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議題深思與論辨--學生該不該掃廁所?可不可以帶手機上學?要不要寫作業?能不能擁有自由午休權?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的年級越高,校園生活對他們的重要性會逐漸等於甚至大過於家庭生活,所以校園中的議題--尤其是牽涉學生權益和福利的議題--和他們是休戚與共的。想要引導他們觀察並評論外界事物,這絕對是一個很棒的起點。本文提供兩個實用的思辨方法……

近幾年的會考作文題目有議論性越來越強的趨勢,從〈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106)、〈我們這個世代〉(107)、〈青銀共居〉(108),到去年的〈多做多得〉(111)及今年的〈影劇統計圖表〉(112),不難看出是在考驗學生對社會、對時代的觀察與評論,不像過去的考題多半局限在自我的觀照中。

因此,孩子對外界事物的評論能力至關重要,最好及早培養。在這個學期的小學高年級作文課當中,我設計了一堂〈校園議題評論〉的課程,帶領孩子了解幾個備受關注的校園議題,包含:

  1. 學生該不該掃廁所?
  2. 學生可不可以帶手機上學?
  3. 學生要不要寫作業?
  4. 學生能不能擁有自由午休權?

這四個議題都跟孩子的校園生活切身相關,當我提出來時,幾乎每一個議題都有人深感共鳴,並且想都不想直接告訴我支持或反對。但這種沒經過大腦深思的答案距離議論還相當遙遠,必須經由以下兩個方法的思辨歷程,才能寫出深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