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閱讀的過程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雖然我最討厭教科書了XD

但我真的很喜歡閱讀各種不同領域的課外讀物!

我想,大概是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很深…

.

我的父親是一位極度熱愛閱讀的人,記得以前家中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書房,裡面滿滿的書畫,父親離世後,由於書房藏書實在過多,我們決定捐獻給需要書籍的機構,我還記得當時來幫忙整理搬運的志工們,還開玩笑地說這個家到底住了幾位博士XD。


父親曾經跟我說:「如果一本書裡面有一句話,讓你感動或受用,那就是一本值得你花時間好好閱讀的書。」


.

大概是遺傳?!

所以後來我自己的家,也準備了幾座繪本書櫃,給自己,也給孩子。

是一個自己愛買,還硬要怪是遺傳的概念XD。


由於很喜歡圖像與文字的結合,所以我踏入了繪本坑。



一本好的繪本故事,能夠影響一個人,好久、好久。



如果還沒有閱讀文字的習慣,真心推薦從閱讀繪本開始,

先培養出興趣與習慣之後,再慢慢地閱讀越來越多字數的書籍。

 

我深信繪本中的圖像、各種畫風與文字、作者與繪者想傳達的意象等等,在反覆閱讀之後,都能夠成為孩子的養份,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所以我很堅持地親自挑選置放在家中書櫃的繪本。

 

也因為熱愛繪本,我參與了說故事老師的師資培訓課程,學習了好多擔任說故事老師的技巧與表達方式、道具的應用與遊戲的發想、延伸活動的討論與運用、還有和不同的老師們一起分享閱讀繪本的樂趣。


在孩子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就幻想著美好的共讀畫面,甚至好認真地自己準備了許多教案,預計要和孩子分享。


.

但幻想很美,而現實總是殘酷的 XD。

在與孩子一同成長的過程中,我和孩子的共讀史,其實走得跌跌撞撞的。

很多專家都會告訴我們,只要家長放下3C,孩子就會跟著一起閱讀了。

但我想說的是,幻想著一起好好地共讀,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我沒有要挑戰專家的意思,我只是想表達真的很難!!

至少在我們家,即使我本身也算是喜歡閱讀的,也很願意去學習過各種共讀的技巧與方式,但~我們也沒有那麼順利地與孩子共讀><,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努力地堅持著,才有目前稍微漸入佳境的成效的XD。


-

每位家長與孩子們的共讀成長史,都是獨一無二的回憶。

即使是同一位家長,在面臨不同的孩子,所面臨的狀況也肯定不會相同^^|||。

以下我將自己與孩子共讀的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大小事,以及我面對各種狀況的處理方式,大約整理出幾個時期分享如下:


0-1.5歲

這個階段幾乎都是拿著書本,對著孩子說話的階段。

在這段時期...

第一種狀況是孩子反應不大,感覺沒有太多的討厭,也沒有太多的喜歡。

第二種狀況是孩子反應依照當下心情而很情緒化,也分不清他到底有沒有享受其中。

但我們還是很堅持地每天花一點時間持續著。


1.5-2歲

突然有一天,孩子喜歡自己看書了?

這時期的每一天,都要把書櫃上的每一本書拿出來快速翻閱,最後滿地都是書,再一本本地收拾回書櫃,老實說也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享受看書還是收書?! ^^|||

也開始每天的每天不斷地啃書、撕書,每當他如此對待書籍的時候,家人總是會阻止,畢竟書一本也是貴貴的,而學習愛惜物品這件事也真的非常重要。

但我的想法是,那是每位孩子探索的過渡時期,如果不是傷人傷己的事,我通常會選擇滿足孩子的需求XD,我深知自己孩子的個性是~你不讓他滿足,他是不會停止的!既然如此,我就讓他探索個夠吧!

不過我當然沒有強大的財力與心臟可以讓孩子破壞每一本書XD,於是我有默默地整理書櫃,將尚未損壞的書籍與自己珍藏的繪本偷偷移至大人的書櫃,留下可以接受他盡情探索的書籍在他的兒童書櫃裡。


2-2.5歲

這段時期,我的孩子突然不想看書了,是真心撇開頭的那一種。

通常我會尊重孩子的選擇,我認為閱讀這種事也不是強迫就能喜歡的事,於是我們近乎整整半年的時間,都沒有碰書本。

期間,我沒有和他提過要看書、沒有帶他跑圖書館、沒有幫他報名去聽故事,總之我們是徹徹底底地離開了書香世界。

但我們家書櫃還是放在很顯眼易拿取的地方,默默地等待小主人再度看對眼XD。


2.5-3.5歲

不得不說,孩子的興趣都是一陣一陣的,大概是家中他覺得有趣的玩具也玩膩了,孩子突然又開始主動翻起書本,而且願意找大人們一起閱讀。

不過這時候的共讀,通常才剛開始念第一頁,孩子就很急著翻下一頁,接著在快速翻完之後快速結束,接著又換下一本,完全是孩子自己的翻書節奏,完全無視於陪他一起閱讀的大人們。

