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不知道孩子怎麼教?可以試著這樣做~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害怕那些迂迴與猶豫,它們都是你奮力的證明。」——《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媽媽,今天同學跟我分享餅乾喔!」Q寶上週放學開心地跟我分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那位同學手受傷、正用繃帶固定著,中午盛飯時不方便,Q寶見狀主動過去幫忙,餅乾傳達同學對他的感謝。


『是老師請你幫忙的嗎?』我忍不住好奇。

「不是啊!」

『那你怎麼會想到這樣幫助他?』

「因為我看到他手包起來,就想他盛湯一定很麻煩啊!」


自從我上次跟Q寶玩情緒對話卡後,我就發覺這孩子的換位思考能力不得了,也是透過上次我才知道,原來有時候的他,無法透過語言清楚說出他的內在,但他的確都是知道的。


昨天下課去安親班接孩子,Q寶用他上課認真存下的獎卡,幫弟弟換了一台迴力車,最讓我感動的是,他是讓弟弟自己選擇他想要的,而非他擅自決定要給弟弟什麼。只見J寶拿到哥哥的禮物,高興的又叫又跳。


『你怎麼不自己留著換東西啊?那不都是你努力得到的嗎?』我好奇他的狀態。

「反正我也不知道要換什麼啊!我想讓他知道努力存獎卡就能換禮物。那邊有野餐墊,你需要我也可以換給你。」

『沒關係,家裡有,你留著換你喜歡的吧!』


跟他對話完,我充滿感動,原因是Q寶可以這樣善意對待家人與朋友,並細膩地尊重對方需要,不管是讓弟弟自己選擇禮物,還是先核對我需不需要野餐墊,我都覺得這份善意是美好又純粹的。他不是因為自己想給,就一定要我們收,他的給,背後是真心希望我們快樂。


曾經我在當新手媽媽的時候,迷惘又困惑,我好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善良又對世界充滿愛,可是我並不知道該怎麼教會他這些。這些年我跌跌撞撞,試著在安頓好自己的同時,也盡力陪伴他們成長,現在看著他不但有同理心、也樂於照顧他人與分享,我突然明白了⋯


這些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我不是透過語言教會他的,反而是透過日常生活,我先活出了這個樣子,他一路看著我怎麼同理、照顧他人,一點一滴潛移默化,自然也活出我當初期待的樣子。身教比言教重要,一直是我深信不移的,想要孩子怎麼活,我們自己先活出那樣的人生版本吧!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活出幸福的人生版本~⁣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