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資才賺錢?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創業與投資的狼性

在一級市場或是二級市場打轉,常常是幾人賺錢、幾家愁,不同的是交易商品與市場知識見解、資金規模與風險承擔大小;相似的是:投資人和創業者的狼性

今周刊之狼性的重要性:「一個吃飽了的狼不會有任何戰鬥力可言。」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603030079/

在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語重心長地提到:現在與未來的工作,在學校地教育裡未必學得到,多數是靠自學。當他的兒子研究如何用電腦軟體,這和學業沒有關係,多數的父母是不會鼓勵,然而他給他的孩子一個學習和研究的空間

某個人生階段的學歷至上,未必是人生的好事。商業週刊一個專科畢業後才出國的台灣人,如何成為蘋果晶片關鍵推手吸引我駐足沈思。在多數的家長思維,建北是必要,台大哈佛等常春藤名校是標配,只是,練維漢提到:「我喜歡從頭開始,別人做了什麼然後要我去做,就覺得沒意思!」

創業、創投和獨角獸,某種程度真的是瘋子與傻子,同時要有慧眼識玉、伯樂識千里馬的眼光與遠見,不管是在哪一層級的市場裡投資,從來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告訴我們:誰會漲?哪個會成為下一個阿里巴巴、臉書、蘋果電腦?紅杉資本、各金融或家族的創投機構,對於各個新創,從來都沒有參考的財務報表與數據,既然沒有歷史可遵循、市場錯綜複雜,只有自己設計一些評斷的SOP。曾耳聞前輩將一筆資金分散當散財童子,十家新創裡,誰正處於風口上的趨勢與符合未來大眾所望,自動列入投資清單,十家總有一家企業會成功。這種感覺好似房仲業者,平常沒有業績時被人質疑和學會孤獨練功,一旦一大單或APPLE案件,便吃三年。


風暴來臨前

既然是趨勢,英雄所見略同。

今天的新創,明天搞不好智慧財產或是機密,轉為在其他公司手中。

韓式拍貼機、蛋塔、保險科技等歷年的情境,華人總是這樣的文化:看別人生意好就喜歡跟著做一樣的,導致同一條街,換湯不換藥的行業相互競業競爭、難分難捨地同進退!RE紅包的點數換現金,歷經疫情的三年後的今天,原本的商業發展與擴張,仰賴死忠地投資人。今年,卻在其他地方發現類似的商業模式與行銷,但是,這期間有多少是戰死在市場、上市櫃前的企業和創業者,澆熄的夢想與一去不復返的本錢?

創業者在風險考量上遇到大部分的團隊擔憂資金,最近幾年的觀察:大部分的失敗都是有各自的原因,有些是根本還沒起步,感情再好的合夥人們便鬧分家;也有一直有獲利卻敗在資金周轉;遇到一些互聯網平臺身不逢時,沒有幾年虧損連連,奇怪的事都是在做平台,有人卻做的順風順水。

暴風雨前總是特別寧靜,也只有在晴天和雨天進不同品項的貨,確保不孤注一職且日日有進帳,那是某些投資人的視角;也有一些投資人看準目標,直接拿身家重砸,成功亦即一戰成名被封「神」,不成功則是妻離子散。似乎也不是各行各業都能像超商、速食大佬們群聚,又可以相依存地存活在市場。怎麼投資?

有句話是這麼說:只要你在市場上沒有賠也沒賺,已經成了前面10%的人。

投資的路上,我們永遠是新手;科技和市場的面前,始終來自人性。想要打敗人性?不如向巴菲特那樣,學會風險意識再來談投資!


你投資要賺錢還是賠錢?

我的兩位科技業的友人們談論

A自怨自艾地說:我在股市已經賠了40萬

B非常欣喜又帶著慚愧地臉色:你賠那叫還好吧!我都賠了100多萬,不敢給老婆知道!


聽完,我又氣又好笑地說:

真是難兄難弟比爛啊!到底投資是為了給人當韭菜或喜歡衝鋒陷陣殺戮?還是其他理由?

A理直氣壯回:當然是為了賺錢而投資!


既然是為了想要參與公司獲利賺錢而分一杯羹,卻沒看見兩人對於公司、產業、入場資金盡職調查與規劃,這也只是我眾多朋友中,不愛研究的分母。

其他多數的回覆也是:拜託,工作很累、家庭很煩,誰會有時間研究!

換言之,全部操作的速度比我這隻一年進出場不到10次的烏龜步調還厲害;朋友們花十分鐘的時間決定下單,這速度比我刷信用卡網購還快。保持絕對地清醒和獨立思考:前期耐心等待、觀察、下手,後期要耐得住孤獨、情況不對絕不碰的拒絕旁人的明牌。曾經有次心癢癢下手千元股王,面對這件事和反省當時胡亂下單的行為,一週內做什麼都心不在焉,便決定出脫。看著他們每天都在上沖下洗,市場到達多頭的階段,君不見股市名師廣告多多、口若懸河,眾人皆在多頭賺、惟獨兩位還在被人採收的隊伍中。願看到市場裡的人性也修煉自己的心性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