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中性的,而我們可以選擇賦予意義。(徵文後記與推薦)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收到徵文活動圓滿落幕的通知。再多文字堆疊都無法表達的感激之情,全都化成細細閱讀的能量,帶著感謝還有學習,我拜讀了各位人生前輩的徵文作品。
獲獎名單查詢

為策展徵文賦予意義

細細品味每一篇文章時,偷著樂的心情幾乎是滿溢出來。「策展太好了!遇見這些文章真是太好了!」我何其幸運?能夠拜讀大量依著創作者自身的生命經驗而反芻的起承轉合。從各位人生前輩的文章中,我學習到幾個轉化的關鍵字:
感謝的目光、看見他人需求、閱讀、整理人際關係、順其自然、有意識的選擇、放下控制、原諒自己、渴望改變、自我覺察

推薦閱讀

我擅自粗糙地將文章分成類別(可能有過渡或不夠精確)。歡迎各位讀者依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的人生前輩,從中獲得一些靈感。

🔎 親密關係

  • 每次在愛情中受過的傷,都是能讓我更靠近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樣子的祝福
    文章摘錄:
    原因其實一直都是出在自己身上,講白一點就是恐懼。而我的恐懼是甚麼?現在我的回答是「真實的自己」。
    閒人筆記:在戀愛關係裡反覆挫折、自我覺察、信任宇宙。
  • 事情發生後的意義
    文章摘錄:像是再重新認識了彼此一樣,檢視她,也檢視我自己的問題。
    閒人筆記:豁出去了!反正沒什麼好失去,歸零後再重整。勇敢直面。
  • 這個宇宙沒有偶然
    文章摘錄:
    我說的不是事件本身的經過,而是事件連結回到自己身上所代表的意涵。反芻著自己憤怒的那些抱怨,到底還有什麼東西激起了我情緒上這麼大的漣漪。
    閒人筆記:人際斷捨離、透過情緒自我覺察。
  • 曾與你活過的生命,與你共存才有意義
    文章摘錄:
    我應該心疼自己而不是責備自己。我要原諒那個曾經選擇了你的自己,我原諒我自己。
    閒人筆記:戀愛時重複的版本、覺察情緒、自我對話。
  • 像煙火一樣的一個月
    文章摘錄:
    我從來沒有打算因為煩而放棄...看來是我把我們想得太美好了,對不起打擾了。
    閒人筆記:香水百合的短篇小說。再次發現愛人的能力。

🔎 自我對話

  • 黑暗中覺醒
    文章摘錄:
    同樣的劇本也會因不同演員的詮釋,而有不同感受與格局,重要的是你「自己」。你是有選擇的。選擇感謝。
    閒人筆記:輕輕地寫下生命之重。看見他人生命視角、學習心理學。
  • 在人生低谷發現的意義
    文章摘錄:
    選擇原諒,令我再次付予了意義在事情上,意義開始蓋過痛苦之上才令人感到希望。
    閒人筆記:透過被解散的設計項目,覺知到沒想過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開始思考人生意義。
  • 做照亮黑暗的光吧,不要詛咒黑暗!
    文章摘錄: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好好感受黑夜吧,找不到出口就先好好待著。我不再要求自己當個完美的人,只想當個真實的自己。
    閒人筆記:找回勇氣與力量。
  • 去年今日
    文章摘要:
    相信自己的力量。
    閒人筆記:自我對話、感謝生命與生活。
  • 從難以釋懷到笑望與釋然的心境
    文章摘要:
    當我陷入低谷時,我感覺到一片黑暗籠罩著我,無法找到出路。我問自己,為什麼這一切要發生在我身上?
    閒人筆記:描述難以釋懷到超越的心境感受。一份來自人生前輩的鼓勵。

🔎 家庭關係

  • 管教
    文章摘錄:
    我不明白比較的盡頭是什麼,只覺得面對父親時像是面對一個不斷吞噬周遭世界的黑洞,害怕被侵蝕的我只得看見什麼便往裡頭丟。
    閒人筆記:很欣賞 人水 的敘事風格與呈現。
  • 主題徵文投稿: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文章摘錄:
    活著的意義確實是由生命個體賦予,不同個體賦予的意義也不同,就算相似也不完全一樣。
    閒人筆記:家庭關係、校園人際、人生意義的思考。以「對抗憂鬱」、「想起趣事」呼應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 職場經歷

