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真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過道歉的經驗吧?我想每個人都有過。不過,好好道歉很難嗎?必須說,這很難,尤其如果要做到「正確又好好」的道歉,更難!這輩子,活了幾十年,我也只做到過一次所謂「正確又好好」的道歉,所以一定要來炫耀一下〜順便說一說「道歉」這件事到底有多難,還有難在哪裡〜

Photo by  Vika Glitter on Pexels. com

Photo by Vika Glitter on Pexels. com

    話說從前,我曾經因為要趕一份報告交給學校,需要一份很重要的資料參考,所以在工作的群組中,問了同事們有沒有這份資料。很幸運的,有一個同事剛好有,於是她發揮了同事愛,將資料「私下」傳給我。後來呢,有另一個同事,也在群組上要同樣的資料,我一看到這個訊息,就非常熱心地將這個檔案傳給他。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有,那很厲害,因為一眼就看出關鍵;沒有,跟我一樣,不知道自己已經犯錯了。

    當天,所有人都順利的將學校要的資料上傳,就各自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到家後,我一打開手機看到群組中的訊息,心中咯噔一聲,唉呀!闖禍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那位將資料傳給我的同事,在群組上明確的表達出她對我的不滿。因為我在沒有經過她的同意之下,就自作主張的將資料在群組中傳給他人。

    看見她的訊息,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立刻道歉,但是這第一次的道歉,不但沒有消滅對方的火氣,反而是提油澆火,因為我的訊息中寫道:「非常抱歉,我一時的疏忽,把你給我的資料,傳給其他人了。因為,我想說大家都急著將報告做好上傳,所以沒有注意,對不起!」

    看起來,這是一個很溫文有禮的道歉訊息吧,怎麼會提油澆火呢?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com

    一開始,我也是同樣的想法。但是,後來我再次看這則訊息的時候,完全可以明白為何對方會更生氣。

    首先,我為錯誤的行為找藉口。雖然,當下的我自以為是好心幫助同事,但是我確實沒有尊重到那位擁有原始檔案的同事。因為,她是用「私訊」的方式,將檔案傳給我,不是傳在公開的群組中,所以如果我要將這個檔案公開的傳給其他人,應該先問過她吧?但是,我不但沒有這樣做,還說自己是一時疏忽,就是找藉口的行為。

    其次,我在道歉的訊息中,表示自己是為了幫助同事所以才做這件事。自己做這件事背後的真正動機是什麼?是要表現出熱心的形象?還是要展現自己很有同事愛?還是什麼?不管自己的動機是什麼,我都在暗示一件事,我是好心。然而,這位有檔案的同事就沒有同事愛嗎?不是吧,如果她沒有同事愛,為何要主動幫助我。

    最後,我用「好心」包裝了自己的錯誤,這個道歉,美其名是表達自己的歉意,但是其實更底層的想法是,我已經低頭道歉了,對方就不要太計較了吧!所以,這則訊息看在她的眼中,心中應該會破口大罵:就你有好心,我沒有?還有因為是出於好心,我就一定要原諒?

    看到這裡,可以猜得出來,這位同事後面的砲火一定會更猛烈吧!

    幸運的是,這件事最後還是圓滿解決了。後來又是如何處理呢?

    首先,我私訊告訴她,訊息大概的意思就是,自己真的很抱歉,因為,好心不等於尊重,再加上一開始沒有針對這個行為道歉,還找了其他的藉口,傳了一則看似在道歉,但實際上是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的訊息,因此,針對這兩個錯誤的行為,再次鄭重地向她道歉。傳完這則訊息後,只做一件事,等待。等待這個同事主動的回應。幸好,過一段時間後,她願意回覆並且原諒我,整件事才終於圓滿落幕。

    為什麼正確又好好的道歉很難呢?以這件事來說,為何這位同事最後願意接受了這次的道歉。

    第一,訊息中只提到自己所做出令她生氣的行為,也沒再提任何其他的事,並且針對這些行為,誠懇的道歉。這是第一個困難,覺察出真正的錯誤。

    第二,私下傳訊息給她,不是傳在群組中。因為,這是我與她的問題,如果傳在群組中,其他群組成員會怎麼想?這位同事太難搞,一點點小事也值得如此忿忿?還是我在討拍?兩者都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終於清楚知道錯誤後,向她道歉,並且希望取得她的原諒而已。這是第二個困難,事情框在一定範圍中。

    第三,傳完這則訊息後,不再打擾她,靜待回應。雖然,當時內心真的非常想要趕快看到她的回答,但是我還是忍住了。因為,人家都生氣了,總要讓她把氣發洩完再說吧!而且,她也可能正在忙,一直傳訊息,是在逼迫對方一定要原諒嗎?好好道歉如果是一件我該做的事,做完就結束了,至於對方要如何回應,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事。我當然希望她可以消氣,但是也不應該逼迫她配合。這是第三的困難,道完歉就要放下並等待。

Photo by Mike Bird on Pexels. com

Photo by Mike Bird on Pexels. com

    一個完整又正確的道歉,是不是很困難?我只是個心理學外行,就發現一個正確的道歉要注意這麼多的細節,而且說實話,這件事不算是一件複雜的事,要是在遇到更複雜的事,要做到正確又好好的道歉,一定有更多的方方面面要注意了。所以,這麼難的事,我也只做到過一次,呵呵〜

    故事的結局是,幸好那時做到了真正的道歉,所以和那位同事的關係依然不錯,後來再有需要什麼資料找她求助時,她依然像過去一樣願意非常慷慨地分享給我,一點都不囉嗦,這感覺真的很不錯!

    只是,這次的經驗,提醒了自己,如果想要道歉,一定要慎重,因為要做好真正的道歉,真難!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