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就是有這麼一個人,他就只希望你開心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上就是有這麼一個人

如此單純的,他就只希望你開心。

 

承上篇,那天我出現了一個莫名的低潮狀態後

生活中的瑣事,很容易就能勾動內在起洶湧。

 

後來,我感覺內在有股眼淚想奔流而出。

於是我關上門,待在書房裡…

對,我在哭。

不知道為什麼的,就是想要哭。

 

關門前我請孩子們先照顧自己。

結果一個空檔我走出書房,

發現孩子們把環境弄得很亂

我生氣地對小孩大聲,要他們整理乾淨後

我又進房門了。

 

『媽咪生氣了!快點收一收』

『都是妳弄那麼亂』

『喂,這是你弄的、又不是我』

『快點收,這是妳的!妳都不收…』

孩子們開始討論家事分配

嗯,好吧,其實我聽到的更多是他們在互相責怪

然後,兩個口氣不好的小孩,很快演變成對對方吼罵

最後兩個孩子都大哭了起來…

 

2個孩子卻都衝進書房,吵著要媽咪抱抱

此刻我沒有心力照顧孩子

於是我各抱了10秒後,再次表達我當下的狀態,

讓孩子知道此刻我依然需要一些空間

將孩子們請出書房時,

我也請他們各自去冷靜,先別跟對方講話

也自己、給媽媽、也給手足一點空間。

 

孩子在情緒不好、又得不到足夠的安撫之下

2個孩子走出書房後,

各自去到家中的不同角落哭泣,調整情緒。

 

一個家裡,每個人都在哭…。

 

最後燁又來敲門

一邊大哭,一邊又問我,我好一點嗎?

看見燁又進門,我只感覺到窒息和漰潰

「我已經說了不要來吵我、給我一點空間!!」

我一邊哭一邊回應孩子,「我、沒、有、比、較、好!」

我邊哭邊說:「你們一直不給我空間,我怎麼調整啊?!!」

 

燁燁見我對著他哭,他也張著嘴大聲痛哭…

我想趕走孩子,又沒辦法

然後我也好心疼他,他也哭成這樣…

 

片刻沉默、和給自己幾個深呼吸後,

我還是決定要照顧孩子…

我問燁:「你哭成這樣,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燁眼淚一直流下,兩手一直將淚水往旁邊揮去

靜默好幾秒後,燁說:「感覺很難受」

 

聽見孩子這麼說,我也好難受啊

 

孩子在外面吵的時候

我看懂孩子們吵什麼

但我那一刻卻沒有力量接住他們

 

我又問:「你一直要進來跟我說話,你想要什麼呢?」

燁說:『我不知道』

「那你想想,你要什麼?」

我心想,我到底在問什麼呢?

孩子就只是想跟我連結而以…還能要什麼呢

 

沒想到

燁歪著頭想了一下,竟哭著對我說:

 

 

「我要妳開心」

 

我要妳開心…

聽到的當下,我的心揪了一下

是啊

孩子不就只是希望媽媽開心而以嗎

 

小時候我也是這麼希望的呀。

現在我當了媽媽,我的孩子也是這麼希望的呀。

 

那一天我的狀態不好

也影響到孩子們狀態不好

他們看媽媽在情緒漩渦裡卻幫不上忙

他們也跟著掉進了情緒漩渦裡

 

我再問燁:

「我開心的話,你能得到什麼?」

 

突然間我意識到,我問的問題,

都好像是在問…一個成年人

而不是問一個孩子

 

但神奇的是,孩子常會說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

 

燁:『如果妳開心…我也會開心…。』

 

「那我不開心,你就不開心了嗎?」

燁痛哭著點頭

 

我抱了燁:「燁,媽咪今天不開心,跟你沒有關係。你沒有做錯什麼。如果媽咪讓你覺得是你不好,那不是媽咪想說的,媽咪跟你道歉,沒有這回事。知道嗎?」

 

燁點點頭,一直哭、一直哭

我捧著燁稚嫩的臉龐說:「你很好,你非常好。」

燁眼淚直流。

「環境弄得亂七八糟沒有整理,你們的這個行為,是需要改善,但是不影響你很好,也不影響媽咪很愛你,知道嗎?」

 

燁隨著我的話語,一直點頭、一直哭…

 

『媽咪抱抱』燁抱我抱得更緊了…

 

這回,我抱著孩子,好好地安慰著他

同時,也像是抱著自己,安慰著自己。

 

最後我跟燁燁說

「謝謝你告訴我,你希望我開心…。謝謝!」

「媽咪也希望你開心。」

 

謝謝孩子在我的心智我情緒我狀況不好的時候

勇敢地冒著被趕出房門的勇氣,也要向我表達渴望

讓我永遠不會忘記:

是啊!

不論如何,

不論發生什麼了糟糕的事情

世界上總有那麼一個人

他就只希望你開心

(況且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發生…冏)

 

而且,我有2個孩子,

至少我有兩顆真誠的心,他們就只要我開心。

老公表示,我也是好嗎

好的,我有3個………至少。

 

 

有些夥伴學了正向教養、或冰山對話一些時日後

經常出現一個狀況,即是:

知道該怎麼做、卻做不好、或做不到。

 

這是學習的壞處:

我們可能會用過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當妳學得越好,就越清楚自己哪裡沒做到

同時,可能對自己的退步感到無比的失望

 

親愛的,我要說,這其實是妳正在變厲害的路上!

這是必經過程。

 

「相愛容易相處難」

是啊,只要有相處,難免有傷害

不論是伴侶關係、親子關係、或任何人際關係

都是一樣的。

 

或許我們曾因為父母的言語而傷了心

即使那並非父母的本意。

 

現在,我們如此愛我們的孩子,

卻可能也在生活中,無可避免地傷了孩子

甚至,孩子也會用言行…無意地傷著我們

 

其實,那份「傷害」,經常並非傷人者蓄意為之。

更多的是,人們為了自我保護而築起的牆

傷人的,是那道堅硬防衛的牆,而不是柔軟的人。

 

相處時的磨擦帶出來的「傷害」,

也許並非最大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在關係裡受傷後

是否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是否依然願意持續關心對方?

是否願意持續經營、並努力連結彼此的情感?

 

這,可能是在衝突或傷害之後,更重要的事情。

 

親愛的,如果妳在情緒低潮裡

希望妳記得

這世界上,總會有那麼一個人

他真的就只希望妳開心。

 

有一份真真切切的愛,

只要妳回頭,它一直就在那裡。

 

如果你沒有孩子、或感受不到…

那麼…我就在這裡,真心的

希望你開心。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無條件的愛

照片為親愛的兩個孩子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