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閱讀紀錄: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弘丹)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46閱讀紀錄: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弘丹)

 

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我記得剛進入學校教書,身為國文科老師,除了批改考卷和作文之外,還要再批閱學校規定的閱讀心得作業。

 

這種閱讀心得作業,每間學校作法不同,但是我記得那時候,學校規定每個學生,每一個學期至少要繳交兩篇。所以很多時候,老師們就會把這一份作業,列為寒暑假的作業之一,在開學初就結束掉這件事情。

 

當時的我看到學生的心得,很多都是直接抄寫封面上的字句,當成內容摘要,然後隨便翻到一頁,節錄幾句再補上一兩句心情抒發,就當成心得感想。看到這種情形,我心裡納悶著,學生怎麼寫成這樣?學校有先教他們怎麼寫心得嗎?

 

閱讀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尤其是現在的學生其實也很忙碌,能夠拿起一本書來閱讀,就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但看完之後還要寫規定作業,不就直接打消學生閱讀的樂趣了嗎?

 

因此,當時的我實在有點排斥書寫心得這件事情,一方面是因為上述原因,另一方面是,還要指導學生寫閱讀心得,學生不可能一教就會,還要不斷地指導和練習,又更加劇我的排斥感。

 

除此之外,雖然我知道多閱讀非常好,但我不知道完成讀書心得,對我有甚麼幫助,我想這應該也是學生的疑問,頂多就是記錄自己閱讀過哪些書,或是抄寫一些名言佳句,看能不能之後應用在作文裡。

 

如果那時候有人跟我和學生說,寫閱讀心得可以賺錢,會不會讓大家多一些書寫的動力?還是會被認為是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畢竟靠文字賺錢,在當時候大家心中,就只有當作家這種感覺遙不可及的職業。

 

但是,當我自己閱讀越來越多的書,一方面很可惜自己沒有將書中的重點記錄下來,一方面也覺得既然我閱讀過這些好書,就應該大力地向周遭的人推薦,畢竟現在出版市場經營不易,我覺得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讓大眾知道閱讀可以改變人生,進而願意花錢和花時間,用閱讀投資自己。

 

因此,我開始在網路上書寫閱讀心得。也因為投入這個領域,我逐漸發現到,有好多優質的說書節目,讓工作忙碌的現代人願意付費收聽,花少少的時間汲取一本書的精華,像是對岸的樊登老師。也有好多自媒體經營者,也是從閱讀與寫作出發,替自己增加了許多額外的收入,甚至變成主業,像是台灣知名的閱讀前哨站、閱讀人等等。

 

原來,書寫和分享閱讀心得,不但有助於己,也有利於人,甚至可以導入商業模式,變成一門生意,這個在之前,是我怎麼也想不到的一件事!

 

講到這裡,也許大家書寫的動機有稍微被點燃了一點,但只要想到要閱讀完一本書,大家的動機可能瞬間又被澆熄了!

 

今天想要來介紹「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這一本書,作者是中國知名的作家弘丹所寫。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訴讀者,讀書是普通人的逆襲,突破階層僵化最低成本的一條路。

 

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輸出,她大量的閱讀,看完寫讀後感和書評公開在網路上,這個契機也讓她開始有額外的收入。接著她分享自己閱讀寫作的經驗,開設寫作訓練營,以及多個線上課程,多年下來讓弘丹逐漸累積人氣,成為中國相當有名的一位影響力作家,而她不僅是一位終身閱讀推廣者,也立志做一名終身寫作者,希望影響更多人加入寫作行列。

 

在這本書共分為三個部分

 

(1)  讀書思維

 

從「人設」開始改變

要給自己一個正向的設定,例如設定「我是一個很擅長讀書的人」,想法就是「我非常熱愛讀書」,感受就是「讀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行動就是「每天都要閱讀,每週都要閱讀」,最後的結果就會是成為一名讀書部落客、成為暢銷作家等。

 

制定閱讀計畫進行追蹤

 

很多人對於閱讀寫作無法持續,是因為缺乏事先規劃。因此作者說:「問題不是出在行動力上,而是出在目標上。」除此之外,作者也建議應該要以「你」為中心,投入學習成長、職業發展、家庭育兒、身體健康、心靈修養、投資理財、社交人脈、休閒娛樂這八大領域的相關知識,才會讓人生更加健康平衡。

 

破除閱讀盲點

不用從頭讀到尾,因為書是拿來解決問題,即使只有一個小段落只要能解決問題,目標就算達成。不要追求速度與數量,理解才是關鍵,改變想法和行動,才是最重要的事。而從內容消費者轉為內容生產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分想自己的心得和想法。

 

另外,閱讀不僅需要高度和深度,更需要廣度。要不斷學習多學科知識,因為跨界閱讀,可以突破認知壁壘,提高不同方向的思考能力。人不能只有單一方向的競爭力,而要有多方面的競爭力,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走得更遠。

 

 

(2)  讀書方法

 

用五個創意閱讀法建立習慣

 

作者提供五種方式,讓大家可以更彈性地運用。像是十分鐘閱讀法、「找不同」閱讀法、萃取讀書法、經典閱讀法、行動閱讀法。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找不同」閱讀法,透過閱讀我們可以獲取大量的知識,如果是不熟悉,或是顛覆自己想法的,可以運用知識卡片的方式記錄下來,不斷地累積,這就是寫作的素材,這就是最近很流行的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

 

很多時候我們寫作無法順利,缺乏靈感和素材,就是平時缺乏紀錄的習慣。也因為如此,至少在寫閱讀心得時,會挑選自己最有感的部分書寫,也算是一種紀錄,這也是我開始寫閱讀心得的原因。

 

 

三大高效閱讀法

除了建立習慣的五種創意閱讀方式,作者也提供三種更深層的方式,像是60分中讀完一本書的快速閱讀法,用費曼學習法(以教代學)的深度閱讀法,或是針對某個主題深入閱讀,打造自己的主題知識庫。

 

尤其是深度閱讀法所使用的費曼學習法(以教代學),如果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話,講給一個完全沒接觸過的人聽懂,這樣我們才算是真的理解。在這本書有非常詳盡的步驟,甚至針對一本書,閱讀者該從哪一些角度切入,作者完全手把手教學,大家只要將問題複製,每一書閱讀完都這樣問自己,一定會有不錯的輸出品質。

 

(3)  讀書變現

 

這個部分,佔了本書不少的篇幅,畢竟是這整本書的精華所在。作者提出閱讀帶來的五大變現方式:寫書稿帶來的稿費收入經營各個平台的讀書帳號帶來的收益(廣告分潤、工商文)推廣書籍和讀書課程的分潤開設付費讀書訓練營或年度讀書社群透過直播及多種商業模式實現變現。

 

每一個方式,作者在書中都有詳細的介紹。對於很多只願意觀望而不行動的人,這本書對他是不會有什麼幫助的,因為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工具書,既然書名是「創作法則」,這些方法如果沒有被讀者善加利用,沒有行動,就不會看到變現成果。

 

因此,開始寫,就對了!就像作者在書中說的:「有時候,我們缺的不是方法,也不是知識,而是力量。當你沒有力量,即使給你再多的方法和知識,也不會去行動。」

 

 

最後,我想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1.讀書是「副業」、「複業」、「富業」、「福業」

 

2.每一個不曾寫作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3.通往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很多人都會自動放棄

 

也勉勵自己,也可以透過閱讀和寫作,讓自己的生命更美好。並期許有更多人知道閱讀和書寫的力量,讓大家一起共好!

 

 

感謝幸福文化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