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退休一年三個月後達成的三個成就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其實不能說成就啦!既然是懶洋洋的退休,一開始就沒有設定任何退休後的具體目標,如果真的有,那也不過就是在退休前幫自己擬了一個「退休享樂清單」。之所以叫「享樂清單」,只是很膚淺的覺得辛辛苦苦的大半輩子,好不容易不用工作了,最好就是盡量無憂無慮、吃喝玩樂,一路玩到掛。

這三個成就,並不在享樂清單裡,只是驀然回首發現,哇!我居然做成了三件事,而這三件事,對我未來繼續過好退休的生活,應該還是很有幫助、很有意義的事,所以姑且就叫做成就吧!

成就一:完成房子的整修,

這雖然沒有列在我的享樂清單裡,但卻是我退休前就心心念念要做的事。之前就寫到,以往自己的人生有太多的將就,如果連居住的環境都一再將就,那麼大半輩子的積累,真不知道所為而來。

不過,要全屋整修其實不容易。前置作業包括找到一個讓人信任的設計師及工班,然後來來回回修改設計圖,在荷包預算及無窮慾望之間折衷退讓,實在也是很磨人的歷程。

再來因為全室整修,就必須要另外找到一個暫時的住處,光找地方搬家、打包行李,就忙了接近半年的時間(當然因為我太拖拉懶惰是主因)。不過我覺得搬家打包這件事對一個退休人士來說是很有意義的,只有這樣,才能比較狠得下心丟掉前半生工作、學業積累的一些負荷或已經不再有價值的東西,畢竟丟掉一些東西才能再塞進新的東西嘛!只是搬家整理打包丟東西真的是這一年多來最讓我痛苦的一件事。

我是在過年前才丟完整理完原本房子的一切,搬到臨時的住處。工班是大概過完年二月中開始施工的。當時簽約預計是90個工作天,也就是六月下旬會完工。很幸運的,我沒有遇到所有網路上、新聞裡提到的裝修糾紛噩夢,過程中不免有些小狀況,但房子還是很順利的提早在六月上旬就完工了。

這幾個月接待了幾波好奇我整修成果的同事或同學,甚至鼓舞了不少即將要退休的朋友,他們也覺得退休之後要把房子整修列為首要任務。現在舒舒服服的坐在自己沒有壁癌、清爽乾淨的新房子裡,真覺得過去大半年、大半生的辛苦是有代價的

看到這個拆到很徹底的舊房子,既覺得過癮也覺得驚心啊!如果無法還原,就是噩夢了!

看到這個拆到很徹底的舊房子,既覺得過癮也覺得驚心啊!如果無法還原,就是噩夢了!

幸好順利完工。果然房子空蕩蕩的時候,最好看、最舒心。

幸好順利完工。果然房子空蕩蕩的時候,最好看、最舒心。

當自己翹腳坐在裝修完的房子裡就很愉快!

當自己翹腳坐在裝修完的房子裡就很愉快!

成就二:半年減重10公斤

減重並沒有在我的計畫中。可能因為我天生臉不大,也或者別人礙於我的身份不敢說真話。總之,穿衣服有些緊繃時,我就再往上加大尺碼。其實也不是沒想過控制體重,但無論是少吃或是多動,根本都堅持不久,成效也不彰。偶爾看到照片中略顯粗壯的自己時,就乾脆刪除眼不見為淨,反正別人都說我不胖。

但退休後,校長的光環消散,果然有人戳破國王的新衣了。

一位交情很好的家長會長在一次聚餐中忍不住委婉問我怎麼變胖了?但是裝睡的人叫不醒,我還是沒有面對自己過重的真相。其實我這幾年都是這個體重,然後又來來回回在增加0.5-2公斤之間打轉。