出外聽團體故事時,則會整場不受控的奔跑,又或躺在地上或玩弄自己的身體等,總之就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做盡了他認為有趣的事。

這個階段,我沒有過度的阻止他去探索他認為有趣的任何事,除非他影響到他人聽故事的權利,我才會制止他,如果他只是影響了自己的權利,我通常是放任他自由發展的。


3.5歲開始~至今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學會慢慢翻頁,慢慢地去聆聽我們的說故事時間,有時候一頁可以看好久好久,將所有的小細節都看完之後,再翻到下一頁。

在外參與活動聽故事的時候,孩子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也越來越懂得什麼時候需要坐好聽故事,什麼時候可以上前去和老師互動。

最難能可貴的是,孩子開始從被動的聆聽者,慢慢轉變為主動說故事的角色。

平時讓他自由閱讀的時候,他會拿著書本一邊翻閱一邊碎碎念,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XD,我覺得是好大的一個進展,也因此他在語言表達的部分,也開始從單詞或短句,慢慢進步至長句。

 


-

接下來則是主題式的分享如下:


親子共讀vs高齡長者共讀

現在除了親子共讀以外,利用繪本來陪伴高齡長者也是一個很流行的趨勢。

在我們家,在適合的時機下,會將長輩和孩子湊在一起共讀,請長輩念繪本給孩子聽,或者請孩子念繪本給長輩聽,雖然兩邊都念的不完整,但我覺得成效是非常完美的!

他們在互相陪伴的狀態下,得到了非常多的快樂與笑容,這是最棒且最重要的!



不同語言的繪本,會不會有語言的問題?

我想說的是,繪本最大的魅力就是,「圖像是共通語言」,而各國語言展現出來的文字圖像,也很值得慢慢地品味與欣賞。

我常常購買不同語言的繪本回家,原因只有一個,我覺得那些繪本很美。

很多繪本其實無須看翻譯,也能依照圖像而知道故事如何發展,甚至如果大家不介意,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也無妨,總之,勇敢地看圖說故事就對了!



繪本世界裡的學習單

在繪本的世界裡,近期很流行共讀完畢之後,一起完成學習單這個部分。

我覺得一定要等到共讀時間非常穩定,孩子也開始喜歡一起討論繪本裡的大小事且心智更為成熟的時候,再來考慮進行,否則請先不要XD。

如果真的很想要準備給孩子豐富多元的繪本學習,請先用感官的體驗,例如:

講到農場的故事,就準備仿真動物模型一起玩,或者拿出黏土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動物世界。

聊到建築的世界,我們就拿各式積木或磁力片出來和孩子一起蓋想完成的建築。

至少在學齡前的階段,除了繪畫以外,真的不需要拿出學習單出來毀滅了孩子對於繪本的興趣。



親子共讀技巧的完美技巧

在親子共讀的技巧中,有一個是許多語言治療師都推崇的方式,包含了「PEER」的步驟(對話式閱讀技巧)和「CROWD」誘發方法(設計問題以誘發孩子說話)。

「PEER」:Prompt 提問、Evaluate 評估、Expand 延伸、Repeat 重複。

「CROWD」:Completion prompts填空式提問、Recall prompts回憶式提問、Open-ended prompts開放式提問、Wh-prompts 什麼(what)、哪裡(where)、何時 (when)、為什麼(why)和如何(how) 類問題、Distancing prompts生活經驗提問。


以上是我去上受訓課程或共讀講座所了解的關鍵字與基本技巧,提供給欲詳細了解內容的家長們,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網站去搜尋得到許多專業的說法與教學建議,這裡我就不贅述了。



但很想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每一種共讀技巧與模式,主要的目標都是希望共讀時,能專心地和孩子們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
如果共讀時間對親子來說,突然演變成是一種壓力的話,請不要勉強彼此!


正如同小王子當初半年都不碰書本的過渡期般,我完全尊重他的意願且沒有勉強他,同時也認為適度的休息對孩子們來說,都會是未來成長的養分,而後等孩子們自己準備好了之後,他會再度去碰觸去探索。


家長們如果已經疲憊不堪,除了市面上有許多說故事老師和活動課程可以報名以外,各地的圖書館也都有免費的說故事時段可以參與,真的不要勉強自己,讓原本可以親子同樂的閱讀時光,變成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


最後,祝福大家都有很棒的共讀時光^^。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