上】,最後直到見主面時才知道錯了一輩子,並且「沒有機會彌補」,於是無法在主面前站立。


來自神的安慰

我也是在這段時間,突然發覺「原來我走到了挪亞的旅程」。

我經常想像「我正在經歷的」會是聖經中哪位使徒的經歷,去體會他當時的心情,明白他要付上多大的努力才能靠主越過。但我想像那麼多的使徒與先知,我卻從來沒有想像過「挪亞」,2023/6/4我帶著極度的失望包車回台北時,天空突然下起了雨,那刻我才意識到我正在經歷挪亞的信仰生命歷程,船上(計程車)只有我,和二隻動物,也就是東東和嘻嘻。(但牠們都是公貓)

我在車上,想通了一切,原來這是Tama送我的禮物。他釋放我,讓我終於可以不用扛著任何人過日子,只要我又心軟,就想想父親,想想我如何因為我姐的「迷信/有雜質的信仰」,再加上母親「又要我退讓/又要犧牲我」,導致我這一個禮拜無法陪伴父親。

我從前不是說過的嗎?我老是學不乖。現在,我父親留下這個禮物,讓我「不用,也不可」心軟,它是無法忘掉的理由,因為每年父親的忌日都會提醒我。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因為「家人迷信/信仰不堅定」的關係而經歷這些,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怎麼可能發生這麼荒謬的事!可是這不就是神再一次的提醒我「我和他們不一樣」嗎?

每一次我質疑的時候,神都用啟示告訴我:Ani,你是對的,要如勇士束腰。


努力的撐過五天。前天為了週六的告別禮拜再度回玉里,一路上,都有神的啟示和安慰,比如我到站後去用餐,是基督徒開的餐廳,找地方住宿過夜,是基督徒開的民宿,週五晚上的安慰禮拜,牧師證道的內容主旨是「神不是“被指揮”的神」,這不是我之前一直在講的嗎?

民宿牆上的掛飾

民宿牆上的掛飾

週六告別禮拜,在「長老教會葬禮四部曲」的每一部曲中,也都有神的支持與認同。


「入殮禮拜」

牧師眼光掃過所有人說「你們要照顧媽媽」,但他沒有看到我這邊。我都在想,他是不是有在看我的FB ?因為這段時間的所有衝突都在FB上,我刻意不刪,因為我要讓大家自己看,看看我家人的說法會怎樣的「前後不一致」,那些事,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跳出來提醒我。

我也跟我媽說,「一個女兒換來五個女兒,妳賺到了,以後妳就有花不完的錢,該知足了」。


「告別禮拜」

在「故人略歷」時,被派去口述的大姐根本對照片來歷不清楚,慌忙中由三姐救援。就如我所說的,大姐雖然一直演「好女兒」,但她其實對父親完全不了解。我們七位子女,最令父親痛心的就是大姐,再來是四姐,因為父親認為是大姐把妹妹帶壞,灌輸他們不正確的觀念,大姐在差不多30歲時甚至聯合生母回家要騙地。父親後來只是為了族語工作,所以必須接納大姐,因為大姐最晚離開部落,後來又嫁回部落,所以族語有一定的程度。那四姐,我之前就提過了,前面四位的希望重心本來是在她身上,結果她一心要跟別人私奔,二度讀高中都畢不了業。

他們這些人,在「故人略歷」時證明了一點都不了解父親,父親獲頒「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時有一段訪問,他就是在那場訪問說了「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就夠」,他一生就是在做這件事,因為他始終相信這是神要他做的,八十幾歲得到這樣的肯定,然後這些人沒有把這段訪問列進去。

是有位牧師提起這個訪問,因為父親在訪問中有吟唱一首古調,他邀會眾一起唱。

家屬獻慰歌選唱「陪我走過春夏秋冬」,歌是他們選的,結果沒有一個人背起來,只有我,因為只有我在讀經、查經、上教會。他們有上教會的只有二位,是「禮拜天的基督徒」。其它的人早就【多年】都沒做禮拜了。


