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生活與解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回想喝咖啡20多個年頭以來,原來自己喝的不是創造台灣黑金經濟的奇蹟,也不是世界出名的冠軍咖啡,而是借由咖啡喝出了生活的各種滋味。

我喜歡咖啡廳裡瀰漫著的咖啡香氣,在那一刻,感受著身體和心理在緊湊的生活中得到一絲的放鬆和解放。更喜歡靜靜的坐在咖啡廳裡,任由腦子放飛,開啟無限想像。

疫情之前,我無意發現住家附近新開了一間咖啡廳,於是就光顧了一下,雖然裡頭沒有什麼特別的裝潢,拿鐵也是拿鐵的味道,但我在書架上發現了一本『解答之書』。

翻開第一頁,看了使用說明,要專注於一個封閉性的問題上,藉由感動翻開隨便一頁,那就是書本給的答案。說來挺有趣,我還在咖啡廳裡玩了一會兒。我對這本書下了個總結心得,當有選擇性障礙時,不妨就翻翻書,我翻閱的這本是中英文對照版,所以也可以拿來當做學習英文的途徑。當然這本書不能當做是選擇人生大事的決定,否則就太迷信,失去自我的決定權了。

人生這條路,任何人都有迷茫的時候,連我都不例外。我們會焦慮於解決問題上,這時候如果有人來拉一把,或是指引一條路,為自己解決了問題,那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

raw-image

喝咖啡那麼長的日子以來,我發現『心境轉變咖啡選擇跟著改變』。一開始接觸咖啡時,我喝的是虹吸式咖啡,那時很流行單品咖啡,藍山、巴西、曼特寧等等。說實在的,我自己並不是挺愛,反而是喜歡當時在台灣還不流行的義大利咖啡,特別是濃縮咖啡,那種強烈的口感,搭上一口巧克力,就讓我覺得無比幸福。接著我愛上了拿鐵咖啡,一喝就是好幾年,從咖啡廳喝到便利商店,似乎拿鐵變成了生活中的標配。這幾年不知怎麼的突然改喝黑咖啡,但又不是含有果酸的那種,反而是喜歡那種厚實苦後回甘的口感,再搭上巧克力,充滿簡單的幸福感。

也因為咖啡的流行,跟著也出現了咖啡占卜,可惜的是一般咖啡無法執行這樣的占卜法,連我自己也喝不習慣。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從習慣洞察人心》這本書中提到,從一個人愛喝的咖啡類型,可以看出他的人格,從內向、外向、完美主義、溫暖、敏感或是喜愛社交,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觀察自己與身邊的人的「生活哲學」。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搜尋。

我自己本身是健康管理師也是心靈療癒師,至於咖啡對身體的好壞,我只能說反事不能太過,太過容易造成物極必反的現象。喝咖啡也是需要視生理狀況及需求飲用,這樣對身體才有好處。我自己以前喜慣在睡前喝咖啡,這是曾經賣咖啡豆給我的老闆教我的,親身體驗過一段時間,感覺真是好。原因是咖啡中有個特別的成份,它能有效達到腦袋鎮靜的效果,因此我都會在喝了咖啡30分鐘內上床睡覺,只要不被打擾,通常早上醒來的時候都特別有精神。

現在對我來說咖啡本身並無好壞之分,自己也會依照生理需求或是當下的心情選擇自己想喝的咖啡,這當中並不存在著專業不專業,也不存在著品味高或低,更不存在著喝咖啡的虛榮感,只是在一杯咖啡中去滿足身心的需求,由一杯咖啡體會生活中的酸、甜、苦、澀各種滋味,去明白人生的意義。




67會員
21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禾心的菜園 的其他內容
天使日記-安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使日記-職場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守恆定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使日記-一切安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使日記-意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冥想,那就用力想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中的抽象畫.046--光滑黑色咖啡桌的反射燈光與PDA觸控筆的影子(俯視局部)光滑黑色咖啡桌的反射燈光與PDA觸控筆的影子 (俯視局部) / 2008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09-27
〔桃園老城生活故事〕 精并寶石號(百里特咖啡)──用玉飾與咖啡航向改造的航道精并寶石號是間販售玉飾為主的珠寶店,位在桃園景福宮旁,坐落於中山路和中正路的交叉路口,木製的裝潢展現出低調又不失精緻的美。側邊的牆面上則寫著「百里特咖啡」,代表此地同時是咖啡品牌的據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桃托邦藝文聯盟
2023-04-07
【生活凝思】135秒的手沖咖啡凝思時光--井蛙不可以語海、夏蟲不可以語冰《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3-02-04
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近年來全球經濟低迷,加上台灣政局紛亂,人人身上背負著來自工作、家庭的無窮壓力,沒工作的人工作難尋,有工作的多半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上班族幾乎整天埋首於工作中,卻不見得能創出佳績,甚至疲於奔命也無法趕上工作進度,結果不但身體狀況變差,生活品質也大幅下降,《在月咖啡廳談管理》一書中的主角比爾就是一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6-21
咖啡生活又升級一件日常不過的小事,只要用心感受與變化,就還能繼續精進與挖掘更多有趣的細節,樂趣無窮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6-09
韓劇|《喝杯咖啡嗎?》-咖啡與生活的哲學咖啡聞著香入口卻苦澀,然而浸潤在舌尖時卻又散發著不同產地所特有的豐富變化和層次 或許咖啡也像人生,我們總是期待新的人事物,然而人生的路上總是充滿著荊棘,但通過層層關卡後才慢慢地感受到原來有很多種風景和樂趣
Thumbnail
avatar
Nic
2022-01-04
咖啡與花藝 啤酒與生活 基隆青年打造在地場景基隆位於北海岸,以海港景色和廟口夜市聞名。網上隨意搜尋可見多家海景咖啡廳的簡介,美食配海景已成觀光客的必走行程。但咖啡廳數量之多的基隆,除接納觀光客之外,如何納入在地人的需求,更是一項挑戰。對於「屹申號」及「啤咖酒」兩家咖啡廳的經營者來說,除歡迎遊客來訪,他們更試圖將經營路線深入基隆在地。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11-08
《關於咖啡的一切.800年風尚與藝文》音樂之父巴哈說:「如:比一千個吻還令人愉悅的生活情調咖啡界歷久不衰的聖經! 全世界每天要喝掉超過20億杯的咖啡! 無論你是想品味或單純為了醒腦, 這個「黑金奇蹟」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 成了風靡世界的文化象徵!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7-02
臺灣府儒考棚X中島 GLAb|融合茶與咖啡及台中生活文化的新空間臺灣府儒考棚是清朝時期的國家考場,同時也是台中最古老的清領建築。隨著歷史古蹟的重新修復,曾於2019年「串遊季REUSE」展覽中,重新面向城市展露新樣貌。 為了活用這個空間,2021年又迎來聯合策展的方式重新對外開放,第一季的中島 GLAb 展覽企劃以「coffee or tea」為主題...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4-09
三十二 ︳ 與其說是咖啡廳,更像是老台中生活的展演空間要找到三十二這個地點,得先從臺中火車站穿越過許多舊城區裡許多斑駁外牆的大樓商場,從店門外的空間還看不出來,實際上經過一樓上到二樓的過程,都給人一種極破損又滄桑的舊時代感。 真正的老宅,或許不需要刻意大肆地翻修它,在這裡看到大量留白的空間陳設,保留點歲月的痕跡,用帶有年代色彩的古物去填補視覺的飽和度。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