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篇文章,214個追蹤者的感謝,與日後沙龍的規劃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魯蛇的佛系經營報告又來了。

經過五月底的盤點之後,繼續不改其志的在這裡佛系耕耘,若有修訂成還算滿意的文章就發表一下,不想發文章的話就發個呆。如果有人注意到,這裡有時候天窗開得有點大,可能是我出國了,回到房間想寫點甚麼,但想想又算了;有時候則是不想為了只刷存在感而發文。

如今的寫作成果,已來到167篇文章,追蹤者已達214位。其實我記得突破200追蹤好像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沒有適當的心情跟契機來發文講這件事,然後追蹤者就默默的走到了214人。感謝各位走過、路過的讀者,在方格子這個已有數不清的作者等著被讀者發現的平台,但你們發現了我。


五月底迄今的人氣文章小盤點

五月底到現在,有哪些文章獲得不錯的人氣呢?例如:

  • 沒記錯的話,這篇上過方格子的Top5:

我沒被通知休耕啦,最近還多了小小的新身分

  • 解封之後的台灣人爭先恐後的返鄉,這篇的人氣也很高,還獲得少見的編輯嚴選:

玩日旅,瘋日旅,但不懂日旅史,就別說你懂日本:我讀《照見日本:從明治到現代,看見與被看見的日本觀光150年史》

  • 另外,退出藝能界的掘北真希,似乎還非常被懷念:

玩日旅,瘋日旅,但不懂日旅史,就別說你懂日本:我讀《照見日本:從明治到現代,看見與被看見的日本觀光150年史》


關於沙龍:與其到時被強迫升級,乾脆就申請開通

當時推出Premium,我是第一批申請獲得通過的作者;不過即將強迫普及的沙龍,喊了一陣子,說得多好多棒,也沒有引起我的興趣。主要是我的寫作的題材已經需要投入非常多心力去科普、爬梳材料,而我自己的個性也不好、難相處,對社群經營比較冷感,也是硬傷。

不過,近期站方頻頻大動作通知,年底即將強迫所有作者的專題,升級為沙龍,Premium也隨之要成為時代的眼淚。話說現在的作者,誰沒有多個平台在發文跟營運?站方推廣這種東西,還強迫全面使用,是嫌作者還不夠忙,不夠辛苦?還是覺得我們的視網膜、黃斑部在生活充滿3C的情況下,仍然有另闢戰場,黏著在銀幕上的餘裕?

但是營運如此決定,也不得不用,那就加減用。所以與其等強迫升級之後再手忙腳亂的規劃,還不如先申請開通,趁過渡期思考一下這裡的經營要怎麼調整,像是沙龍的名稱、文章的上鎖機制,抑或是請我喝杯咖啡要多少錢之類的。


升級沙龍之後的變與不變

現有的三個專題,包括「那些旅行史教我的事」、「旅跡回憶錄」、「迷途書生的人間觀察」,都會成為沙龍的三個房間之一,這很廢話。至於沙龍的名稱,改了很多次,剛剛定案為「旅行史的寫作課、足跡與人間觀察」。

本圖已Canva製作

本圖已Canva製作

文章的發布的大原則不變,但有小幅調整

  • 發布頻率依然佛系,還是每周一篇為原則,會發在哪個房間則沒有一定。有鑑於我每次出國就會怠工半個月左右,以後會盡量利用庫存的文章,設定排程,讓空窗期不會那麼長。
  • 三個房間會設定上鎖的文章,可能有幾個情況:1. 由媒體邀稿,有合約規定,原作者轉載不得全文公開;2. 我自己的投報刊通過刊登的稿件;3. 在方格子發布的版本經過大幅修訂;4. 可能會被道德/正義魔人騷擾的文章。

關於沙龍付費方案的規劃

我的書寫幾乎不具利他性,寫旅行史太冷門,寫遊記很少吃喝玩樂,寫人間觀察又很暗黑沒有溫暖,不過既然強迫升級為沙龍,那沙龍就要有沙龍的樣子,就像某位總統候選人說的「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所以付費方案就加減設定一下。

下半年開始我已經因為就醫,發現眼睛有點說大沒很大,說小也不算很小的狀況,被中西醫眼科連番警告要早睡要多休息。所以剛剛設定了四個付費方案,名稱都跟眼睛有關,有興趣請參考,歡迎請我喝杯咖啡:

沙龍還有討論區喔,你想幹嘛呢?

討論區不會設定付費權限,歡迎進來參觀與閒聊,雖然我不會經常在線上,但盡量會讓討論區看起來像是有活著的感覺。佛系的討論區可能會出現:

  • 我被刊登、被邀請對談、被出版(可能明年會有合著出版)的動態。
  • 我在討論區對訂閱的大德表達謝意。
  • 終於可以擺脫站方那個連辦護照的業配文都能入選,很多時候也不知道在選甚麼的編輯亂選,換我自己來選,不定期介紹我嚴選的方格子文章。
  • 旅行途中,車子還沒來,很無聊來發個文。
  • 分享日常嚕到的貓貓狗狗。

最後,再次感謝214為位追蹤者的支持!!!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