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見江心秋月白--對古詩文的最個人的體會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廢不廢文言文從五四到今天一百多年來都像打擺子,隔陣子就發作一次。翻來覆去的老套劇碼卻一再重播,比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還無聊。


且不說閱歷益深,反而更能對古人、古文、古詩、古經有先得我心之同然的體會。只說一點個人微不足道的事:我過去挺過無聊時刻或者抑制自己不以為然的吶喊的方法,是默寫古詩詞。尤其年輕時曾被不次拔擢,定期列席高階主管會議,還得擔任記錄。於是我就經常目擊大人們活生生、血淋淋、黑碼碼的明爭暗鬥。低階的我再如何不甘不屑,也不能表露,於是就在會場默寫琵琶行。寫到「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往往下定決心要跳槽出去尋覓新天地。等到真的跳出樊籠,卻又經歷了意想不到的顛躓。若干年後,在別的崗位上,一樣參加無趣的例會,一樣默書琵琶行,寫到「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紅淚闌干」,尤其百感叢生。

raw-image




剛高壽逝世的伯克夏合夥人孟格曾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勸告畢業生,若決心要過悲慘的生活,就千萬別參考別人的經驗。我沒什麽資格談什麽古人古文增長我什麽道德智慧,但我知道的是:古人的際遇、悲歡、笑淚、透過最濃縮的詩文傳導到千百年來千千萬萬的芸芸眾生,觸發到我,還將震盪到我之後的千千萬萬眾生,形成了千古不磨的共感並聯。這是寶貴的療癒、溫暖的加持。也可以說,學習過程就是為情感資產加值。


人生在世,總有稱意不稱意。在生命旅程中尋覓、創造、記取感動自己與別人的片刻,或許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固然有人會說:我有其他更值得的地方。但一個已經過了半輩子的我今天反而覺得:你往往只有事後才能體會很多美好是初識時無動於衷的,因為它太大太複雜了。古文、古典後面的古代世界,即是如此。趁著有機會識荊時那怕只是快閃下載進腦庫心田,日後反芻時就多了一分感懷快慰的緣起,豈非一本萬利的交易嗎?何況這是用之不竭、不必償還的無盡藏呢!

17會員
69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