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講管理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說說 劉必榮國際新聞評論 劉必榮教授在晚宴利用20分鐘讓台下聽者意猶未盡,學員敲碗 二代大學團隊必須請教授來額外授課。一開始,劉教授延續上一場李克明教授的儒道觀點看傳承的分享說道川普在總統宣誓典禮的會場,台下坐著前後四任的妻子,一同祝賀這才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相信劉教授是勉勵我們如果想要治國,必須先找四位老婆??!!

raw-image



言歸正傳他期許二代主理人兩個觀點,謹記在心。1. [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孫子兵法第六篇:虛實白話文:甚麼都要,甚麼都要不到,領導需要關注在一點。常常接班主理人有很多想法,想要很多的平衡,但最後會發現很多事是無法達到平衡,反而很多時候都是選擇,那選擇是什麼,就是《決策》。而我自身的體會是,當二代主理人回到家族企業後,會萌生一堆想法想要來推動及改革。想想看,從小到大有多少父母親決定的事情,小孩看不慣或是不認同(好像一堆吼)。


當一回到公司,二代也會用同樣的眼光角度看事情,但往往忽略了既有的潛在規則及制度,一代可以將公司維持到現在必然有自己的經營手法。若不合二代的意思,反而二代要想想,這公司可以經營這麼久難道照你的意思會更長久嗎?並不是說一代都是對的,而是我們應該想想哪些制度政策才是經營長久的關鍵,先把他留下,而專注在某些小點,我們來進行改善。


劉教授說:每個大yes,都是從小yes所累積出來的。我們想要A點到B點,目標可能遠大加上成本高,不如我們想像A點先到C點再到D點慢慢的改善成功,自然到B點是沒有問題的。2.[能使敵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人不得至者,害之也。]-孫子兵法第六篇:虛實簡單來說領導人在談判過程需要知道與對方的利益關係。讓利,敵人自然就會自己過來(給你打??);給他重重關卡,反而他就不想理你。


不管公司是跟供應鏈、客戶、併購方、談判方,想要合作想要對方支持你,都需要以讓利為手段,那對方自己就會靠過來。那讓誰的利,劉教授有大聲呼喊:"讓對方的利啊!!" 如果凡事都想到自己本身,那不管想要合作的對方或是敵人,怎麼會想要自己走過來呢,沒有轉頭加翻白眼就很不錯了。以我自己個人例子,我發現與供應商的合作,常常也要想到對方是否可以賺到他自己內心該賺的,每件事情如果我都精打細算的將成本價壓在供應商的身上,一次兩次可能為了生意,對方先幫忙製作,但久了壓縮到供應廠本身利益,誰要幫你忙。


當你也急單有需求,誰想幫你趕工做。商歸商,常常有人拿情感關係來當交換利益,例如:"我們都那麼熟了幫我一次,你不幫我客戶這次真的可能轉單",這不就是情緒勒索嗎。讓利,有利大家都樂益幫忙阿!最後劉教授用孫子兵法的三句話結尾與勉勵[歸師勿遏,圍師遺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孫子兵法第七篇:軍爭中國文化的精神一直是講求人合,凡是替人想,不逼迫不強硬,留條路給人走。也是設計管理的換位思考,設計師中的客戶體驗,Persona 人物誌等等,回頭看也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但當局者常常會瞬間遺忘這一點,切忌銘記,也是對對我自己的省思。


#劉必榮教授#二代大學#孫子兵法

Kelvin二代大學第七屆學員/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講師/命理小書僮/

0會員
17內容數
/產品設計師 /量產規劃師 /兼任大學產品設計講師 /紫微命理伴讀書僮 /紫微靈牌高級翻牌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