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貴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練習8》


寫信給貴人


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

這ㄧ項練習我走了三天,


生命中的貴人太多了,

有的是突然的出現,

有的是陪伴到現在,

有的已經離開塵世,


這幾天要動筆寫信時,

身體立馬昏睡,

沒法有力量,


順著這個愛睏的節奏,

只好睡飽、睡滿。


就在今天下午呈現昏睡時,

憶起了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即使她已經離開11年了,

我還是會在某個時間點想到她。


那年我剛升專ㄧ,

16歲的我,

熱情有活力,

投入慈青社團。


跟著學長姊到療養院服務,

就在某一天,

我和這位特別的奶奶結下了深厚的緣份,每週我會自己到護理之家陪她聊天跟吃飯。


她未婚, 出自名門,

經歷過日本襲擊,

在當時,

千金小姐的她,

被轟炸的商家,


索性被救出,

從此終生攤瘓,

她告訴我很多很感動的故事,


我認識她時,

她剛80歲左右,

我好難想像她從年輕的狀態,

一直到當時的人生。


我無論在哪,

我都會寫信,

奶奶也會回信,

我們這樣ㄧ老一少的筆友,

信中有著彼此的支持與愛。


我記得她的編織與手作很精緻,

第一次看著她坐在輪椅上,

不停的鉤毛線時,

我完全看不懂她手上是什麼。


似乎有著魔法,

一條線變成了髮圈,

一條線變成了圍巾,

一條線變成了背心,


當時我每週六坐車去看她時,

我會跟她聊天,

推她曬曬太陽,

身體不舒服時,

我唱歌給她聽。


有時幫她按摩痿縮的小腿,

有時幫她搥搥背,

有時幫她把便當吃完,

才不會被護理師唸。


出國了!

她擔心我從此不回來,

書信往返,

裡頭有著牽掛。


回台結婚後,

原本要帶花輪給她看一下,

她的身體微恙,

無法會客。


一週一電話,

她告訴我:


「她活的夠久了!這身體累了!要我好好開心活著,會有很多祝福的。」


慢慢的,

照顧孩子忙碌時,

我開始忘了每週打電話。


某天,

打過去時,

電話通了!


我:「請問某某奶奶在嗎?」


護理站:「妳是書綺嗎?」


我:「對!奶奶好嗎?」


護理站:「我們在等妳的電話,奶奶想著妳,床頭都是妳寫給她的信,她想要我們告訴妳,謝謝妳這麼多年陪著她,真的好難得呀!」


我:「那我方便跟奶奶說話嗎?」


護理站:「她今天告別式,我想她知道妳會難過,所以她臨終時不讓我們通知妳。」


當時我緊握著話筒,

大哭起來。


護理站:「我們感到很抱歉,相信奶奶懂妳的心的。妳要保重,對了!妳寫給奶奶的信,要不要寄給妳呢?」


我:「不用了!就回收吧!」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離別好苦澀,

未曾謀面的奶奶,

第一次見面,

成了彼此的知己。


這段往事,

我很難回憶,

但我好想再寫一次信給她。


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的想念,

感受到我的祝福跟感謝。


謝謝您, 我最愛的🌟🌟奶奶。


#練習8

#貴人清單

#想念思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