所以我之前不是說了嗎?我父親是不可能為七位子女在撐的,一個比一個還叛逆,也都是「假裝的基督徒」,他「早就」把注意力、及一生的目標放在神的事工上,不可能放在子女身上,放子女身上的話,他不知道要自殺幾次。這就是我無法看群組的原因,一群人在幻覺說父親為了子女在撐。

「瞻仰遺容」時,表姐來到我面前,對我說「爸爸愛妳」,我本來一直沒哭的,還是掉淚了。

神一直不斷的在過程中提醒我:Ani,你是對的,要如勇士束腰。

「火葬禮拜」

即使是「奇異恩典」這首,不會唱的還是不會唱,他們頂多只能背唱第一段而已,因為都很少去教會嘛。

牧師講道過程中,我看到立在棺木前的相片上的裝飾花因沒有黏牢而掉下來,所有家屬中,只有我站的角度看得到,於是我伸手把花黏到相片上方,我的左手剛好停留在父親的頭頂上,就彷若我在醫院中,總是用右手握著父親的右手,然後左手輕撫父親頭頂那樣,那個時候,都是我和父親說話,並為他禱告的時候。

在父親要火化前,能「被指定」再為他這樣做,我心感到安慰,我在心中說「Tama,一切都交給神」。


二個小時後我和我弟去撿骨,我不知道為何我弟不敢看,其實我武斷的認為這些人的狀況都是「心中有愧」,這個我之前就有提過了。如果時間拉到永遠,這些人會回來和父親說對不起嗎?不會,因為以為時間還夠,所以他們哭成那樣是終於感受到「沒有時間了/再也沒有機會了」,可是這種情形下的「對不起」是真的對不起嗎?還是只是希望自己沒有遺憾?

人,真的要學會面對內心真正的想法,你才會理解你的情感樣貌。不過不用理會我武斷的想法,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


整個撿骨的過程,我都在旁觀看。一小畚、一小畚的,「真的沒有了」,一個人就這樣沒有了,最後就只剩骨頭,電扇將骨頭吹涼了之後,工作人員再將骨頭放進甕裡,倒了一畚進去,就拿小杵子把骨頭壓碎,然後再倒一畚進去,這樣,直到全部都放進去,蓋上內蓋,再擺正外蓋,要我們檢查看看十字架和相片的位置是否要調整,我們同意之後,就進行封蓋,裝袋,然後啟程去納骨塔。

神的創造是奇妙的。當生命氣息灌入時,我們就成了有血有肉的人,而當生命氣息散去後,這些血肉就不再能聚集、也不再有機制去運作它們。塵歸塵、土歸土,若非裝在甕裡,確實也無法辨別有何不同。

「安置禮拜」

這是在納骨塔進行的禮拜。牧師講到這是喪禮四部曲的第四部曲,他說,基督徒的死亡是「歸天家」,對死去的親人來說是回到主的懷抱,所以哪裡會有悲傷,只是對在世的親人而言,就是不捨。

牧師從頭到尾都是笑笑的證道,很有趣,他說他本來跟他兒子說以後要把他灑在玉山,結果法令好像不准,所以他考慮用樹葬,還叫我們也要為自己考慮考慮。話鋒一轉,就講到他兒子做為「牧家子女」的辛酸,然後就跟我們說「牧家子女辛苦了」,我眼淚就掉下來了,因為我前幾天才和我媽吵這一點而已。

這一段日子,我把他們每個人的謊言全部揭露,所以我媽很生氣就指責我,說起以前「我把一整面牆都寫滿了恨父母的言語」的事。我看到我媽key的文字,覺得很悲哀。

1.她直到如今都不了解「牧家子女」的心酸

2.我「從來沒有否認過」我和家人之間淺薄的緣份。她搞不清楚這個差別。我沒有像他們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彼此看不順眼還要假裝和睦融融、兄友弟恭。我討厭誰、我對哪件事不爽,就是直接講的。我媽以為拿這件事可以攻擊我,但我沒差,因為我從來沒有否認過,所以我不會有被揭露的憤怒與羞愧感

