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抉擇


我的存在是必然的,但也是偶然的。「我的存在」就是自在存在,世上種種的物理、社會、歷史等等因素和法則已經決定了我的存在,但為什麼是「我」身處在這個情況之中? 這是法國哲學家沙特對人的處境提出的質疑,為什麼我是目前的我呢?為什麼我要接受如今的境遇呢?


而這個我可以是我們,而我們「共在」卻相互區隔,陷入集體焦慮,因為虛偽`謊言`表演的人偽,一再的割裂歸屬感,形成意識分歧,各有認同。而這個認同感也充滿自我懷疑,我真的這樣想嗎?這是我要的嗎?抉擇該是什麼呢?這民主素養的不足,發生了自我的懷疑六神無主。自由賦予民權不是簡單的事。請自問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能受納異己嗎?,懂得以退為進嗎?


錯認自由不需代價的人,只是活在自由的迷霧中,對自由需要負責完全沒有認識。就更不可能負起守護自由的責任。


日前收到友人行旅北歐如畫的風景,雪國銀白大地,有童話般的小屋兀立,山水間虛無飄渺的如仙境,那裡生活的人,樸素單純,世事理明,深居簡出,以深刻的思辯,成就亙久的自由意識,以獨立的思考,清楚的抉擇,眾人之事文明小事。清廉政治無為而治,人的自由之心,明而潔淨ㄧ如那如畫的風景。

而觀島民因歷史因素,地域侷限民智奇巧,自以為是難容異己,自由賜予的不是幸福而是混亂與迷惘,因而上智者私心自用,愚民盲目隨從,自由之身無所用心,曲解自由為不負責任的隨心所欲。胡適在《容忍與自由》ㄧ書中曾說 :「異乎我者未必即非,而同我者未必即是,今日眾人所是者未必即是,而衆人所非未必真非,爭自由的唯一理由,就是要尊重異己,察納雅言」


而劇作家肖伯納也說過:「自由意謂著責任,這就是多數人畏懼它的原故」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自由就要培養智慧`負起責任`悅納異己`正確抉擇。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人是善良的,可愛的。但不能善而俗庸,唯智慧光照,才能彰顯善智,在《法句經》有云:「天下有道樂,持戒終老安,信正所正善,智慧最安身,不犯惡最安。」把持戒律可安心終老,有正確的信仰得正念造善業,但要得以安身立命還是要智慧幫助,不造惡業心安理得。所以國家要長治久安,人民要安身立命。唯繫民有善智選賢與能。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