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小活動增加班級經營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班級活動設計 須有導師的核心思考

第二次段考完,我和學生約定好要教他們製作松果聖誕樹,活動的起心動念是想讓學生熟悉校園環境,因為學生剛從國小升上國中,每天都在三樓教學區,不然就是在操場奔馳,其實校園很多角落之美,學生都不理解,所以十一月遇到天氣狀況好的時候,下課我就會安排學生到松樹林區撿拾松果,學生當成遊戲,玩得不亦樂乎,也會很積極的來問我哪個松果比較好看。


成績不是上學的唯一目的

段考前學生很認真唸書,考完了,成績也不必太過苛責,所以我在段考完的下午,就安排製作松果聖誕樹的課程,其實考好的學生需要放鬆,考不好的學生需要放下,所以能有一場溫暖的活動,比起檢討考卷更重要。

不花大錢的活動內容更能打動人心

材料九成靠蒐集,運動會家長送運動飲料,我請學生留下瓶蓋,松果是大自然的禮物,而彩珠、亮粉、膠水都是陳年舊物,價值不過百元,就可以讓全班20幾位學生完成作品,材料如下:

各色亮粉(喜歡什麼顏色都可以)、不同款式的彩珠、廣告顏料、膠水、奶油膠、瓶蓋。


所有活動設計都要升級成抽象意義

學生發揮創意上色與裝飾,等到聖誕節當週,發下小卡讓學生撰寫感恩祝福,分送給校園師長及家人。

讓學生愛上班級的魔法

學生時代的回憶,你還剩下哪些?白色考卷上的黑字敘述,綠色黑板佈滿的解題分析,還是兩眼一閉睡到放學,我是考科老師,但是我也身兼導師,所以我希望我能讓學生能對班級有向心力,也能讓自己的學生生涯增加豐富的回憶,努力擠出時間去做課程以外的活動,大概就是我身為導師的責任了!




1會員
10內容數
記錄我與學生的互動,以及我的教學活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