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畫出情緒曲線圖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自己的地雷嗎?還是總是隱忍後又不甘心。雖然躁鬱症和基因有極大相關,但通常復發仍有其脈絡可尋。環境和壓力是很大的觸發點。就我而言,若要舉出很明確的觸發點,那就是混亂 。

最明顯的就是氣溫的驟變,無論是忽然升高還是降低,都會讓我很難受,這個實在很難避免,為此,我曾搬至中部住過一陣子,然後又搬回北部,因為我發現中部的溫差其實也沒比台北小,而且有時早晚有極大的變化,甚至我常覺得自己是全球暖化的受害者,每當氣候變遷問題讓我身心俱疲時,我的曲線就在低點。現在我接受了,就買了暖氣是泡湯以此調節。至於太熱就多吹涼風,自然風、風扇都可以,不然就跳入泳池,沁涼一下。另一種更可怕的混亂就是噪音。我好幾次崩潰都是因為身旁有很大嗓門的人聊天或是在一整間電腦的環境,大夥此起彼落按鍵盤和滑鼠,那種紊亂的噪音馬上引發焦慮,這樣的狀況會讓我底崩潰大哭,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觸發因子,有時就是從這些小地方提醒我情緒曲線直墜,要不逃離,要不戴上耳機,沒有辦法,這真的是我很大的罩門。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身的限制,當我們無法去改變外在的干擾,只能想盡各種方法因應或是也可以尋求輔具資源。現代社會進步對身心障礙人士也提供了許多職務再設計的友善,在精障的部份可能最需要的就是工時的調整和環境的安寧,但在提出需求前,我認為先好好辨識刺激源,畫出情緒曲線圖,找出真正影響自己的觸發點,會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希望大家都能歸納出情緒起伏的真實面貌。

133會員
236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