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甚麼大成果,但小成果也不少:盤點2023,觀賞紅白,迎接2024,大家明年見!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準備好要跨年了嗎?這是今年在方格子的最後一篇文章,藉這篇來盤點一下2023。


2023在方格子的活動紀錄


今年一共在方格子發了33篇文章

這裡的編輯都是用高標準要求作者,所以只拿到一篇編輯嚴選。其實這篇書介我沒有很認真寫,所以也不知道編輯怎麼選的,大概看到關鍵字是「日本」就選了,內文是什麼不重要。

玩日旅,瘋日旅,但不懂日旅史,就別說你懂日本:我讀《照見日本:從明治到現代,看見與被看見的日本觀光150年史》


無心插柳蹭熱度觀劇文,意外被直送,還被邀請當駐站作者

與方格子有直送計畫合作的關鍵評論網,今年直送了我無心插柳追了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所寫的觀劇心得,不過那裏的編輯也是很高標準,沒蹭到熱度的文章,無法引起他們的直送,所以也只有一篇。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為何《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這句經典台詞,如此打動觀眾的內心?因為………

我沒被通知休耕啦,最近還多了小小的新身分


追蹤者緩慢成長,也開啟沙龍的訂閱方案,迎來首位訂閱者

在方格子的追蹤者突破了兩百大關,對一個魯蛇作者來說,算是還可以。而Premium升級為沙龍之後,迎來方格子第一位訂閱沙龍的讀者,感謝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167篇文章,214個追蹤者的感謝,與日後沙龍的規劃



2023年的一點小進展


投稿紙媒的小成就

與其只靠讓愛發電,讓寫作案子來找我,年初開始嘗試投稿報紙副刊跟雜誌,上半年大多是碰壁、退稿,調整了一下行文跟篇幅,終於在下半年有些小文章慢慢被接受。總算多了一點點咖啡點心錢。目前成功錄取的篇數還不算多,當然也有退稿的情況,其實我被退稿也不虧,因為幾百字的短文,我還可以拿來再利用,例如擴寫成長文,讓文章可小可大,可短可長,可割可棄。被錄取刊登的文章,會陸續轉貼到這裡上線。

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祭

淺草寺。五重塔:你可能不知道的小故事


線上與線下的各界大德、乾爹,提供更多的合作邀約

  • Discord的語音節目「夜話」找我去聊了兩本書,還有書裡沒講的八卦。

【7/22活動預告】夜話|閒聊《照見日本:從明治到現代,看見與被看見的日本觀光150年史》,書裡與書外的日旅史

【11/4活動預告】夜話|淺聊《旅行許可證:護照的文化史》,書裡與書外的護照

  • 我成為爾思出版的創作夥伴,感謝兩位創辦人不嫌棄,希望我授權文章在官網刊登,目前也有明年的工作正在談,像是書的審訂與文章的訂閱制。
  • 過去有合作的媒體今年找我寫了兩篇稿,交稿的期限前剛好人在日本旅行,也順便針對稿件的主題沿路取材一下,寫完之後就找了家網咖修稿送件,或許它們明年有機會變成某本書裡的一部分。

其實上述這些合作其實都在觸發、激盪、延伸文字書寫的契機,例如我將邀稿文章字數內,難以細講的事物,再擴寫成其他的小文章。

旅遊書可能沒跟你說,遊客必訪的京都東山,曾經是古都旁的邊陲地域

你一定不知道的大阪:巷弄裡的懷舊地景,藏著浪花之城的秘密


第一次火掉老闆,某位莫名其妙,要合作但絕口不提合約的百萬網紅業主

當機立斷中止與某位百萬網紅的合作案,生命要浪費在雙方權利義務都講清楚,也有合約的前提,再來談合作的案子,這樣才有意義。有人說那個榮獲走鐘獎網紅工時超長,所以呢?自己工時長,所以發案可以遲遲不談合約?

【接案鬼故事】中途退出一個案子不做,還想打電話給梁靜茹,我到底在想甚麼?


嘗試更有序的管理時間與生活

因為「預設」日後的「業務」會越來越多,近期開始通過閱讀一些跟生產力、專注、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啟發我學習更有效檢視自己的生產與時間管理,優化自己的代辦清單,調整過去比較隨興寫作的習慣,現在有點明年充滿希望的感覺(欸)!


拿到一張觀光大使的任命狀

前天收到廣島觀光協會發給我的觀光大使任命狀,反正沒有門檻,就填了表單去申請。如果沒去過廣島都能申請,我這個廣島去了N次,還是綾瀨遙鐵粉,九月在廣島爬山還遇到蛇的觀光客,申請當他們家的觀光大使真的再合理不過。

raw-image



跨年要幹嘛?沒那種閒情去擠晚會,當然是看紅白歌合戰阿!

石川さゆり明天又要唱「津輕海峽冬景色」了;然後今年也是史上沒有某家男團登場的紅白;連續三年都有YOSASOBI;MISIA的「紅白スペシャル2023」曲目也值得期待阿!

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明年請繼續照顧我。


歡迎追蹤與分享: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