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願我們都能成為他人心中的恆心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道大家在職場上有沒有遇到這樣的人,或是本身就是這樣的做事方式;準時上下班,不主動協助、詢間,若其他同事請他幫忙,就一臉為難;從不會做超出自己職權範圍的工作,認為公司給多少薪資我就做多少事;處理事務從不會去思考原由,而是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結果是好或壞從不在自己思考的範圍;我在上一份工作就有遇到這樣的同事,你不能說他是錯的,因為他的確是在及格分數內完成工作,只是絕不會給你超出期待值的驚喜,也永遠別奢望遇事總會不知所措、焦頭爛額的他,能在工作上提供任何幫助。


跟那位同事共事也長達五、六年,期間主管從不曾將重要的工作交給他,在公司開始縮編後,毫不意外的,他也是在第一批遣散的名單內;雖然我們相處了那麼長時間,但最終卻只是說聲再見就再也不見,他的離職,不曾在我人生中濺出半點水花;而據說人的一生會遇到2920萬左右的人,在這麼多人裡,絕大多數只是匆匆在你身邊經過,但有些人卻會在你的生命裡留下深深的一道痕跡,會讓你記憶深刻的,不是曾長久相處,就是曾讓你愛過或是恨過,但也有一種人,他是屬於個性鮮明,擁有行動力、包容力與創造力,也許你只是在朋友圈中聽過他或是有某個機會與他短暫接觸,但他的影響力卻是可以讓你久久無法忘懷,通常這種人就像自帶聚光燈一樣,讓人不由自主被他吸引,但你卻說不出原因;在艾瑞克所著《內在原力》書中提供了九種內在原力,也許這些在別人眼裡總是閃閃發亮的人,就是擁有了與普通人不同的思維。


普通人的常見思維:

1、領多少錢,做多少事

2、只為金錢而工作

3、自顧不暇,不願幫忙

4、大量雜訊干擾自己內心想做的事

5、市場熱什麼就跟著做什麼

6、資源有限所以必須擊敗對手

7、碰到壞事自認倒楣

8、幫別人貼標籤

9、先做再說,後面不知道

 

內在原力人的思維:

1、一人公司:像經營公司一樣經營自己

2、三種工作:擁有有收入的、無償的、自我實現的工作組合

3、利他共贏:利他比重隨年齡遞增

4、成功方程式:阻擋雜訊,保持專注

5、站對地方:善用網路節點擴大影響力

6、無限思維: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超越自己比戰勝別人重要

7、沒有壞事:找出壞事背後隱藏的好事,將逆境化為成長的養分

8、包容力:知道與眾不同是常態,透過感謝心來取得他人的助力

9、常保初心:以始為終(Be,Do,Have)


最近百貨周年慶,連幾個星期假日陪著媽媽逛了幾間百貨公司,在餐廳吃飯時我隨口問她:「媽,妳這輩子有沒有遇到讓妳印象深刻的銷售員或服務生之類的,是會讓妳不只自己找他服務,還會想介紹給別人?」我媽思考了一下跟我說,她幾年前曾透過DM認識了電銷員AMY,因為AMY的熱心介紹,她少量買了她們家的產品,後來覺得效果不錯就定期每半年會跟她大採購一次;說到這裡我就有了印象,我問她:「我想起來了,妳以前跟我提過,說她人很不錯,但好像這兩年妳都沒有買她們家的產品了,為什麼?」我感到疑惑,既然產品使用的好,且銷售員服務又周到,為何沒有繼續再訂購?我媽才接著跟我說,AMY是個很不錯的人,從一開始充份帶她了解產品,到幾次諮詢後除了她們家商品外,還會推荐適合她年齡膚質的他牌的保養品;在閒聊中得知她身體不好,更主動介紹一些中藥食材補充營養,或是推荐相關科別的醫生讓她可以前往檢查;因AMY住台中,也曾邀請我媽到台中吃飯作客,但在最後一次通話相約後,卻沒有再接到她的後續消息,電話也聯系不到她,沒多久後就從FB上看到她兒女公佈的悼文;原來她已經生病許久,但一直以來從不會跟外人談起,始終維持著陽光的形象溫暖他人,而在悼文下方也湧入許多親朋好友不敢置信的哀念,裡面不乏來自於她長期服務的顧客,感謝她這一路的用心對待。我媽說後來她有與同公司其他電銷員訂購過一兩次,但就是莫名的覺得產品不再好用,便沒有再繼續了。

