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能控制,所以心慌

我喜歡事情都在我的掌握之中,這樣讓我感到心安,事情都有照著節奏走,就算沒有,我也有預期到這個結果,並且預設了超出預期的解決方案,一切都還在劇本內。

尤其當了PM之後,身為一個PM本來就該提前規劃好專案的走向,然後在誤差範圍內,允許專案出現"意外",但意外也是在預期內,我有辦法把方向導回原本的方向,讓意外只是個小插曲,一切都還是在掌控的範圍內。

但事情真的是如此嗎? 不會

世間的一切,都滿了意外,突然的就出現那些,本來沒有意想到的狀況,狀況有大有小,就算是沒有意想到的小狀況,因為影響不大,能夠花時間好好思考,然後去解決它,但是如果意外是大的、影響眾多的,那在當下真是十分心慌,因為得快速處理,不然就會有嚴重影響,但是因為事情出乎意外的大,一時之間還真是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心情,就會非常慌亂。

慌張,來源:pexels

慌張,來源:pexels

自己能控制,還有不能控制的事情

事情的分類方式,其實有很多種,在這邊,我會把事情分成兩種。
我可以控制的事情,和我不能控制的事情。

什麼事我能控制的,舉一些例子。

比如說那些我可以自已達到或完成的,可能是背個單子、準備好面試的資料、自己就能完成的工作、穩定自己的心情等等,都是我自己就能控制的事情。

那至於什麼叫我不能控制的例子,那就是由外界、他人等等才能決定的事情,比如樂透的開獎號碼、這個公司錄不錄取我、天氣狀況等等,這些都是無法靠自己就能拍板決定,或靠自己努力達到的。

專注在能做的事情上

把事情分了類,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自己能靠努力去達到,然後有更多事情是自己無法達到的。

無法做到的事情,我們花心思,可能都無法做到,或許有可能,但還是相對困難與麻煩那不如我們把心思方在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上。

我們無法決定面試官是否錄取你,因為有很多種考量,包含預算、表現、是否喜歡這個人、公司政策等等諸多因素,但我們能做的是什麼,那就是在面試前準備好,準備好你的自我介紹、準備好你的展示資料、準備好你的問題對應答覆、準備好你的心情、準備好你的笑容。

我們無法決定事情是否能完美達到,但我們能在進行的過程中,好好努力自己的那一部分,俗話說的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花很多心思,終究很多事情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靠一點運氣。

放棄不能控制的事情,解放你的心慌

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很多事情,不一定會如期你要的結果。

但是我們自身準備好,那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東西,就算這次運氣不好,事情失敗了,但是總有機會出現,但你自身沒有準備好,可能也就再度錯失,但反之你有準備好,機會到來,然後運氣可能也有推一把,是事情就成了。

專注你自己身上,把能掌握的東西掌握好,這樣同時也會有自信,當有了自信,心情就不會慌亂。

不會慌亂,那離成功,就又更近了一些。

自信,來源:pexels

自信,來源:pexels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