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靈圖像到心靈重置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宗教進化到信仰,事實上是經歷了一段漫長的過程。

從小的生活經歷,使得我隱約地了解有一種法則或未知的力量一直在默默地主導著每個人的人生,於是我開始我追尋的旅程。

高中到教會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每天研讀聖經,幾乎沒有間斷,一直到十八年後離開教會為止。

那時教會界很風行韓國趙鏞基牧師的成功神學,他的著作我都有看過,其中講到他肺結核痊癒和得到一部腳踏車的過程,他特別講到要先在心中有一個圖像,然後圖像會慢慢在環境中成為實體,透過疾病的復原和別人贈予的方式,讓你了解到心靈圖像和現實世界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大約九十年代,那時港片流行特異功能,也就是超能力的情節劇情,常常會出現一個氣功大師的名字叫「嚴新」,這個人我一向只聞其名,不見其人,拜網路媒體普及所賜,我終於透過YouTube一睹廬山真面目和了解生平事跡了。

原來他小時候曾遇高人傳授氣功,後來又跟了幾個氣功大師學習,接著就開始用氣功幫人治病,不管什麼疑難雜症,幾乎氣功一到,病就消除,不過這邊有一個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他可以透過接觸觀想,知道病情狀況,然後利用氣功將身體治癒。

這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干的東西,會不會原理是一樣的?第一步先了解實際狀況,接下來從心靈改變或重置這個圖像,最後物質世界的狀況和心靈圖像一致,甚至連無中生有都可能發生,這和近幾年流行的「心想事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所關注的是原則或法則的操作機制,因為就我對聖經的了解,耶穌也曾在傳教的同時醫病趕鬼,鼓勵病人要有信心,這個信心會不會也有看到或相信一個痊癒完好的心靈圖像存在?

就像蝴蝶翅膀上的彩色是由鱗片組成,改變鱗片的排列就能改變顏色!其實很多事情的道理也是如此! 人類很多的疾病都是心靈先出了問題,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排列組合出了問題,只要重新安置,將上下左右、優先次序排好,很多心靈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心靈的正確擺置與否?影響到的就是人生的種種發展!第一件至關重要的就是我們對環境、事物的心靈圖像正不正確或好不好?能不能真切地反映出環境事物的真實狀況?

很可惜的是!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隨著社會、文化、傳統甚至媒體形塑合乎潮流卻不忠於內心的信念或心靈圖像,長此以往生活或生命慢慢出現了狀況,一直到第一道防線「身體」出現狀況,才讓人警覺到有關於「心靈錯置」這件事的嚴重性。

我在退休的前一年遇到了一個從沒遇過的學生,軟硬不吃,幾乎不可理喻,甚至當我的面將段考考卷撕掉,父母都已經溺愛變成這樣了!他們很無力,可是還是繼續順著他,其實只要軍事化管理,來一個凶狠的班長,這個小屁孩就會乖乖的,問題我不是這樣的老師,也不想再扮演這樣的角色,這剛好成為導火線,讓我火速退休。

在職和退休的待遇差了很多,可是我知道人生重要的是健康和快樂,而不是金錢,如果我為了薪水繼續留下去,心靈會生病!身體也會不健康,對我而言,再多的錢也換不到我內心的平靜安穩。

這其實是我在多年的經歷中學習到的,將生命中的輕重緩急正確排列就能省去許多的問題和麻煩,就像你想要過黑白的生活,就將蝴蝶鱗片排成黑白的形式,你想過彩色的生活,就把蝴蝶鱗片排成彩色的形式,鱗片都一樣,就看你怎麼排列。

物質世界和心靈世界其實是相互影響的,一方改變,另一方也會跟著改變,只是經過時間的長短而已,像我高中時想成為一個作家,這麼多年過去,夢想也實現了,大學時覺得當作家生活沒什麼保障,想成為老師當謀生之道,後來也當了老師直到退休。

當初的一個念想,建立了一個心靈圖像,因為這個圖像,整個心靈開始重置配合,最終完成了心靈圖像由虛擬變成現實,這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難,問題在於你相信嗎?願不願意追尋本心,持之以恆成為一個健康且誠實的人。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