直到今年三月,自己的腸胃好像出了狀況,因為腹痛去健檢的醫院回診,醫生開了藥,結果反而吐到無法在床上躺平睡覺。於是只好接受那位會長建議的方法開始調整身體,總之在嚴格的飲食控制和補充必要的營養素之後,我從三月開始減重,到了八月最輕的時候減了12公斤。只是這一兩個月因為出去玩了三趟,開心的跟同學、朋友吃吃喝喝又把自己吃胖了2公斤。所以總共減了10公斤。但基本上,回復正常吃喝的話,體重是穩定的,甚至還會再降一些些。

不免俗的來張before/after對照

不免俗的來張before/after對照

減重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身體輕盈了起來,做很多的事、走好遠的路都比較不費力。血壓也從臨界值降到了標準值。也因為這段時間的認真做功課研究減重,我才開始稍微搞懂,以前自己想靠著節食或者是努力多動的方法壓一下體重其實都治標不治本,愈減愈肥,後來就自暴自棄了。

成就三:不用下班再跑復健診所

我原本預計的退休生活例行事項是到大醫院做復健。之前因為工作,醫院排給我的復健時間根本無法配合,只好退而求其次去復健診所看診。

說起我的復健史,真的是斑斑血淚。高中就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但當時沒健保,家裡沒餘力治療我這個問題。然後再經過幾十年自我的摧殘,久坐、姿勢不良加上脊椎側彎的隱憂,搞到我從30幾歲就時不時因為各種痠痛問題必須去按摩或到復健診所拉拉腰或拉脖子什麼的。

調到退休前服務的這所學校那四年更淒慘,前兩年先是肩關節滑囊炎,然後可能因為一直沒治好沾黏了變成五十肩。總之我試過打針、針灸、自費P R P…各種方法都試過一輪。當時學校附近就有一間復健診所,下班時間剛好是復健的冷門時段,所以我下班後先去復健診所報到,然後再回學校或回家。

肩膀問題漸漸改善之後,服務的第三年換成疑似腰椎退化和梨狀肌發炎的毛病,嚴重時,甚至幾乎不能動,開車上下班也有困難。我只好繼續去那間診所報到,連復健師都熟到因為同情我一直來復健又好不了,偶爾好心幫我徒手治療。到了第四年疼痛往下移到了膝蓋,問題輕微的時候只是卡卡的,嚴重的時候甚至蹲不下,上個廁所都倍感困難,才剛過50歲的人,卻連7、80歲的毛病都有了,護腰、護膝更是一條沒用換過一條。

我本來很認命的認為退休後,大概一週必須分兩、三天的時間到醫院做復健吧!

但剛退休一個月,我就發現膝蓋好像不怎麼痛了。(這讓我嚴重懷疑,難道是因為站校門口站太久導致膝蓋出問題嗎?)

直到最近,我又發現,這一年多以來,除了以前就固定每月各一次的整脊和按摩(我把這個當享受和保養)之外,我根本就沒有再因為痠痛或疼痛問題需要去復健了,護膝和護腰也閒置很久了。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痠痛,但對比以前的那種不舒服根本可以忽略不計了。

其實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改善了我的各種痠痛問題,或許退休減輕了一些壓力、或許體重減輕也減少了身體的負擔、或許減重期間讓營養均衡也讓身體得到照顧,也或者是這半年規律的做超慢跑以及猿猴式超慢跑有所幫助。總之,容易腰痠背痛的問題真的改善很多。

記得以前參加健康促進學校研習時,講師說根據統計,5、60歲人的健康狀況其實比3、40歲的人還要好。原因之一就是因為5、60歲的人退休後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關注自己的身體。我現在有些體會了,因為反正閑著沒事做,可以規律的運動,不再胡亂外食,也沒什麼應酬飯好吃了,所以不會搞壞腸胃、不會變胖,也讓自己身體變得更好。

節制飲食、規律運動和生活正常,應該都讓我現在的健康狀況改善很多。之前提到的腸胃失調問題已經獲得解決,還有退休前固定的復健診所行程也不用再預約安排了。仔細想想,現在除了定期洗牙外,我似乎也沒有使用到健保卡了,比起往年狀況,現在真是令人開心啊!

這三個預期之外的成就,應該會讓我過個更好的退休生活吧!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