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堂課描述句型綜合練習20231127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像很多,眼花撩亂,裡面有各種不同人物,有不同表情與動作,透過觀察力與聯想力,達到培養孩子有完整敘事能力,對此未來入學接觸文本的理解力有極大的幫助。

這堂課主講者拿了許多照片,指定一張,每位孩子需要具體描述照片中的人物其中一項有表情、服裝顏色、背景、正在做什麼事情等,用輪流方式回答,主講者會請一位孩子整理剛剛大家提的描述內容,建構成一個完整的句子,最後主講者也會在協助孩子整理句子內容。

舉例

raw-image

這張照片中有三個人

第一位孩子描述:「他們很有自信」

第二位孩子描述:「他們像在大學裡」

第三位孩子描述:「他們比拳頭」

第四位孩子描述:「這個男生有打領帶」

第五位孩子整合:「他們很有自信,然後在大學裡,他們比著拳頭在幫同學加油!」

主講著協助整合:這個有三個人穿著西裝外套,女生綁著公主頭,中間男生露出潔白牙齒,最旁邊男生帶著眼鏡,他們握出拳頭,在幫別人加油」

一、在家時

1.一起玩玩具時,可以拿出玩具敘述,例如:一起完成拼圖時,拼圖裡面的場景,裡面有六隻小鳥在開心在樹上唱歌,天上有3個雲朵,一大片綠色草地上面開了4朵黃色小花,具體描述裡面內容和物品,讓孩子理解原來拼圖裡面的圖案是由許多不同的東西去組合而成。

2.請孩子幫忙拿取所需要的物品時,具體敘述放置地點

請幫忙我倒一杯水溫開水,我的水壺放置餐桌上面粉紅色水保溫瓶,在幫我一張面紙...等

二、外出時

1.帶孩子到外面公園玩,回家後可以找時間討論,我們是天亮還是傍晚去公園?在公園裡面有什麼遊樂設施,跟別的公園比,遊樂設施有什麼樣的不一樣,公園有大樹嗎?有可以遮陽的地方嗎?公園周圍有什麼商店?公園有廁所嗎?位置大約在哪裡?覺得乾淨整潔嗎?跟別的公園廁所比較,喜歡在哪個公園的廁所?讓孩子把腦中的記憶透過訴說,把畫面清楚描述出來,可以討論印象深刻的事情,反覆練習說出來。

▲為什麼我會特別強調公園廁所,因為我的孩子常常需要找廁所尿尿,有一天女兒突然跟我說:「媽媽,這個公園廁所好乾淨好漂亮。」我問:「那馬卡龍的廁所呢?」女兒:「髒髒的」兒子:「我喜歡馬卡龍公園廁所,因為上完廁所就可以直接去溜高高的溜滑梯了。」

赫然發現,他們倆個是會觀察周遭事物的,也能具體說出來,然而我在慢慢引導他們畫面,反覆練習說出來。

2.如果孩子在外面與人發生衝突時,可以現場進行討論與分析。回家後使用積木小人演練剛才發生的狀況,讓孩子把腦中的畫面運用積木小人敘說演練一次。

★「描述句型綜合練習」主題是為了讓孩子可以清楚了解看到的、聽到的、遇到的透過敘述清楚還原事件的當下,帶請孩子去練習試著讓他有辦法完整敘述影像和事件,對未來不論是人際與語文,都有極大的幫助與影響。

最後主講者帶入了YT影片李子柒一颗黄豆到一滴酱油传统手工酿造酱,片中主角偶爾才出現一句話,讓孩子們去理解片中從黃豆到製作醬油的過程,結束後,截圖20張照片,讓孩子們動手去剪貼,影片中主角的所有步驟排序方式,當然孩子們步驟會貼錯,所以回家一起看影片,重新協助他們排順序。藉由影片內容排序,可以讓孩子清楚還原事件當下


raw-image
raw-image

其實孩子們是可以理解大人之間的對話的,我們必續跟他們正確描述內容並加入畫面,讓他們能將這些圖像印記在腦海中,有圖有真相,讓他們去思考並反覆說出。而並非在旁邊發呆,一問三不知,為什麼會說這句話,我注意到周遭有許多孩子,其實無法真正描述當下發生事情,會用忘了來代替所發生經過,所以需要常常讓孩子反覆思考並描述出來。

還記以前在大人面前問個兩句,他們會說以後你就會知道了,或是說說了你也不懂,老實說....沒有教我我當然不懂,沒圖文沒畫面,我很難想像,也希望這些話語不要發生在我自己孩子身上,從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會敘述發生事情給孩子聽,讓他們也能一起參與其中,他們後來也給我很大的回饋,學會描述事物,雖然有時候無法用完整句子講述,相信反覆練習,會越來越進步。







親子生活花絮,歷歷如在眼前,慢慢寫下寶貴親子相處花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