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自亂陣腳中,回顧2023上半年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有點自亂陣腳。常提到「開天窗」不只是自嘲,也是前行中的自律焦慮。這次跟風整理了2023上半年總結,想為有肉身的自己,透過文字將盤旋著的落成實體,重新指出前行的方向。

2023上半年的7件小事

Podcast 上線了!

其實麥克風從去年秋天就買了,是我的生日禮物。到底為什麼2023年的5月才上線EP1呢?或許只是時機還不到吧。不過,當看到app跳出自己的節目,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揚起微笑的那種。
在手機螢幕上跳出app的節目通知

② 第100篇文章!

因為憂鬱伴侶一句:「我覺得被療癒了,說不定可以幫到別人!」於 2021 年底開始在 vocus 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系列文章。當時我為自己設下至少一年的持續寫作,寫著寫著在2023年的4月,迎來了第100篇
彷彿專注自己的呼吸,腰間突然滑過紅色終點線的跑者。不知不覺已經超過原本的「至少」,也跑過了路途中才暗自訂立的另一個新目標「第100篇」。我會持續慢跑下去。

③ 參加策展:主題徵文

我腦中時常盤旋著:「以終為始。在尚有生命能量的時光裡,我還想做些什麼?」
表達善意吧。並不是有遠大的抱負與理想,只想在擁有肉身的時候,至少不要製造太多心智污染。我發現表達善意是我想活出的狀態。2023年5月,讓善意透過文字循環,是我微薄可及的行動。
再次讚嘆方格子設立的「Project V」機制。(更多徵文請點
臉皮厚厚的我申請了有興趣的共創方式,在創作的路上增添更多的樂趣與可能性!

④ 沙龍上線後

加入寫作的期間,很幸運也榮幸地參與了平台的重大變革。其中包含2023年5月的「沙龍」。開始運轉前真是讓人霧裡看花呀!但就像桌遊一樣,再多規則都不如實際玩一局來得容易理解。
那麼,我與讀者的關係有改變嗎?2023年5月開始使用沙龍的我,開始有空間發廢文了(喂)。開啟沙龍討論區後我才發現,對於寫情感類型文章的我而言,平時的文章留言裡,格友們的延伸與反饋,早就已經非常充足了。
目前還是以日常牢騷與小事為主。請格友們不要嫌我煩啊~~覺得太吵請關閉「討論區的通知」鈴鐺XD

⑤ 開啟廣告分潤

2023年4月,方格子開放廣告欄位,讓創作者自由選擇是否啟用。為剛起步的創作者提供變現管道(與嘗試變現)實現內容有價。我自知是方格菜鳥,打開了最底下的廣告欄位。
兩個多月後,我選擇關閉。原因有3:
  • 發現自己最常分享《陪伴憂鬱伴侶》文章(訂閱與Premium讀者不會有廣告)。
  • 少有動用廣告的時機,就先不擾民了。
  • 廣告收益個位數(我覺得很可愛:P)
廣告分潤是一個很棒的變現管道,只是不適合目前的我

⑥ 收到邀請:方格子戀愛學堂

在2023年4月,很榮幸收到格編 SC雪倫 的邀請,參加了「方格子戀愛學堂」的精選專題訂閱活動。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雪倫邀請我參與有趣的事,你是我的伯樂啊啊~(鬼吼鬼叫)。
參與了方格子戀愛學堂的活動

⑦ 找到文章更新頻率

這是我2023年非常重要的基石!走穩了在文字創作上的步伐。不勉強自己每天發文,反而多了沈澱與消化感受的時間。一週一篇文章的頻率符合目前的生活型態,將分享文章納入日常的行程中、與格友們透過文字交流想法,讓我感到充實美好。

2023下半年的3個方向:

保持每週更新一篇文章

很珍惜,也很感謝喜歡閒人文章的追蹤者們,保持一定的更新頻率,是目前的我想給出的回應。我明白,這只與我自己如何看待這件事有關,我選擇將這份「想」揉進我的生活裡。存在即合理,我喜歡將抽象的感受以文字立體於實相。

保持每週更新一檔Podcast

保持更新頻率能讓我們在自由創作的路上,不至於太鬆散。我刻意為自己設下一道「想做、也應該做」的人工推進器。因為想做這件事、知道為什麼做這件事,為自己立下規範我覺得很有趣。

購買第二支麥克風

剛開始是我想錄Podcast,伴侶送麥克風當我的生日禮物,隨後開始一起錄音。為了保持差不多的音量,我們並肩錄音。幾次下來我們決定再買一隻麥克風,提升錄音時的舒適感。
但!為了避免一時衝動。我們約好Podcast要錄超過10集,才能買第二支麥克風(笑)。

近期的閒人

自從開始透過Podcast分享日常閒聊後,原本規律的生活就像啟動的棉花糖機器,開始運轉起來。不斷黏上新的設計案、新的規劃、新的奔忙(物理上的移動)。
週更Podcast的頻率已打破,每週都有種追趕不上的感覺。近期在重新檢視週更對目前的生活型態是否太勉強呢?說不定只是需要調整更新的頻率,而不單只檢視自己是不是不夠自律於想達成的事。
想著盡力了、接受事情的變動早已經超出討論自律的範圍,那麼開天窗也沒關係。當這麼想著,心情輕鬆了不少。或許這樣的創作才會是自由的:)

最後,給嚴格自律的創者們:

在心力無法照應、在頭昏眼花體力不支時,就開一次天窗吧!或許你要做的只是重新評估上架的頻率而已(不負責任跑走)。
祝・文思泉湧:D

感謝一直以來留言、按愛心、追蹤閒人的格友們,真心感受到溫暖!特別感謝曾按下「贊助」、「訂閱」的讀者,您們是我的伯樂,讓我的創作能夠獲得實質上的支持、並帶著這份祝福繼續前行:)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每一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