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一堂「AI繪圖與寫作課」?3個常見地雷、5個實用練習法,一次報你知!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第一堂AI繪圖寫作課是一場災難,許多沒有設想到的情形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搞得我焦頭爛額。經過幾堂課以後,我才慢慢掌握訣竅。以下分別就課程規劃常見地雷課程進行方式來分享……
raw-image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近日訪台,又掀起一陣AI風潮。恰巧最近我將研發一陣子的AI繪圖與寫作結合的課程搬到課堂上操作,獲得了一些經驗與心得,便搭上這股風潮來分享個人淺見吧。

之所以設計這一堂課,主要是受到老ㄙㄨ老師的〈用 AI 生成圖片進行視覺摹寫寫作練習〉一文所啟發,了解到原來可以運用新科技來培養學生的視覺摹寫能力。果然,在我摸熟了老ㄙㄨ老師推薦的Bing繪圖網站,且實際授課後,那些視覺感受力較弱,難以用文字捕捉腦海中模糊畫面的學生,在AI的輔助之下有明顯成長。我發現:

基於對AI生成圖片的好奇心,能激發學生的寫作動力,盡可能將腦海中的畫面敘述清楚。更重要的是,當他們看到生成出來的圖片後,記憶會更進一步具象化,並指出圖片和實際情形的異同處,再進一步調整,生成出趨近於實際情形的圖片。因此,AI可彌補學生的視覺感受力,提升視覺摹寫的精準度。

然而,我的第一堂AI繪圖寫作課卻是一場災難,許多沒有設想到的情形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搞得我焦頭爛額。經過幾堂課以後,我才慢慢掌握訣竅。以下分別就課程規劃、常見地雷及課程進行方式來分享:

👩‍🏫課程規劃

  1. 小班制教學:老ㄙㄨ老師是在小班中融入AI繪圖教學,這是明智之舉,特別是AI繪圖網站未臻成熟,教師本身也不熟練的情形下,若班級人數太多,問題此起彼落,場面很容易失控。我是在線上小班(六人內)帶學生操作,第一次上課都一度手忙腳亂,很難想像學生人數超過十人的班級,老師該如何應付?
  2. 使用老師帳號操作:使用Bing之前,必須先登入微軟帳號,但學生多半沒有微軟帳號,老ㄙㄨ老師光是帶孩子註冊帳號,就花了快二十分鐘。因此,為了節省時間,我直接使用個人帳號操作,省去學生註冊帳號的步驟。何況學生人數在六人內,一個帳號還足以應付。
  3. 學生手寫、老師輸入:許多學生不具備打字能力,等他們打完一段話,可能一堂課就過一半了。所以,我請學生將想要描摹的情景手寫在作文本上,自行檢查修訂一次,然後唸給我聽,由我協助輸入;學生在唸的同時,會同步檢查一遍;我在輸入的當下,也會給修正建議,提高圖片生成的準確率。

💣常見地雷

孩子在描摹情景的過程中,時常出現以下錯誤,影響生成圖片的準確率。所以,在他們動筆前,最好先針對以下各點給予提醒:

⚠️描繪一連串的動作……

最常見的狀況是:學生敘述的是連續動作!例如:

下課時,一個八歲的小女孩在走廊掃地,掃著掃著突然發生地震,她受到驚嚇,立刻跑回教室,躲在桌子底下。

生成的圖片如下:

raw-image

可是,這個孩子原本想描述的情況是地震當下,她在走廊上受到驚嚇,身體搖晃的情形。下筆後,她卻把它當日記寫,描述自己從走廊移動到教室,那麼AI當然不清楚到底是要捕捉人物在走廊上受驚嚇的情形,或是奔跑的過程,還是躲到桌子底下的狀況?生成出來的圖片肯定和她腦海中的場面大不相同。

相信我,這是大多數孩子容易犯的錯誤,一定要特別叮嚀:

請截取事件中某一個「定格」的畫面!

後來,她將內容修改為「下課時,校園發生地震,一個八歲的亞洲小女孩在走廊拿著掃把,身體搖晃,差一點跌倒。」生成出來的圖片便正確許多。

在描述跟事件有關的畫面時,可參考這個架構:

時間地點(描寫外觀)+事情動作或反應

⚠️描述人物沒有強調年齡、人種、身材、表情……

有一個學生描述同學在走廊跌倒的情形,最後生成的圖片如下:

raw-image

學生看到後的一個反應是:「老師,圖中跌倒的女生是金髮的外國人,而且是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跟我同學超不像。而且我的同學當場哇哇大哭,圖中的女孩沒有哭。」不過,她在描述中完全沒有交代這些特徵,能怪AI嗎?

