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被OO了~拜託這種好康趕快發生在我身上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回針對職場上被別人誤會了、被陷害了、被放生了、被拗了、被罵了、被笑了等狀況,做了一些分享。不少朋友看到後,都說心有戚戚焉;不過話鋒一轉,大家都納悶,難不成職場真的這麼黑暗?需要時時提防別人在你背後搞小動作?很多事情不是你能控制的,被XX時,真的都只有壞的嗎?


寫這篇文章時,我已有心裡準備。如果《被XX了!拜託這些歹康都不要發生在我身上》有100個人看,這篇寫正向的,點閱人數可能只剩一半。

不過我不在意。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黑暗面,也有光明、善的一面。希望透過我的分享,傳遞一些正面的能量,畢竟,誰不希望明天會更好。

有人問我,為何寫被XX了,能夠寫出這麼多負面的情境。答案很簡單,就藏在辛曉琪膾炙人口的那首《領悟》裡,

「……啊多麼痛的領悟」

職場上被騙、被酸、被嗆、被欺負、被陷害了,當你痛過一定會記得,反而工作上的成就、讚美、升官,說實在的,都是曇花一現,效用極其短暫。


你沒聽過投資學中的一個理論,同樣是一塊錢,賠一塊錢的難過程度,會是賺一塊錢開心程度的好多好多倍。

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好啦,言歸正傳。來講正面的。被OO了,這個O,可以是一個字,可以是兩個字、三個字,甚至更多個字。既然是被,表示你在沒有做好準備、或是不知情的狀況下發生,可能感到驚訝、甚至受寵若驚。

先列出偏中性的情境,不算壞,或許也稱不上好,而後面幾個被OO了,就大抵是正面的了,應該沒人會反對。


地下戀情-被發現了

這裡我舉地下戀情為例,是福是禍很難說。同一部門或不同部門的人在交往,本是私領域的事,男未婚女未嫁,男女交往很正常,可惜有時被好事者無意發現,人多嘴雜、流言蜚語、穿鑿附會之下,戀情因而變調或是見光死。

幸運的就此大方搬上枱面,有時終能譜出愛的戀曲,不那麼幸運的,兩邊吵架或鬧彆扭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萬一同部門交往中的男女冷戰中,工作分配得顧這顧那,形成額外負擔,說不定分手時還得傷腦筋調整工作內容。

若是夫妻在同公司任職,相處或應對之間,尺寸有時很難拿捏。若不幸分手了,那其他人也挺尷尬的。另外,以分散風險的角度來看,夫妻或是戀人同在一家公司上班,遇上景氣不佳、公司營運不理想,獎金也跟著大跳水,雞蛋放同個籃子裡,戀情與金錢之間如何權衡,端看當事雙方了。


魂不守舍-被約談了

有時員工變得很安靜、要理不理、發呆、神遊,主管要懂得察言觀色,主動予以關心。畢竟在金融圈工作壓力山大*,適時了解員工狀況,或許能事前防範。

*延伸閱讀 《基金業的心理學(上) 不去看手機天也不會塌下來》

工作時魂不守舍的原因千千百百種,可能是家庭的因素,像是爸媽生病、小孩管教、跟另一半吵架、也可能是跟工作相關,例如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每次寫email其他人都很快回覆就只有我動作慢,透過約談可先行了解狀況,甚至能夠拆彈。

我把這個情境視為中性,甚至偏正面。被約談了雖不見得一定有解,但至少有人先遞出橄欖枝,聽你發發牢騷也好。


眉來眼去-被慰留了、被挖角了

工作不開心、有志難伸,或是表現突出被同業看上,想跳槽轉換跑道,這是很正常的事。打算腳底抹油、跟別人眉來眼去之際,通常有跡可尋,神秘的走出去接手機、提前下班、臨時請假、行事風格或態度大轉變等都是。

換工作不外乎兩大因素,推力與吸力(Push & Pull),兩鼓力道都很大時,人大概就留不住了。

若公司願意調整工作內容、薪資、頭銜、獎金等,被慰留了固然是好事,也要觀察這些招式是否為緩兵之計;若吸力太過強大及誘人,頭銜跳兩階,年薪加3成,甚至願意把快到手的年終獎金補給你,被挖角了當然是好事一件,做好交接,跟原東家好聚好散,前往下一站接受更多挑戰。


處置得宜-被誇獎了

有小孩的人都知道,誇獎代替責罰,會對學習形成正向循環,職場上也是。遇上嘴甜的主管,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做得太好了、這個主意很好、這次還好有你、大家都應該向你看齊」等形式的誇獎;口頭嘉許還不夠,email裡還要用「good job!well done!fantastic!I love it!」等稱讚。

動不動就誇獎,有時不過是小事,有必要小題大作嗎?嗯,以我的經驗來說,就跟孩童管教一樣,職場上面對的雖然都是成年人,適時的誇獎還是有其必要,寧可做超過,太吝於給予即時讚美的,通常基層工作氣氛都不會太好。


表現出眾-被重賞了

工作表現其實是平常點滴累積出來的,不是打考績時才臨時抱佛腳,你在老闆心中的能力高低,靠的是平常,而不是面對面會談。

不經意的舉動,像是訪客來了沒人招呼或倒水、傳真機沒紙了、影印機卡紙了、電話連線時突然斷線,只有你自告奮勇排除障礙,這些老闆都看在眼裏。

遇上安撫奧客、致電客戶道歉、開發新客源等難題時,你的表現更為關鍵,有時就能一戰成名。小則放假、領個幾千塊獎金,要是龍心大悅,年底老闆大筆一揮給了十個月年終獎金也說不定。

即使沒有升官,有實質獎勵的重賞,給錢誰不愛


備受肯定-被升官了、被重用了

唉啊,最後這個例子如果降臨在你身上,那真是三生有幸、前輩子有燒香。長官肯定你的表現,升官後薪水更上一層樓,若是升為負責帶人的小主管,那責任更是不在話下。

工作投入、艱難任務總是二話不說扛下,時間到了,當有空缺出現,機會可能就落在你身上了。被升官了、被重用了,嗯,恭喜你,或許是福或許是禍,不管如何,都是人生的試煉。

你可能沒有心理準備,前一分鐘還在忙著跑分行,下一分鐘就被告知要負責三五個銀行的業績,本來平行的同事都得叫你一聲’老闆’。相信我,沒有人是天生就準備好,沒有預期的被升官了,那就接招吧


以上針對被OO了的幾種情境所做的分享,希望各位覺得受用。

不在預期之中的事,有時也有好的,當然好事不會天天發生,即使發生了,日後也可能走鐘。被挖角固然高興,誰知去了一陣子又回鍋;被重用了,這才發現當主管好辛苦,錢多雖好但每天開不完的會,還不如單純做個部屬。

被升官了、被挖角了、被誇獎了、被重賞了,這些好康,嗯,我可能還嘗不夠,拜託多來點吧!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27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
JC Talks
JC Talks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到處走走看看,吃吃喝喝,用文字及相機記錄自己的成長,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