  • 心境翻新│我離職了:即使一蹋糊塗,也要鄭重道別
    文章摘錄:
    即使待得不怎麼舒適,終究還是我的舒適圈。將自己活成痛苦的樣子,沒有比世俗眼光中的「離職」難堪嗎?
    閒人筆記:離職時的內在感受與下決定時的心路歷程。
  • 失業滿365天,回顧這一年我的心路歷程
    文章摘錄:
    景氣不好的前提,加上超過50的年齡障礙,短時間想重回職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預知將會有一個長假,為了不虛度光陰,我要求自己做擅長且能掌控的事。
    閒人筆記:以50+的視角度過失業的365天,豐富的生活是失業時產生積極與曙光的典範。
  • 不斷重複出現的人生課題
    文章摘錄:
    那他期待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呢?
    閒人筆記:因教養孩子而學習非暴力溝通、正念。善待他人的心意療癒了自己。
  • 唐老師說2018是天蠍座最好的一年
    文章摘錄:
    努力想要找出老師們說的,以後會成為感激的地方,但在被黑夜中大雨暴襲的同時,很難看到任何的一絲的光芒。
    閒人筆記:吸引力法則,不想吸引負面能量,開始閱讀書籍。
  • 於是我懂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文章摘錄:
    我所經歷的挫折和瓶頸都是為了讓我更加堅韌和成熟,為了讓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價值和目標。
    閒人筆記:因求職挫折時的經歷,找到自己的舞台。
  • 放棄日記。番外篇》價值培養皿
    文章摘錄:
    一定有人喜歡你,只是你要撐到那個人的出現。
    閒人筆記:護理背景轉社工,發現之前學習的心裡、同理是有意義的。
  • 生命的歷程,不在於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看待?
    文章摘錄:
    反而是感恩我自己所走的每一步,因為這每一步成就了現在的我,與現在的自己。
    閒人筆記:為選擇負責、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看待內在感受而非事件(表象)本身。

🔎 學生時期

  • 台大經濟系學會長候選人的「玩笑」,為何該被嚴肅看待?
    文章摘要:
    最糟糕的,是我變成自己厭惡的那種人,而且沒有自覺。
    閒人筆記:台大風波而想起的大學經驗,內容扎實具啟發性。
  • 福慧自在。
    文章摘要:
    我並不會想要追求絕對的受人歡迎,而是尋找在不論是受到喜愛抑或是厭惡時,都能不卑不亢地生活下去的力量。
    閒人筆記:校園霸凌、發現毒信念、閱讀心靈成長書籍、實際鍛鍊。
  • 過去的挑戰,是為了成就更紮實的現在
    文章摘錄:
    把知識轉化成自己可以講出來的時候,才是我們真正懂的時候。
    閒人筆記:描述在實驗室面對十萬個為什麼的痛苦過程。

特別推薦

以哲學思考意義

從無意義到賦予意義之間的論述,很是精彩!

專題推薦

  • 「時澗的解離手帳」
    專題摘要:
    在得知自己有解離症狀及未知的創傷後,我決定再次好好地認識自己。想把平時為了好轉而開始留下的相關記錄、筆記,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
    閒人筆記:閱讀參展文章時,發現 時澗 很棒的專題。
  • 「我和Frank的那點事」
    專題摘要:第一次知道分手可以這麼痛,再不說出來會瘋的。而且人生第一次偷情,這麼特別的事,不記下來太可惜了吧!
    閒人筆記:人氣格友露露參加徵文前的故事。之前曾拜讀過,讓這次的投稿讀來特別有感。
  • 「木木的幸福物語」
    專題摘要:
    喜歡把現實生活,改編成一則又一則的故事,用來品讀自己,看清自己。
    閒人筆記:閱讀 沐沐 的參展文章,竟忍不住點進文章歸屬的專題,一篇接著一篇讀下去。故事短而有力,會有敲響鐘聲後的餘波縈繞。

閒人後話

一份能「收下」的善意

我不習慣競賽,一開始是想純徵文的。在主題由核心擴展成概念時,我就決定以實體的、能夠讓雙手碰觸到的微薄心意,讓善意流轉。意圖在數位化的生活中,強留住身體與心意的短暫連結。幾經躊躇與思量,自知毫無底蘊評論他人作品,最終卻還是執意選擇「有獎徵文」。

錦上添花

我是這樣想的。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著墨的連結自然不能相互比對。他人更無法從半解皮毛,而擅自妄斷好壞(事實上,直到當事人認定之前事情都是中性的)。有獎徵文的「獎」,我亦謹能借策展者之名,行錦上添花之實。以非常個人的生命經驗與獲獎規則,捕捉之於我而言的瞭然描述。

環環相扣

再次感謝每一篇參加徵文的作品與創作者們。在幾篇文章底下,我忍不住留言表達喜歡(期望不會覺得被我騷擾XD)。幾位創作者的回覆與再反饋,讓我真正明白、深刻地體驗了一種共創的意願,還有善的循環。
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因為我們願意為結果賦予過程意義。再多文字堆疊都無法表達感激之情。感謝這份靈感、感謝格編讓申請通過、感謝方格子平台的機制、感謝每一位共創的作者。
祝福看見文章的您:)

「有獎」徵文是指6/30前的文章,但徵文主題「一切都是有意義的」,持續歡迎各位人生前輩們參與創作、提供一點靈感🫶🏻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每一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6.2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