一般孩子寫日記時,由於老師認識你,當然沒有特別說明這些特徵的必要。然而,在使用AI繪圖時,為了提高準確率,要跟學生聲明一個概念:

AI對你一無所知,完全根據你輸入文字來生成圖片,你沒交代的部分,它就隨機填充細節。尤其是主角,一定要強調他的年齡人種、身材和表情

後來,她將人物設定修改為「一個十二歲的亞洲女孩,身材瘦弱,在走廊跌倒後哇哇大哭」,跑出來的人物才符合實際。可見,年齡、人種、身材和表情是描繪人物時必定要把握的特徵,其餘像是服裝、打扮、髮型……等特徵,有印象的話,也可以加進去。

在描述人物時,可參考這個架構:

年齡人種性別身材表情

⚠️寫出三百六十度全景的空間……

過去在進行空間摹寫時,我會引導學生盡可能寫出前後左右的各種布置。例如:

教室正前方有一個觸控式螢幕,旁邊是講桌,桌上放著許多書本;教室後面有一個布告欄,上面張貼了獎狀、錦旗;教室左邊的窗台上種著許多植物。

這段描述看起來沒有問題,讀者會再行想像教室內各個位置的布置,但輸入AI之後卻大有問題,生成出來的圖片如下:

raw-image

原本應該在教室後的獎狀、錦旗,以及應該在左邊窗台上的植物,全部跟觸控式螢幕擠在一起,看起來相當凌亂。難道是AI無法分辨方位?

說穿了,我們生成出來的圖片只能定格在某一個角度,還沒有辦法製造出三百六十度全景的畫面。所以,你一口氣輸入前後左右的布置,豈不是為難AI嗎?

請提醒學生:

描述空間時,想像自己站定位,頭部不轉動環視,然後記下眼前的畫面。如此一來,生成出來的畫面才會逼近現實環境。

在描述空間或景物時,可參考這個架構:

時間(若在戶外,可強調天色)+主角(景觀、建築或某地點之內)+周遭環境細節其他人或動物

✍️課程進行方式

了解常見地雷後,接著來分享我曾在課堂上利用AI繪圖進行的寫作練習:

🟥為自己的文章設計插圖

這是幾乎每一堂課都可以進行的課後練習。學生在寫完文章後,請他找到文中可能最令讀者印象震撼,或是應該使用圖片輔助說明會更清楚的一段情節,稍作修改後再生成圖片,可達到圖文並茂的效果。

前不久,我帶學生寫〈動物的心聲〉,一個孩子想起同學所養的竹節蟲,被他五歲的妹妹持剪刀活生生剪斷的事。由於畫面太驚悚,無法通過Bing的安全性檢視,最後他修改為:

中午,在家裡,一個五歲的亞洲小女孩,手上拿著剪刀,露出可怕的笑容。旁邊一隻竹節蟲,看起來很害怕。

生成的圖片如下:

raw-image

他的文章本來就寫得不錯,將竹節蟲臨死前的心聲敘述得深刻動人,再搭配上這一張圖片,更能讓讀者感受到竹節蟲在利刃當前的恐懼,產生共鳴。

🟨看故事設計海報

在帶孩子閱讀故事時,我會請他們想像一下:假設要將這則故事翻拍成電影,截取哪一個畫面當海報,會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

前陣子,我帶高年級的學生閱讀「周處除三害」(不是桂林仔的《周處除三害》)這則故事在《世說新語》中的原文,讀完後試著語譯成白話,並且增加情節與人物互動,提升可讀性。完成後,再設計電影海報。一位學生寫道:

夕陽西下,在一座山上,一個赤裸上半身的中國男人,疲累的坐在大石頭上,看著夕陽。一頭老虎躺在他身旁,眼睛緊閉,一動也不動。

生成的圖片如下:

raw-image

看看這一張電影海報,是不是流露出一股英雄氣概和難以言喻的悲壯感?

🟩猜猜他是誰?

過去進行人物摹寫練習時,描寫的對象通常是不在現場的人,印象難免模糊。對此,我設計了一個遊戲:籤上寫班上同學的姓名,接著輪流抽,抽到誰,就描寫這個人,完成後把文字生成為人物肖像。最後,我一一播放大家製作的圖片,看看誰的圖片在最短時間內被猜出描繪對象,代表他的人物刻劃功力逼真,即獲得勝利。

由於學生要描摹的對象就在現場,大家都是彼此眼前的模特兒,寫起來會感到格外具體、有趣。

raw-image

🟦通通不准笑

課後,來點餘興節目。請孩子想像一個搞笑的場景,生成圖片之後給另一組看,假如他們有笑出聲來的話,代表圖片笑果十足,可以過關;若笑不出來,則重新做一張,直到逗笑對方為止。這個練習能夠培養孩子的想像力,並掌握笑點,激發幽默感。

