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昨天(2023.12.10)到台北大女家,她邀我們和住新竹的二女到她家共餐,已經有段時間沒有聚聚聊聊了。國五週日必塞,而她們都只有週末及週日才有空閒。塞過幾次後,大家都有點怕了,因此才有此約。午餐由大女的男友主中饋,用的是自創的西式餐法。例如花椰菜用烤的,馬鈴薯小煎,雞肉用番茄醬蒸煮,費時長且辛苦,但有創意且可口,好久沒吃那麼多了。

孩童為何黏人?

二女帶著小外孫。自從上次二女和女婿去日本玩,把小外孫交由我們照顧五天後,小外孫就變得很黏人,時刻不離二女身邊,我說帶他去公園玩,讓爸媽去買個東西,回頭再去公園找他,他死活不肯,一定要拉著媽媽才願意。我在電視上看過一名母親提過類似狀況,孩子託人照顧兩天,孩子就變得黏人了;也曾看過報導孩子在家醒來沒看到母親。母親回來後發現孩子不見了,最後在好幾公里外的母親工作地點的附近角落找到,不知道這跟鴨鵝的銘印現象(Imprinting )—鴨鵝孵化後見的第一個人或鴨鵝就是牠們的母親,時刻跟隨,寸步不離,稍微離開就惶惑不安…後成為情感依附作用的根據之一—是否有關?(曾看過大陸的尋人節目,孩子幼年被人販子搶、拐、騙走並販賣後,只要得知遭遇,不管經過多少年都希望能找到自己的父母…,好不容易找到人,見面時的激情反應每每令人為之心酸,為之動容。連想到二次戰後來台的那些老兵…說遠了,就此打住吧。)我們猜測可能是上次沒跟小外孫說清楚,所以她回過神來發現媽竟然不見了,因此,在我們帶他時,他一切都還好,但這只是在壓抑著自己的不安和不解……,連想到之前看過的原生家庭的文章,孩子在無法預測,不能掌控的環境中(例如經常搬家,被人討債,被虐待…),為了生存,所以學會了透過壓抑和逃避,來緩和環境壓力。但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原本二女年底還想去日本滑雪,但這下不敢再帶小外孫來給我們照顧了……)

勞心和勞力公司運作有別

二女也提及最近在工作上也遇到狀況,她們公司是大企業旗下的軟體公司,但最近上級要求:加強員工管理。嚴格要求簽到、簽退,造成員工人心浮動。二女認為那是作業員之類—以勞力為主的傳統公司—所適用者,但不適於她們這種以勞心及成果為主的公司,只是雖有反應,但卻無能改變,因此原先溫暖寬鬆的工作環境也變得有些緊張,員工情緒已有浮動……(我沒想過原來公司性質不同,運作也必須有別)

小冬瓜到底在說什麼

前天看完《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郭憲鴻—小冬瓜—著,三采文化出版),是大女送我,說我一定有興趣的。但剛拿到時,因為剛看過大師兄寫的與殯葬業有關的三本書籍,以為內容相類似,因此就擱置一旁,直到前幾天,聽過葉丙成訪問小冬瓜的音頻,才正式拿起來閱讀。我問大女:讀過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她提到死前準備,死亡糾結,殯葬改革等等,但我提到是對他父親—冬瓜—的追念和悔恨,她馬上表示有同感。該書第一章寫的是父親病重時他才在驚慌中返家—原先是憤而離家,對父親不聞不問的—然而在照顧期間,對父親仍有許多的怨憤和不滿;書末幾章寫的都是追念和父親相處時的不自在和尷尬—沒話可講,不知如何相處,雖知對方深愛自己,自己也深愛對方,但說不出來;雙方都對對方有愧疚,有自責,但也說不出口…,直到最後,他問父親是否愛他,父親虛弱的答了,當然愛啊!(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為了愛你啊!)小冬瓜的愧疚更深,也因此,十年來他一直在追思、悔恨中自問自答,以求心安。書的中間有許多是他對殯葬業的思索和改良,藉此向他父親展示他的用心和成就,以表達對父親的感佩。最後是將十年來所思所感所作所為做了一番整理,獻給父親,也尋求跟自己內心的和解。只是他跟自己和解了嗎?依我目前對療癒的粗淺了解,我是有點懷疑的,因為他沒有正式的面對面的與自己的內在小孩溝通、對話、安撫、讚美……但,唉,也夠了。(此部乃試用分析閱讀策略)

當下的力量

閒聊時,大女問我影響我最深的三本書,我只想到《當下的力量》,而且還不是那本書—我覺得該書龐雜、零亂,不好讀—而是張德芬寫的序:人之所以胡思亂想,而且一直持續不斷,沒有片刻的間斷,乃因我們被想法和念頭所宰制了,我們透過想法來解決問題,這沒錯,但在不經意間,卻也被無法間斷的想法拉著跑,拖著走,這就成了不能不處理又似乎處理不了的問題了。而你所思所想,都不是當下,此時此地陽光普照,空氣新鮮,你無病無痛,沒有什麼需要煩心的,不是嗎?但你卻憂慮,煩惱,為什麼?因為你正在後悔過去…你正在掛慮未來…,問題是你的後悔、掛慮都是假的,因為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到來……,你根本就是在沒事找事,自尋煩惱而已。我深以之為然,所以我現在的做法,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然後看看自己可以做什麼?接著立即行動,做不了的就放諸腦後,因為你已盡力,再來就只剩自找罪受而已。我也有點訝異自己竟然找不到三本影響最深的書,個人認為與已退休有關,在學和在職期間,有當時認為重要的知識,然而,現在回顧,那些對現在都沒什麼重要性可言,現在重視的是健康、快樂,其他則都不重要,也不在乎了。而且涉獵的興趣時時在變……,年老最怕的是煩憂多,《當下的力量》之所以即刻浮現,因為它用有效的方式解決了煩憂多的課題。大女則提到《擁抱B選項》,因為過去曾受過情感上的嚴重創傷,該書對她的療癒和復原有很大的幫助。

邊走邊聊—出版平台不容易

因為小外孫黏媽媽,我們想替個手讓二女她們休息一下也做不到。四點許,大女他們想走路去信義誠品看已預訂的電影,因此就同行到市府轉運站。大女男友是出版平台的新創業者,出版平台需同時負責作者、讀者兩端,他對類似平台的中外都有相當深入的理解,對營利模式也有相當的掌握。此類平台營利不易,因此每每需在新創階段投入大量經費,希望取得獨大地位後,才有可能慢慢取得獲利空間,也因此每每引發先獲利再發展,或先發展再獲利的爭論……。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難題……信義區一帶空間,有老外擺設的酒,食,飾等的小攤位,人好多,幾乎擠不過去……

唉,先暫停吧 

返宜車上,內子接到小姨子電話,提到罹癌的大姨子狀況不是很好,內子憂思愁結,下車後,希望我先載她去買些綠拿鐵所需的食材,回來後,處理了好一會兒,聯絡大姨子,直接送了過去。 大姨子氣喘、虛弱,表示疼痛難忍,因此側躺在沙發上…言談中滿是對孩子的不捨和掛慮……返家後,也沒心思寫文章了,一切明天再說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