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造Z、α世代的「團隊領袖」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作為領袖,究竟要承擔什麼
  • 現在的新一代都在想什麼
  • 新一代的領袖該如何育成
raw-image

𖤐本篇會透過,我在「工作現場」的實務經驗來分享

|我的工作

我是一個「人才培育」工作者

透過「使命感啟發、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等

幫助人才可以在組織中發揮其優勢


目前獨立工作,承接來自各組織團隊

關於人才培育上的服務(例:培訓規劃、工作坊、講座、顧問服務)

raw-image

|我的業主

本文分享的「工作現場」

是我與一個跨國基金會的合作

針對其內部青年設計『領袖培訓』課程


該基金會在全球設有超過50個據點

服務世界100多個地區

基金會中央的管理層,是我主要的窗口


他們的運營,因應龐大的人數與國際化的業務

已發展的相當健全,當然培育系統也早有建立

raw-image

|為什麼還需要我?

在和管理者們初談時,我了解到

他們希望可以培育新一代的青年領袖

深知這是推動組織變革、創新的要角


但過往的體制略顯僵化

以及內部耆老級人物

做事方式和新世代不一定合拍

造成新世代的投入意願降低

raw-image

|Z、α世代長什麼樣子

屬於數位原生世代的Z世代

在很多「前輩」眼裡,簡直就像妖魔鬼怪


他們有更多元的資訊,因受到衝擊後

所產生的內在對話也變多

常讓人覺得「太有想法」

而緊接在Z世代之後的α世代

則更重視「個人化」

包含看重自我價值的展現、有個性的品牌...等


這是一群存在「高變動因子」的世代

該如何讓其黏著在團隊,成為各個雇主必須重視的問題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領袖,是什麼樣的存在

團隊領袖需要更大「承擔責任&扛著風險」

(當然每個職員也是,這裡是基於「比較值」)


他絕對「不需要」是團隊中技術最出色的人

因為專業職&管理職是一樣重要的

但領袖的職責

使他需要承受比職員更大的壓力

所以領袖的續留、黏著在組織的意願

包含篩選機制會更加嚴謹

raw-image

Z&α世代加入領袖行列,是遲早的事情

而他們的黏著度高低

他是否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被組織珍視

並擁有舞台展現息息相關

這是他們的「內在驅動力」


然而十分弔詭

過往慣行教育下所養成的社會現象

讓人們到如今,即便知道要重視自己,卻不了解自己的價值何在

這也是Z&α世代正在面臨的困境

畢竟他們是由,X、Y甚至更早的嬰兒潮世代養育大的


raw-image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

比起談論職涯,我更喜歡幫助人才

聚焦在「生涯」的角度

去思考什麼是自我實現

因為人生很長,不是只有工作

所有事情都是互相帶動影響的

需要學會看一個整體,而非單個區塊


raw-image

當你今天是雇主角色

你願意協助人才看懂這份工作、這個角色

在他人生中是什麼位置

以及他的潛力在哪?能如何實現自我?

甚至一定程度上協助他探索自己(例:給予內部輪調的機會)


人才的付出與產能一定會讓你驚訝

而不適合的人,也不需要再耗費心神勸離


raw-image

為該基金會設計「領袖培訓課」的第一步

我邀請其中40位,20~35歲青年

和他們進行每人1.5小時的深度訪談


聽TA(Target Audience目標受眾)
的聲音比什麼都重要
raw-image

過去我在設計領域,學到最寶貴的一課便在此

(註:高中/大學我的專科是廣告、產品設計)


我們在開發一個新產品

花最多的時間可能不是畫設計圖

是田調、研究使用者行為、市售競品的需求缺口

老師也總是會挑戰我們,市場到底有沒有這個需要

受眾的聲音,一定是所有服務的基礎
raw-image

訪談裡,我和TA談對基金會運作的改善洞見

也談他對基金會的盼望、服務流程的調整

但更多的

我和他們談論「他自己」
你期待自己可以在社會發揮什麼影響力?
你認為自己是否還有未被開發的潛力?
你是否清楚認識自我的價值?


受訪者的回饋

受訪者的回饋

訪談中一位受訪者說到:

我以為今天只會問我「你覺得基金會怎麼樣怎麼樣...結果竟然聊了這麼多『我』」!

結束後還特地傳了訊息給我的甲方


關於訪談的訣竅跟技巧,如果你有興趣
之後也會放在我專題《商業思維 系列》分享
這樣的技巧,也可以增加你在與人對話時的深度唷!


raw-image

|知人善任 是組織運作的基底&關鍵

「必須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

這樣的正確,不僅僅是人才擁有什麼學歷專業

還包含那些履歷表寫不出來的軟實力、潛力


那些看不到的,就是我在協助挖掘的
raw-image

如果你想更了解

我是如何協助個人、雇主完成人才培育

可以免費申辦「方格子Vocus」帳號追蹤我

學習更多商管/業務知識,可以到我帳號的「商業思維系列」閱覽


想與我交流,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raw-imag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