3.她也不了解一個人生命歷程的轉變和經歷。我以前說過的,有些人看不到你後來的行為,一直陷於從前的那一個時點。這件事是發生在15年前,當然這又是另外一故事,我以後會寫。但這件事情之後,我還是都有回家、都有給扶養費啊,15年前又如何?要不要看看其它人直到現在都做了什麼?他們只是在這段時間演孝女而已,接下來就可以證明他們的虛假了。且我瘋狂的事情還多著咧。我還曾經因為很生氣,大半夜在教會外面的空地沿著圍牆一直來回走,不知走了幾圈,因為我需要思考。

神又藉著牧師的口回應我:Ani,你的說法是對的,要如勇士束腰。


新的軌道

結束這一切,該開始把一切事情重上軌道。早上到教會去作華語禮拜。

牧師突然提到他對今天的第一首歌「你真好」很有感觸。歌詞寫著「祢慈愛直到永遠、祢良善直到永遠、祢憐憫直到永遠」,真的會到永遠嗎?

他才說5/6太太生病急診,是胰臟癌末期,這段時間一直頻繁的進出醫院,昨晚沒睡,因為太太身體又有狀況,緊急送到馬偕淡水分院急診室,陪了一整晚,希望今天能有病床可以住院,因今天一早有禮拜,所以趕來教會。

在這樣的情形下,他聽到詩歌「祢慈愛直到永遠」,即使做了一輩子的牧師,都已做到退休了,可是遇到至親重病的時刻,他依然忍不住覺得「祂的慈愛是一生之久嗎?」,他說,這個過程是基督徒生命很大的挑戰。

我又聽到神對我的回應了。祂的提示,不斷的提醒我「要如勇士束腰」。


之前我就提過,即使父親一生信仰堅定,但我相信,到了生命的最後時刻,都難免會有不解、疑問,及怨恨,所以「陪伴禱告」很重要,要陪著病人願意「一切交給神」,心甘情願的,不論結果如何。一生為信仰奔走,結果在最後功虧一籄,才應該是作為一名基督徒最不願見到的事

我曾經跟我媽說過,結果我媽說「不可讓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況,這樣他會消極」,我就跟我媽說「妳是基督徒耶」。為什麼想要這樣去掌控呢?對基督徒的生命而言,到最後卻無法甘心順服主的旨意,是非常悲哀的。

這一段過程中,有很多的小故事都能證明我從前所說的都沒有錯。我們若不儆醒、不謹慎,我們都會誤以為我們是基督徒,但其實差遠了。

牧師說這是他忍不住提到的題外話,接著是下一段的主題「不斷啟示的上帝」,剛好作結。對,神不斷不斷的啟示,但我們能感受到嗎?


父親在最後,都仍被神使用,來檢視我們的信仰是否純正。所以即使我有遺憾,我仍知道這是最美的禮物,如神啟示我的那樣,「神悅納父親的事工」。這也是父親最後為我做的事,我以後再也「不必,也不可」心軟,每年忌日,他都會提醒我這段經歷,謝謝Tama,讓我自由。

雖然我家人事後想要用謊言說明那天為何「不准貓咪進家裡」,一會說「因為辦喪事,有小動物跑來跑去還得了,要是全部的人都帶小動物,那不是亂了嗎」,一會又說「因為誰會過敏,所以不准貓咪進家裡」,但事實上當天的對話截圖,我媽和五姐寫的就是「忌諱」二字,而且貓咪是要放三樓小房間,不可能讓貓咪在外面的,放外面牠們會跑不見,放三樓的房間裡還能有人過敏嗎?所以我覺得這件事太荒謬了,我信有神也信有鬼,我不會否認這世上各樣的靈魂和規律,但我更信「神的大能勝過一切」,父親前腳剛走,家人就把神從家裡趕出去。這是非常荒謬的事。

這件事完全在提醒我們「信仰純正」的重要性。神使用父親成為這件事的「提醒者」,神也使用我,正如我以前所說的,祂知道我們的個性,知道如何「催逼」我們走上祂要我們走的路,只是這路一定是痛苦的,是不被理解的,所以神要不斷的給予啟示支撐我。


謝謝神,也謝謝Tama。

raw-image

🍀2023/6/12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不要害怕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旅程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