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個】AJR - 3 O'Clock Things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在網路上看了這個...

我的生活有很多時間花在探索上面,但我並沒有到世界各地旅遊,而是在網路的世界瀏覽。這個系列會分享我在網路上的生活軌跡,看完各種奇奇怪怪的內容以後的個人心得,這些內容可能是電影、一首歌曲、YouTube 影片、FB貼文、不小心Google到的文章。

這些瑣碎的內容,都造就了現在的我。


AJR

一開始是先在我的YouTube首頁看到 AJR 在7天前發行的新影片,Maybe Man 的 MV


MV和音樂都滿讚的。

往下看留言區,有人這樣留言:

raw-image

我有點好奇這個團體已經經營多久了,所以我點開了他們頻道的影片列表,一直往下滑到這個頻道的第一支影片。

raw-image



這首歌我有聽過。

接著看到底下有人這樣留言:

raw-image

在YouTube上看留言像是在時空穿梭,可以看到某個網路上的某位陌生人在一個樂團和我一樣想回頭看看這個樂團的第一部作品,而且在這個十年前發表的作品底下留言,祝賀他們在十年後的現在有多麼成功。看到這樣的留言,一方面發現有人和我有類似的想法也做了相同的事情,讓人有種莫名的歸屬感,另一方面,也為這個樂團現在的成就感到開心。

雖然我沒有對這個樂團有深入的了解,但他們主唱的聲音滿特別的,我記得我在Spotify上有存過他們的歌


AJR - 3 O'Clock Things

raw-image

果然有他們的歌。

我順勢再聽了一遍我存的這兩首歌,嗯,果然很像是我會存的風格,直到現在也可以理解當初會喜歡的原因。

接著我跑去找了 3 O'Clock Things 這首歌的YouTube影片。


我好像沒看過這首歌的MV,這個影片也做得滿好的。

接著我看到底下的留言這樣寫:

raw-image

(翻譯:這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它不只很朗朗上口,而且某些歌詞真的讓人很有共鳴。)

於是我再配著這首歌的歌詞,又聽了一次。


raw-image

不知道為什麼,我回想起了很多以前的感覺。The lyrics does hit pretty close to home.


It's kinda funny how I paid for college
When YouTube was an option
如果我可以做 YouTube 的話
我不懂我幹嘛還要花錢上大學
But then I would've had to spend
My best years
Skipping ads and readin' comments
但這樣做的話就代表著
我要把我最精華的這幾年時間
花在跳過廣告和讀留言上面


我真的超愛這種直接把荒謬的現實點出來的歌詞,這種諷刺的氛圍或許應該是嚴肅的,但他們卻搭上非常歡樂的旋律。


It's kinda funny how I keep debating
If someone's shy or if they hate me
我一直花時間辯論
某個人到底只是害羞而已,還是他真的很討厭我
不覺得這件事很可笑嗎


超愛這段歌詞。超像我會做的事情。


And maybe sex is overrated
But we're too shy to ever say it
或許性愛被這個社會過度重視了
但因為我們太害羞,不敢把事實說出來
So we pretend we're all amazing
It's 3 AM, I should be sleeping
所以我們全都在假裝自己超棒棒
好,現在半夜3點了,我該睡了


這段也超讚。

我對美國社會的理解是,他們比較會把美好的性經驗當成是一種炫耀方式,或是互相比較外表夠不夠 sexy,所以 sex 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或許是一個社會壓力。

所以 AJR 才說 "maybe sex is overrated",overrated直翻的話應該是「過譽」,但更白話來說就是「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在講這件我覺得根本不重要的事情」,態度是輕蔑的。

我很喜歡這種把「我們都在假裝自己在做有意義的事情,但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衝三小」這個事實點出來的歌詞。

最後他說,半夜3點了,我好像該睡了,突然拉回一個非常貼近現實生活的視角,同時點出這首歌為什麼叫做 3 O'Clock Things。這首歌的歌名指的大概是那些會打擾你睡眠的日常大小事,他們可以是關於國家政治、也可以是思考朋友到底是不是真的討厭你這種小事,而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帶點些許荒謬,搞不好不去在乎這些事也完全不會怎樣。


It's kinda funny how you vote for someone
To vote for someone to vote for someone
不覺得很荒謬嗎
我投票選出的那個人
會去選出另外一個人,然後那個人會再選出另一個人
And you might end up with someone evil
But you say that he means well
最後可能會選出一個邪惡之人
但你會說,他帶著善良的意圖

(這裡我不確定 "he means well" 的意思是什麼,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歡迎補充~)


我不是很了解美國的選舉制度,但這一段應該是在諷刺政治,認為要選出代議必須經歷這種層層篩選是很荒謬的

(歡迎了解美國政治的網友幫我補充)


If I keep on talkin' politics
My friends'll dip, they're over it
如果我繼續談論政治
我的朋友會(...)
If I keep on talkin' politics
I'm Hamilton (Without the hits)
如果我繼續談論政治
我就是漢密爾頓,只不過沒有紅


這裡我非常不確定該怎麼翻譯和他的文化意涵(同樣也歡迎熱心人士幫我補充),但MV裡面配上了 AJR 上 Zach Sang Show 的畫面,感覺是個有趣的脈絡。

raw-image

至於我有多愛 Zach Sang Show,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Would you go runnin' if you saw the real me?
Maybe you'd love 'em, yeah, maybe you'd feel me
如果你看見了最真實的那個我,你會不會跑走?
也許你會愛我,也許你能夠體會我的感受
But I'll never ask you, no, that's super scary
Sorry to bail, it's already three o'clock
但我永遠不會開口問你的,因為那太可怕了
抱歉(...),現在已經三點了
It's too hard to tell if anything's real or not
知道一件事到底是不是真實的,真的好難


這首歌從政治國家大事,講到日常人際關係,諷刺著許多事情的荒謬,但也沒有放棄在乎事情的真相。了解別人真正內心的感受很可怕,了解政治議題的真相真的好難、好累,那些真相都很可能會刺傷人心,但真相還是很重要。

(噢我的天,我一邊寫著解析,一邊也不斷發現新的東西,愈來愈愛這首歌了)


No, we have to do one more

這首歌接近結尾的地方有一個 "No, we have to do one more",然後再把最嗨的旋律再嗨一次。你去聽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超讚。


今天的影片差不多到這裡

記得幫我訂閱按讚按小鈴鐺我開玩笑的這裡又不是YT。

我覺得【最近看了這個】這個系列應該還可以延伸寫很多東西,我寫起來也滿開心的,因為整篇文章都是我自己的創意發想。我也是寫下去之後才發現,wow 原來我在網路上行動的軌跡有這麼多思考過程,而且這些東西分享起來也滿有趣的。隨著我分享的東西愈來愈多,大家應該可以更理解我的思考世界。你不在乎也沒關係,因為我也不在乎你不在乎。

我總覺得這首歌挖得更深的話,還有很多文化面可以去了解,我的詮釋如果有誤或是不夠完整,歡迎一起來聊聊。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