 

pexels

pexels


我可以透過媽媽感懷的描述中了解到AMY擁有了部份普通人所沒有的內在原力,比如在工作中她就像在經營一間公司一樣在經營自己,並不是只做份內之事,而是一條龍式的服務,從推銷到最後的售後,充份將商品與自己做連結;另外在於利他共贏的部份我亦覺得她做的很好,因為聰明的人會聯手把市場做大,共同創造更巨大的利益;她不會只一昧的推廣自己公司的產品,而是懂得如何截長補短,將其他品牌的保養品與自家產品做最適合的搭配給所需顧客,讓被推銷者能感覺到她的專業,感受到被照顧的舒適感,進而更願意親近她、相信她;AMY在利他(他牌、顧客)同時也利己,成功為公司及自己帶來良好的業績,這一切就是在書中所提,利他共贏的心態,是透過內在原力讓周遭的人感受到我對他們的幫助,終究回報到自身受益最大。

 

在閱讀完書籍後,我也特別對書中所提的「三種工作」深深有感,並相信多數已進入社會許久的人士都有面臨同樣的問題;倫敦商學院創始人查爾斯·韓第認為,一個人必需要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保持各方面的平衡與兼固,走的長長久久。正常來說一般人只會從事一份正職工作,而且這份工作絕大多數不是來自於興趣,而是為了養家活口,也因如此心裡常常會覺得倦怠,尤其當在職場上受到各種不平、打擊或是失敗時,更是難以忍受。

 

年紀輕時來自生活的壓力還不顯,可以任性的隨意更換工作,但當到了一定的年紀且有了自己的家庭後,便開始產生危機意識無法任意離職休息等,有時是為了累計年終、退休金,或是擔心年紀大了不好找工作,下一個不會更好等等因素,往往每一日都咬著牙工作,讓自己像個機器人一樣,在上班時盡量變得不在乎或沒知覺就不覺痛苦;但事實上除了少數人可以將工作與興趣結合做的既開心又滿足,擁有內在原力人就懂得除了從事滿足生活所需的工作之外,另外還兼併「無償的工作」與可以「自我實現」的工作,調節並避免這樣的困境;何謂無償工作?就是願意花費自己的時間或以專業技能去幫助他人,如援助獨居老人、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或動物,或是最簡單的協助自己身邊親朋好友等無法獨自完成的事務,而為什麼要做無償的工作呢?是因為無償的工作可以幫助自己實現天賦自由,最重要的是滋養靈魂,不讓它在現實中枯萎。


再來是自我實現的工作,我覺得這與書中所提的最後一點「常保初心,以始為終」有相似之處。你還記得在小學及國中時寫過的作文「我的夢想」」或是「希望未來的我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裡,你所寫的是什麼呢?不管你寫的是一種或多種,現在的你有成為當初所想的那種人嗎?還是因為得向現實低頭,所以將當初的理想夢想給遺忘或是拋棄了?而丟棄了興趣、夢想的自己現在有變得更快樂嗎?若是沒有,那麼就必需將自我實現列入人生規劃中,因為逃避內心深處的渴望只會讓自己愈來愈壓抑,無法適時的調節身心靈只會讓自己活的愈來愈辛苦,產生更多的負面情緖,所以我們必需結合以上三種工作類型的組合,才能取得適當的平衝。

 

人們本心都對成長與蜕變帶有一種憧憬與喜悅,稱為自我實現的需求,不是為了成佛、成仙,本心俱足,無需外求。這個本心,就蘊含了同理心、慈悲心、上進心、感謝心的內在原力,等著被喚醒。-內在原力

 

raw-image

這本由艾瑞克所著《內在原力》內容十分豐富,是不論在哪種年紀或社會階層的人都很適合閱讀的書籍,若要細說可能無法只單以一篇文章來概述;他在每一章節裡都有列出普通人與擁有內在原力人的心態設定以及行動清單,明確的告訴還在迷茫中的你該怎麼做,或是該如何檢視自己;我想,要成為哪樣的人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沒有來不及的情況,如書中所說,「生命是長時間且持續的累積」,曾經活過的日子不會都是沒有意義的,而是要懂得從中抽絲剝繭去蕪存菁,做好準備去超越以前的你,並擴大心態與視野,讓自己至少曾經成為照亮某一個人的恆心,努力不在這世上白走一遭。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史蒂芬·賈伯斯


本集KEYMAN介紹:

怡瑩,從事環保產業、循環經濟的年輕創業家,熱愛身心靈提升,

 

本集收聽連結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aL0e77

Spotify: https://reurl.cc/09gKyA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67VKer


 

【閱讀聊樂KEY】 Podcasts 頻道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節目主持人: 小翔 & Silvia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網址與節目總覽: https://portaly.cc/chatkeyout

 

Podcast 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s: https://reurl.cc/oQWq03

Spotify: https://reurl.cc/p6vbvQ

Google podcasts: https://reurl.cc/e3AogK

8會員
20內容數
閱讀聊樂KEY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