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記錄用藥、按時服藥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開始固定在目前的醫院就診,醫生拿了一個貌似路旁可見由人舉著的房屋廣告招牌,當然是縮小版的板子,上面貼著各式各樣的藥物,醫生會一個個指給我看,要我確認是否服用過,追問後續狀況如何。開始時我還能很明確說出,鋰鹽,我吃了會拉肚子、思樂康,吃了會昏睡‧‧‧‧‧‧但隨著新藥的問世,還有不斷更換藥物的經驗,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確定自己吃哪種藥物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其中有一些讓我想吐,有一些讓我昏沉,但我連藥名都記不得了。

所以我會建議,要記錄自己的用藥。因為換藥的過程通常不是想像的那麼順利,尤其是幫助睡眠的藥,會因為服用的時間長了,抗藥性出現了,這時又不得不換到下一種。醫生會確認你是難入睡抑或容易中間醒,還是兩者都有,評估過後才會開藥,所以光是安眠藥物類別就非常多,更不用說其他種類的藥,真是挺複雜的。

另一種狀況就是,我有時候會忘記今天的藥物服用過了沒。通常吃完藥到真的想睡可能會距離兩個小時或更久,有時會因為每天服藥的動作都很像,我會產生一種錯覺,好像才剛剛吃過,真的有曾經在睡前吃了兩次藥的經驗,但還好沒有什麼致命的危險,就是讓自己整個昏睡。所以除了記錄自己目前在使用什麼藥之外,也可以用分裝盒將藥分裝到星期一至星期日的格子,按照盒子上面的週期養成良好的服藥習慣。通常我會在每天八點就準時吃藥,以確保我在十點前能入睡。

藥物的療效對躁鬱症患者來說是最顯著的,躁動不安時能讓你稍微冷靜,鬱期時就讓我每天都昏昏欲睡。雖然好幾次我都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希望停藥,但我都會詢問醫生的建議,當他也認為似乎可以暫停一下,我們才會這麼做。所以不要貿然停藥,也盡量避免自己加重藥物,就是跟專業的人員討論。藥效通常不會那麼快就發揮,要耐心等候,如果已經一個多月但成效不如預期,或是副作用讓你難以忍受,不用硬撐,直接回診吧。目前有幫助的藥物種類真的很多,有些人很幸運,一試就成功了,但我不是那個幸運的病人,試過太多,到目前也沒有到非常滿意。然而,我相信隨著時間拉長,藥物不斷進步,我們總會有可以適合的藥可以醫治、配得上我們的疾病。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