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趕鴨子上架」的人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因應有員工離職,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必須瀏覽人力銀行網站找合適的人才。突然,Wechat一直閃閃發亮,是採購主管Muriel敲我。他說他把我加入了一封信中,業務單位一直逼付款,他覺得不妥,所以把我加進mail裡。

難怪我聽到業務主管Jimmy親自下樓來協調事情的聲音,大概是因為看到Muriel突然將信件抄送給我,所以很緊張,怕我等會兒有意見,所以趕快親自下樓來了解採購單位一直不認同的重點在哪裡。

就說我很恐怖吧。我長期以來刻意保持的風格。


雖然我平日嘻嘻哈哈的,但公事上一旦有抄送給我,皮就要繃緊一點,有狀況我一定會直接提的。通常也講不過我,所以最好要在我出意見前趕快協調好。


今早是發生啥事呢?

業務有自己找一家廠商做「樣品」,沒有經手採購單位,自己跟人家談了一堆條件,談好了之後就pass給採購單位,要採購單位盡快付款。

MAIL是這樣寫的:

截自mail

截自mail

採購主管Muriel回覆這封信時就直接在信上把我抄送進去,然後在wechat上問我意見。我說「付款當然是依照程序來走,他應該是先了解程序,而不是先做了再請大家配合」。


因為有我的意見做後盾,所以這件事最後就是按採購單位的流程走。


raw-image

這個案例有很多要釐清的地方,因為公司的付款流程「絕不是」完全這麼硬綁綁。


通常,「請廠商打樣」不會有什麼叫做「很趕」的情形。會「很趕」一定是有誰中間連繫出狀況,耽誤了時間。但通常溝通時都不會承認「前面有出狀況,所以希望後面幫忙配合」,大多都是直接說「很趕」,「廠商要求」,所以要各單位做到。

因此遇到這種事情,若是我出手處理,就是要「先弄清楚狀況」。

是我方有疏失,還是對方很鴨霸。因為我不能讓大家以為「付款是隨時可以付、想付就付的」,我必須讓他們清楚知道,希望財務單位配合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你不誠實交待來龍去脈,我就不可能配合,因為【沒有道理在面對廠商時需要低聲下氣、委屈求全】。

因此,如果「不趕」就絕對是照流程走,採購單位會好好審核相關文件與條件。

會需要走例外流程的,就是「前面溝通有出問題」的狀況。


由於是「樣品」,通常是「小量」,金額不大,原則上,責任單位「真的覺得勢在必行」,就可以自己付款,當作是你自己先墊付。然後走「零用金請款」的流程。

確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員工墊付,這個公司也絕對不會「強制」要求的。當部屬不想墊付,主管也不想墊付,那就是走「公司請採驗正常流程」。

就是這樣的邏輯。


你不能讓採購單位跑一個「他們完全無法過問」的流程啊!!簽名的是他們耶。這道理明明就很簡單,我拿一個合約給你,跟你說條件我都談好了,你只要簽名就好,你不要看。你會簽嗎?


業務單位可能覺得太硬,但說實在的,又沒有不可變通的作法,你自己不願變通,就不要逼人做「不按流程走」的事嘛~~~~要是很有把握,那這件事【放在檯面上講】,業務單位應該也不會緊張才對。基於此,所以一旦有爭議案件,Muriel都會把我抄送進去,有時我甚至連信都還沒打開看,事情就已解決了。


我的名字具有非常強大的「恫赫力量」。XDDDD

且這種事要鬧到老闆那裡,第一個被罵的一定是業務主管。擔當在哪裡?小事還要搞這麼大。薪水沒有給那麼少吧。更何況,該走採購的流程,你要跳過採購自己去接洽,這一定是很可疑,且容易造成後續問題的。

1. 你和廠商談的條件有沒有「中飽私囊」的可能性?

2. 你認識的廠商也沒有採購單位多,你有做過完整的詢比議程序嗎?

3. 你有做過廠商的信用調查嗎?

4. 由於是中國的廠商,你有了解過成為正式訂單後的付款流程怎麼走嗎?不要最後確定跟他們合作之後,結果他們不能走正式報關,不能收受外幣,那不是搞笑嗎?

5. 而你為什麼堅持要自己去做?去談條件?你是業務,又不是採購,你工作這麼閒嗎?你不把時間花在業績上,去搶採購的工作做是幹嘛?


是不是?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很有道理呀~~~

Canva

Canva


🍀2022/4/12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