但進行這個遊戲時,務必控制好場面,否則學生容易笑到失控……

raw-image

🟧看圖片推測文字內容

為了增加學生的圖像摹寫能力,不妨將生成的次序顛倒過來,給學生看一張生成後的圖片,再推測當初是輸入什麼文字才生成的?緊接著把他們書寫的內容輸入AI,看看生成的圖片和原圖的差別。我會以競賽方式進行這個練習,最接近原圖的學生獲勝。

以下圖為例,你認為輸入什麼內容會生成這一張圖片呢?試試看吧。

raw-image

以上是我教授「AI繪圖與寫作課」到目前為止的心得。接下來,隨著我的教學經驗日益豐富、摸索的繪圖網站越來越多,會再陸續增補教學經驗。也麻煩讀者,如果您對於課程內容有不明白的地方,或是想提出指正與建議,歡迎在留言區發表,進一步交流。希望我的文章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為強化AI寫作課程的品質盡一點力。

12.4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設計SEO標題以提升網站排名在網絡充斥著無數網站和內容的今天,通過搜索引擎優化(SEO)脫穎而出變得至關重要。SEO標題是這個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們直接影響到點擊率(CTR)和搜索排名。一個精心設計的標題可以吸引用戶的注意力,並讓搜索引擎更好地理解頁面內容。我們將探討設計高效SEO標題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4-22
如何設計交易策略達到正期望值本文介紹瞭如何利用正報酬長尾和獲利曲線正偏兩種方式來設計交易策略,以達到正期望值。同時提到了在停損停利設計上的一些要點,以及如何透過回測資料進行調整。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4-19
如何設計高流量的系統設計架構討論系統架構時,我們常忽略低流量時期的準備,但真正的挑戰在於怎樣在突發高流量時保持穩定。我們深入探討了如何透過水平擴展、負載均衡、快取策略等多維度規劃,來強化系統對高流量的承受力,確保系統的靈活擴展與高可用性。
Thumbnail
avatar
Rewrite
2024-04-07
如何設計引人入勝的網站首頁?6個形象官網與個人部落格案例分析在當今網路時代,首頁是一個網站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它是訪客進入您網站的第一個接觸點,也是塑造您品牌形象、吸引訪客留下來的關鍵所在。如何打造一個引人入勝的網站首頁?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引人注目的視覺設計 首先,一個吸引人的網站首頁需要具有引人注目的視覺設計。這包括適合您品牌風格的色彩搭配、清晰的圖
Thumbnail
avatar
溫研創意
2024-03-11
如何設計一個充滿快樂的人生錢重要嗎? 面子重要嗎? 面子多少錢1斤? 哪裡有在賣? 人這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心. 只要是讓你開心的事,你都會願意去做的. 如果活著都不開心,那活著幹啥? 人活一天就應該讓自己開心一天. 心是永遠排第一位的. 第二位呢? 當然是身體健康. 因為我們還活著, 在這個空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3-06
如何設計及評估一個員工協助方案?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t Program, EAP)是目前在許多公司中實施的主流心理健康服務,卻經常被簡化成「就是提供資源讓員工有機會接受心理治療」的線性處理方式。瞭解EAP的核心功能和支援功能,以及內置式、外置式和混合式的運作模式,能夠幫助組織設計更有效的員工協助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林楷庭|臨床心理師
2024-02-18
講座記錄-如何設計一堂批判性思考課程今天來到新北板橋放送局參與2023年臺灣放伴教育協會的展覽與講座課程。主題是如何設計一堂批判性思考的課程。以下是今日講座中的重點,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2-03
如何設計有記憶點的小冊子小冊子無法突顯公司個性?客人看完便忘記,沒有任何記憶點?這裡教你如何設計有記憶點的小冊子。 一份優秀的小冊子設計,不僅能讓客人清楚理解公司的產品和服務,更要在客人心中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當客人想購買產品和服務時,首先想到你的公司,這才是最重要的。 客人拿到一本小冊子,就像認識一個新朋友。
Thumbnail
avatar
手指公公說平面設計事
2023-11-07
如何設計展示架:打造行銷必備的綜合指南作為一個零售商,你一定需要知道如何設計展示架。展示架是促銷的重要工具,能夠使你的產品在顧客面前更加突出。展示架設計不僅可以吸引顧客的注意力,還可以提高銷售額。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向你介紹如何打造行銷必備的綜合指南,告訴你如何設計吸引人的展示架,以及展示架的設計和製作要點。 展示設計在行銷中的重要性 展
Thumbnail
avatar
王滴重
2023-06-26
如何設計自發自用太陽能發電系統? (進階篇)自發自用型系統主要由太陽能板、太陽能控制器及蓄電池三個所組成。 太陽能板受到日照後,將太陽光轉換為電流,之後再到太陽能控制器,藉由太陽能控制器將電流輸出給蓄電池進行充電。與一般的售電型的電廠系統差別在與有儲能的電池組。
Thumbnail
avatar
Geek
202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